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談心貴在“入心”

劉文曉

2018年08月13日13: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談心貴在“入心”

談心談話重在用心入心,引發干部思想的共鳴和觸動,才能更加務實管用。湖北鄂州市開展常態化規范化的談心談話,以用心為出發點,以入心為關鍵,從點到面、精准發力,激活干部隊伍攻堅熱情。

堅持換位思考,幫助答疑解困、攻克難題,談心才能更好地為基層干部解開心結,激發其斗志。不能把包括談心談話在內的一些黨內關懷走成形式,以開會座談、調度工作、表揚批評替代了事。基層一線任務多、情況復雜,基層干部在工作中會遇到梗阻,身體進入“亞健康”狀態,特別是家庭遇到變故的時候,組織上應當及時“出面”,以談心加強了解慰問,切實幫助渡過難關。這種交心關懷易讓干部既感激又感恩,勝過走走形式的噓寒問暖。鄂州正是強化制度建設,層層推進、全部覆蓋,建立起激勵擔當作為的動力機制,緊抓帶隊伍、促工作的“牛鼻子”。

談心“因材施教”,更能打動人心。與日常管理中的獎罰褒貶一樣,談心談話亦應增強針對性、指導性、示范性和時效性。跟蹤觀察、充分調研才能對一個個具體的干部做到“知根知底”,對個人的優點不足,抑或是身存的“毛病”有准確刻畫。找准問題,才能對症下藥,面對面交流交心的時候,才會從量身打造干部成長成才“規劃圖”的戰略角度,循循善誘、慢慢啟發,從而指點迷津、以德服人、以情動人。鄂州“把脈問診”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運行情況,“知根知底”后再開展談話,不忽視干部成長涉獵的每一個領域,不放棄每一個受處分的干部,在為干事者解憂方面樹立了標杆。

談心談話作用發揮得好,能夠提升干部隊伍凝聚力戰斗力,因此不能“一談了之”。提升干部隊伍作風,強化班子領導能力,增強黨員干部干事激情,都需要將談心談話持續推進、跟蹤監督整改。放眼來看,制度化的談心談話工作,不僅在鄂州“遍地開花”,也成為各地優化提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必修課。

(作者單位:山東省濰坊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