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

居文

2018年08月13日13: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不僅要嚴格堅持標准和要求,而且要科學把握方法和路徑,切實做到看得准、選得准、用得准,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

人崗相適是干部工作科學化的根本要求。對年輕干部,要從他們進入干部隊伍起,就針對個性特質、專業特長、能力水平等情況,確定培養方向和適宜崗位。要構建年輕干部分類儲備信息庫,為干部隊伍建設提供“源頭活水”,也使人崗配置指向更清晰、目標更明確。在選拔任用上,要根據事業需要、崗位職責、組織意圖、個人意願等,對年輕干部“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掩其所短”。對年輕干部到任后的人崗匹配度要實行過程管控,通過崗位培訓、壓擔考驗等方式,不斷提高專業化素質和適崗能力。

“用人之道,當自其壯年心力精強時用之。”對年輕干部要堅持早發現、早培養,把用當其時作為最好的培養。要確立“用錯人是過錯,耽誤人也是過錯”的理念,善於用辯証和發展的眼光看待年輕干部,堅持看主流、看潛質、看長遠,不因以瑕掩玉、求全責備、“習慣性質疑”而耽誤甚至埋沒年輕干部。要著力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鏈條機制,對經過長期考驗、基層經驗豐富、各方面比較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要適時大膽放到重要和關鍵崗位使用,著力形成有利於年輕干部脫穎而出的選拔機制。

年輕干部成長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味求快,而有其內在規律可循。促進年輕干部茁壯成長,不能“拔苗助長”,要重視經過一定的台階、遞進式歷練,做到“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為優化班子結構配備年輕干部,要堅持原則、恪守標准,不能重“數字結構”輕“素質結構”,不能簡單以年齡劃線、搞硬性配備。對那些特別優秀的年輕干部,台階可以快一點,但要做到必備的條件不能丟,必需的鍛煉不能缺,必要的考驗不能少,既要提防為了年輕而年輕的“裝門面”思想,也應警惕“火箭提拔”的“拔苗式”培養,真正做到正確地選人、選正確的人。

(作者單位:江蘇省句容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