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強黨員隊伍 激活“紅色細胞”——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系列報道之六 

2018年08月13日10:3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建強黨員隊伍激活“紅色細胞”

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入黨為了什麼?黨員身上肩負著怎樣的職責,應當發揮怎樣的作用?

對於這個重大問題,奇台縣碧流河鎮西戈壁村黨員馬國良,早在1978年入黨時,就在心中堅定了這樣的信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著人民群眾奔向更好的生活。

入黨40年來,他一直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個理想信念。在擔任村干部期間,他曾帶著村民們從耕地稀少、交通不便的山區搬遷到了戈壁新村。一切從零開始。面對重重困難,他總是沖在前面,成為激勵大家拼命苦干的“紅色模范”。規劃條田、修建道路、植樹造林……他帶領村民們在人跡罕至的戈壁灘上建成了一座“花園新村”。村民們收入連年攀升,住上了嶄新的房屋,生活越來越美好。

馬國良不顧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被人們稱道多年。有一年,正是小麥灌漿的關鍵時期,渠水原本先從馬國良家地頭流過,但他擔心下游的幾戶農民澆不上水,就讓下游的這幾戶農民先澆水,結果自家的30畝小麥卻因為干旱而減產了。由於常年拼命苦干,他積勞成疾,曾經在修渠的工地上昏迷過去,醒后顧不上好好休養,又繼續忙著村裡的大小事務。

多年來,西戈壁村的村民受馬國良精神的感召,紛紛要求入黨。他們認為,馬國良讓我們真實而又深切感受到,黨員是先鋒、是模范。如果有更多和他一樣的黨員,西戈壁村就會越來越好。所以村民們也想入黨。

正如馬國良的事跡所展現出的,黨員是黨的活動主體,如同黨的肌體的“紅色細胞”,是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主要戰斗力量。隻有“細胞”健康活躍,黨組織才能強大興盛,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為不斷激活“紅色細胞”,近年來昌吉回族自治州持續從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發展黨員等方面建強黨員隊伍。

吉木薩爾縣老台鄉老台村牧民巴斯達入黨后,一時不清楚該如何發揮黨員的作用。去年,通過昌吉州在全疆率先開展的黨員“雙亮雙述”活動,巴斯達在自家挂上了鮮亮的黨員門牌,主動認領了“帶頭致富和科技推廣”崗位,並向黨組織和廣大村民鄭重承諾:運營好農機合作社,開展農機實用技術培訓,帶領大家增收。“每季度我都會向黨組織匯報我的承諾事項完成情況,年底還向村民進行述諾,向組織進行述職。通過這個活動,我學會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黨員,也激發了我積極履行職責、發揮帶頭作用的熱情。”巴斯達說。

不僅如此,為使黨支部“活”起來、黨員“動”起來,昌吉州各級黨組織、各“訪惠聚”工作隊不斷推出高招實招:建立網格黨小組分片區開展好學習、建言獻策、服務群眾等各項活動﹔為無職黨員制定履職標准、設崗定責,使他們有為有位﹔為黨員發放黨員証,內容包含入黨誓詞,黨員的權利、義務、活動記錄、獎懲情況等,便於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監督。

昌吉州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不斷抓實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採取干部大講堂、持續發聲亮劍、農牧民夜校、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形式,組織黨員線上線下實時學習,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和思想覺悟。

如今在昌吉州,各社區黨組織建立了居民黨員“直接管”、在職黨員“雙重管”、流出黨員“跟蹤管”、流入黨員“跟進管”、“冬城夏村”農牧民黨員“階段管”的分類管理機制。在車間、班組生產一線,黨組織開展了“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實踐活動﹔在個體工商戶黨員中授牌“黨員經營戶”“黨員示范商鋪”,推動各類黨員常態化參加組織生活、接受教育、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發展黨員是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的重要工作。近年來,昌吉州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政審關、質量關,嚴格落實農村“345”目標、“20103”機制、社區“1052”機制等,建立縣領導、鄉鎮領導、“訪惠聚”工作隊、村干部“四位一體”聯系幫帶制度,重點將村組干部、先進模范人物、優秀青年農牧民等先進分子培養為黨員﹔在新興組織,著重將黨員培養成經營管理能手、把經營管理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黨組織負責人。近年來,全州黨員隊伍規模不斷壯大,結構不斷優化,分布更加合理,整體素質明顯提高,呈現蓬勃生機。

既有遠大理想、也要腳踏實地,心裡始終裝著群眾,遇事敢於擔當直面問題,干事干淨講規矩,勇於改革創新……如今,昌吉州廣大黨員正在嚴格對照標准,用實際行動爭做合格黨員,一個個“紅色細胞”被強力激活,為永葆黨組織活力凝聚起源源不斷的紅色力量。(鄭麗媛)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