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領導干部要學會舍得

尹志軍

2018年08月13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學會舍得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先舍后得,不舍難得。舍得是一種境界、一種修為、一種智慧、一種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指出,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必須有所舍棄。那麼,對於領導干部而言,應當舍得什麼?

一是舍得付出。付出不一定有收獲,但不付出就一定沒有收獲。一個人究竟願意犧牲多少,付出多少代價在自己所堅持的事情上,決定了他是否能達到目標終點的可能性。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隻有懂得苦、知道累、體會難,才可成長、才會成熟、才能成功。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甚至是領導干部不想付出,總想著輕鬆快活的崗位,總盼望著邁上高位。殊不知,不勞而獲,終究一事無成、一無所有。舍得付出,就是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付出時間、付出精力、付出辛苦、付出情感,把有利於發展的事當作分內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當作家裡的事,哪怕千難萬險,也要勇往直前﹔隻要有利於群眾的事,哪怕千方百計,也要矢志不渝。將時間更多地放在加快發展上,將精力更多地放在破解難題上,將功夫更多地花在狠抓落實上,將情感更多地用在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上。

二是舍得吃虧。舍得吃虧是一名黨員干部的基本素養,也是黨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要用畢生的精力修煉。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唯有在干中方能磨練意志、砥礪品質、增長才干、健康成長。舍得吃虧,就是在苦活、累活、臟活、打基礎的活、管長遠的活、不是顯性政績的活面前,我們的黨員干部要主動去干、帶頭去干﹔舍得吃虧,就是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在工作上不挑肥揀瘦、不拈輕怕重、不斤斤計較,切實當好“兩頭”干部:接到組織交辦任務時點頭,一定辦好﹔辦好之后贏得組織和群眾點頭,辦得真好。正所謂:“好干”的事干好了,就那麼一回事﹔“不好干”的事不干好,就會誤大事﹔“不好干”的事干好了,才是真本事。現代豫劇《村官李天成》中有段“吃虧歌”:“當干部就應該能吃虧,能吃虧自然少是非,肯吃虧自然有權威,常吃虧才會有作為,多吃虧才能有跟隨﹔能吃虧、肯吃虧、不斷吃虧,工作才能往前推。”發展面前、事業面前、責任面前,廣大黨員干部任何時候都要迎難而上,遇到矛盾不躲、遇到問題不繞、遇到困難不推,主動作為、積極作為、善於作為。

三是舍得奉獻。在人生價值的天平上,奉獻是永遠不變的砝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一千古傳誦的名句,是奉獻的最好詮釋。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索取。奉獻是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種真誠自願的付出行為,是一種純潔高尚的精神境界。如果沒有奉獻精神作為根基,社會大廈必將傾覆,時代將會停步不前。對領導干部而言,需要沒有私欲、不圖回報、拼命干事的得失觀,需要的是舍小利取大義、舍小家為大家的得失觀,需要的是面對“有所失”時,能夠跳出個人局限,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情懷、更開闊的視野、更寬廣的格局和“虧了我一個,幸福無數人”的價值取向,俯身當牛,為群眾拉犁耕田﹔站起當傘,為群眾遮風擋雨﹔帶著夢想,為發展躬身前行,做到有功勞的時候不伸手、有苦勞的時候不計較、有疲勞的時候不抱怨。唯有如此,我們的黨員干部才能真正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才能真正喚起群眾千百萬、跟著干部干。

(作者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