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歌樂山下正氣盈——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黨委一班人身體力行加強風氣建設紀事

2018年08月13日10: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歌樂山下正氣盈——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黨委一班人身體力行加強風氣建設紀事

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黨委在加強風氣建設中堅持領導率先垂范,以務求實效的政績觀引領崇嚴尚實、從嚴從實之風,用衛勤硬指標樹牢全院官兵練兵打仗意識,為醫院全面建設匯聚起正能量。

身在基層不等於入兵心

“急性腦卒中救治綠色通道能正式挂牌,得益於醫院黨委一班人的有力推動。”神經內科副主任劉勇說起這事感慨萬千,在他心中這項涉及多個學科聯動的“浩大工程”,在醫院黨委機關聯系科室制度督導下很快就解決了。

原來,為縮短急性腦卒中病人救治時間,神經內科積極協調建立急性腦卒中綠色通道。可這件事,因涉及多部門、涉及場地等因素較多,一直沒有實現。今年3月院領導到科室參加交班會時了解到這個情況后,立即帶領機關、科室一起研究找到了問題的症結。隨后,由醫務處牽頭、多科聯手,不到1個月就解決了這個難題。

綠色通道的開設,使病人來醫院救治時間由過去約需2個小時縮短到現在的1個小時,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這只是該院黨委機關聯系科室制度面對面解決問題的一個縮影。今年醫院調整改革后,新的黨委班子上任后決定從轉作風抓起,建立黨委聯系科室制度,由院領導帶1名機關干部,每周一參加一個科室的交班會,了解科室建設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當場解決不了的收集整理后上報黨委集體研究解決。

“身在基層不等於入兵心。”院領導介紹,雖然醫院本是基層單位,但坐在辦公室研究解決問題與到科室現場解決問題是不一樣的。

據了解,自從黨委機關建立聯系科室制度以來,先后建立遠程會診微信群、開通健康體檢快車、門診大樓一層設立軍人導診台、為退役軍人提供優先服務等為兵為戰服務舉措20多項,受到部隊官兵的好評。

戰斗力建設不能通融

前不久,在職稱評審中一名博士在臨床、科研、教學等項目中,均在候選人員中名列前茅,可一項重要的指標卻卡住了這名博士的晉級之路,這就是衛勤任務的硬指標。

對此,有人認為可以通融一下,提出可否在衛勤任務方面放寬一下標准。還有的人認為,和平時期醫院主要治病救人,衛勤任務可以慢慢補上……

院黨委統一認識,規矩不能破,戰斗力不能通融,衛勤保障一定要從重平時輕戰時、重市場輕戰場、重后方輕一線的思維中跳出來,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在人才考評、工作考核中注重打仗導向。醫院黨委堅持將衛勤任務和為部隊服務兩項內容納入考評指標,並實行“一票否決”,引導官兵在平時工作中樹牢練兵打仗和為兵服務意識。

不以錦旗多少論醫風

加強作風建設以來,新橋醫院門口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曾經熱鬧一時的錦旗店紛紛關門走人了。

“做一面錦旗的花費,可以夠病人吃幾頓飯了。”說起醫院各級不再接受錦旗的事,當從心血管科的一個故事講起。那是肖穎彬剛當科主任不久的一天,臨近中午正准備下班,一位老人帶著孩子錯過了挂號時間,希望給他小孫子看病。在病房中,肖穎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為了給小孩治病,東挪西借湊夠醫療費,在孩子手術后第二天就到外面打工去了。孩子出院前,老人為感激肖穎彬,用回家的車票錢給科室定做了一面錦旗。了解情況后,肖穎彬和支部成員自掏腰包“買下”這面錦旗,他自己給老人和孩子買了回家的車票。

此后,這個科室把“不准接受病人送的錦旗、牌匾”作為硬性規定,連同不准收受紅包等規定,納入住院患者宣教的講座中,讓患者和家屬了解心外科的規矩。

院黨委及時推廣心血管外科的經驗,不把收到錦旗多少作為評價科室醫德醫風的指標。他們把為病人做“科學檢查”,開“透明處方”,動“陽光手術”等作為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每個科室都設立醫德醫風監督員,公示每台手術的時間安排、主刀醫生和責任護士,以一流的技術、優質的服務贏得官兵和群眾的信任。(記者 孫興維 通訊員 徐國斌 曾 理)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