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紅船精神”奏響新時代治黨強音

2018年08月13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紅船精神”奏響新時代治黨強音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激勵和鼓舞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資料圖片

福建省福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有針對性地在社區和農村設立反映點,以鐵的紀律確保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風清氣正。新華社發

“紅船精神”昭示了我們共產黨人奮斗的初心,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法寶,我們要代代相傳。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非同尋常之年,弘揚“紅船精神”,對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意義非凡。

“紅船精神”是立黨治黨的法寶

一個大黨誕生於一條小船。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紅船出發,走向井岡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由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無論是戰亂頻繁、民族危亡的建黨初期,還是在困難重重、百廢待興的新中國成立初期,抑或是物質貧乏、思想理論亟待正本清源的改革開放初期,“紅船精神”總是引領、鞭策我們黨不斷開拓創新,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紅船精神”更是鼓舞我們黨勇立時代潮頭,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不斷凸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關乎全局、至關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紅船精神”不僅劃破了夜空,更點亮了漫天星斗,不斷引領、激勵、推動我們黨發展壯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紅船精神”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堅定步伐。

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理想而頑強拼搏的奮斗史。“紅船精神”是推動歷史不斷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貫穿著我們黨從孕育到誕生、從稚嫩到成熟、從弱小到偉大的全過程。紅船上誕生的50多人的小黨,今天已發展成為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靠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當前,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這意味著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更需要“紅船精神”的鼓舞和鞭策。隻有堅定理想信念,並為之砥礪奮進,我們黨才能統攬“四個偉大”全局,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勝利。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97年來,我們黨承載著紅船的意願,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無論強大還是弱小,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始終依水行舟、風雨與共,始終是為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這是我們黨成功的秘訣,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作風和行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做到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取得了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凝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紅船精神”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在新的形勢下,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對於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紅船精神”激勵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十九大在黨建方面的最大創新是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勝利之本、執政之基。人民屬性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紅船精神”強調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正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歷史回應,指出了政治建設的政治屬性和政治立場的關鍵問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在紅船上誕生之日起,黨始終為人民而干革命、搞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始終與人民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為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產主義崇高事業而不懈奮斗。我們必須繼續發揚“紅船精神”,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紅船精神”激勵我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科學理論和行動指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建設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首要任務就是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曙光在前,勝利在望,但絕非一帆風順、一馬平川,必然面臨各種艱險和重重考驗。“紅船精神”告訴我們,沒有堅定不移的理想和忠貞不渝的信念,沒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和艱苦奮斗的作風,就難以實現“四個偉大”的宏圖偉業。我們必須堅持和發揚“紅船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兒,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紅船精神”激勵我們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是實現偉大夢想、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多變,我們黨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的艱巨性前所未有,遇到的矛盾和問題的復雜性前所未有,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的嚴峻性也前所未有。“紅船精神”啟示我們,在歷史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我們不能抱令守律、固步自封,必須自我革命、自我超越,以創新精神不斷推進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中國共產黨人為什麼敢於自我改革、自我突破,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把握了長期執政的基本要求。堅持和發揚“紅船精神”,以調動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就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實現黨的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永葆蓬勃生機和無限的創造活力,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持續躍升。

弘揚“紅船精神”,努力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總目標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如何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是新時代黨建的重要課題。我們要把“紅船精神”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貫穿於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努力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總目標,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弘揚首創精神,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我們黨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進入新時代,我們將迎來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歷史節點,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黨必須實現創新本領升級。要有創新的思維。世界在變化,中國在變化,我們黨也在變化。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進一步提高對創新思維的認識,不斷培育與時俱進、知難而進、突破上進的科學思維,讓創新思維成為一種習慣和本能,使我們黨永葆生機和活力。要有創新的勇氣。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改革開放最好的紀念就是將改革進行到底。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要有創新的方法。我們要保持前瞻視野、探索動能和創新銳力,善於運用知識遷移能力,以及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不斷推進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更好地肩負起“四個偉大”的歷史使命。

弘揚奮斗精神,把黨建設成為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保証。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不斷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導全體黨員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百折不撓。要充分認識到黨的建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韌不拔,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善於解決問題,堅決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心骨。要艱苦奮斗。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所以,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越激流、涉險灘,矢志不移推動黨和人民事業闊步前進。

弘揚奉獻精神,把黨建設成為人民衷心擁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凝鑄“紅船精神”意願,也是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的具體闡述。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為人民的利益而奮斗。要牢記初心和使命。任何時候都必須牢記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是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著力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把改進作風成效落實到基層,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切實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凝聚群眾、行動上服務群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要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解決好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黨建全過程。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成就偉大事業。我們要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使其綻放新的時代光芒,激勵和鼓舞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作者:周文彰,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肖立勛,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