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扎實推進機關事務管理部門黨的政治建設

中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

2018年08月1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日前,習近平同志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切實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始終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直接為黨政機關和廣大干部職工提供保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和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精神和要求,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就要建設牢固樹立和踐行“四個意識”的政治機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行政機關,有力保障黨政機關規范高效運行的服務機關,始終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實干擔當、清正廉潔,著力把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建成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要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全面深入系統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8個明確”“14個堅持”的基本內涵和內在聯系,准確把握蘊含其中的唯物論、辯証法、認識論、歷史觀等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把不忘初心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機關事務工作的行動指南,組織實施好《關於推進新時代機關事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實實在在的思路舉措和具體方案,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不斷推動新時代機關事務工作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嚴格執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兩個維護”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在工作效果中。要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強化知責明責、履職盡責、監督問責,涵養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葆政治本色。要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體現責任站位擔當,抓好《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法規的貫徹實施,執守簡朴、力戒浮華,節約集約使用資金、資產和能源資源,發揮黨政機關在全社會的示范表率作用。

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堅決聽黨指揮、對黨負責、為黨分憂,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擔當作為、克難奮進、狠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堅持從政治的高度、戰略的維度、全局的角度,切實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在經費管理、資產管理、服務管理等方面發揮好職能作用,推動新時代機關事務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持續深化改革提升效能。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梳理機關事務工作改革進程,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再統籌、再出發、再深化,系統推進機關事務管理體制改革,著力深化中央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改革、在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住房制度改革等,持續推動機關事務管理部門“放管服”改革,把中央交辦的改革任務統籌謀劃好、組織落實好。二是狠抓制度執行提升效能。認真貫徹實施《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公共機構節能條例》《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等法規規章,完善配套制度,細化具體措施,嚴格督促檢查,嚴肅追蹤問效,充分發揮法規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進一步提高保障規范化水平。三是推進標准化建設提升效能。實施《機關事務標准化發展規劃(2018—2020年)》,建立健全機關運行保障的基礎性、指導性、示范性標准,逐步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管用有效的標准體系﹔組織有關地區開展標准化試點,總結提煉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帶動標准化建設整體有序推進。四是運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效能。積極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手段在機關事務領域的應用,探索開發智能化平台、智能客戶端,抓緊完善機關事務管理信息系統,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五是踐行精細化理念提升效能。大力弘揚工匠精神、企業家精神,塑造更加嚴謹細致的作風,磨礪一絲不苟的態度,培養精准專業的技能,通過完美細節的連綴積累,將精細化理念體現到機關事務工作每一個方面、每一個環節,做到精心精致、精益求精,切實提升保障質量和水平,為機關高效運轉服好務,進而為經濟社會管理服好務、為人民群眾服好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3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