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王振昌

2018年08月13日13: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為新時代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黃南作為欠發達民族地區,保護生態責任重、維護穩定風險大、經濟發展基礎弱、民生保障水平低,確保如期同步建成小康社會,迫切需要各級黨組織對接產業需求和地區發展,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改革發展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樹立鮮明導向,做到“五個注重選拔”。圍繞“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嚴把干部選任動議關、考察關、程序關,大力選拔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有實績、守紀律的干部,既要看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要看在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尤其要做到“五個注重選拔”:注重選拔政治立場堅定,維穩工作靠得住的干部﹔注重選拔善於領導經濟發展,埋頭實干苦干的干部﹔注重選拔在重點工作、社會治理、脫貧攻堅等方面能力強,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干部﹔注重選拔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工作實績突出,得到群眾公認的干部﹔注重選拔在基層一線、邊遠鄉鎮和條件艱苦的地方吃苦耐勞、默默奉獻、不事張揚、努力工作的干部,樹立“重政治、重擔當、重實績、重公認、重基層”的鮮明導向。要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組織部門直接責任,堅持誰提名、誰負責和誰考察、誰負責的原則,堅決不搞特殊、不拉圈子、不定對象,努力做到“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

加強培養鍛煉,培育優秀年輕干部。持續改善干部隊伍結構,形成中青年結合、專業構成合理的干部梯隊。大力選拔年輕干部,堅持“使用是最好的培養”,在班子調整、職位空缺時優先使用年輕干部。對組織看得准、群眾口碑好、有發展潛質的年輕干部敢於給位子、壓擔子,敢於安排到復雜環境中磨練和關鍵崗位上鍛煉,同時鼓勵年輕干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加快選拔一批善於領導科學發展、堪擔歷史重任的高素質年輕干部。加強后備干部管理,按照“優進劣退、備用結合”原則,根據現實表現、群眾反響、民主測評等情況動態調整后備干部信息庫。要強化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經常性開展走訪調研和談心談話,全面掌握干部在政治立場、大局觀念、個人品德、能力素質、生活情趣等方面的具體情況,及時教育、提醒和糾正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從嚴監督管理,錘煉過硬作風。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新要求,將監督工作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規范履行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健全完善書記專題會和常委會議事規則,認真做好州委常委會向全委會報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並接受民主評議,嚴格推行領導干部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制度,形成事前報告、事后評議、離任檢查、違規追究的監督體系。全面落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實施辦法,擬定提拔對象的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問題沒有查清、疑點沒有消除的決不能作為提名人選。全面落實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考評辦法,對執行能力不強、考評排名靠后的干部,以及在巡視巡察工作中發現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干部,根據具體情節予以處置,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

注重激勵關愛,激發擔當作為。要著眼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讓想干事、能成事的人有機會、有舞台。注重考核評價激勵,突出圍繞“考什麼、誰來考、怎麼考”這條主線,從考評體系設置、考評指標量化、考評結果應用等方面制定考評辦法,構建完整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體系,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問題。加強對黨中央和省州委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的考核,改進年度考核,強化平時考核,將考核評價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追責問責的重要依據。注重關心關愛激勵,全面落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身心健康的措施,嚴格執行青南地區干部生活待遇若干政策、鄉鎮工作崗位補貼等制度。堅持領導干部帶頭休假和鼓勵干部休假,努力做到應休盡休。對長期在高海拔地區工作、夫妻雙方均在鄉鎮工作、夫妻雙方分居時間較長及選派到自然條件惡劣地區交流任職的干部,採取交流調動等方式安排工作,真正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使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注重容錯糾錯激勵,嚴格落實黨政干部容錯糾錯辦法,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各級黨委(黨組)及紀檢、監察、組織等部門要綜合分析造成干部工作失誤錯誤的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序方法、性質程度以及后果影響等情況,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特別對在推進改革中面對新問題出現失誤的干部要給予最大限度的寬容幫助。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讓干事創業、敬業奉獻的干部有“靠山”和“后盾”。

(作者系青海省黃南州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