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18年08月13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江西省共青城市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的要求,建好“新時代傳習所”,把宣講真正講到干部群眾的心坎裡。況建攝/光明圖片

近年來,浙江省嘉善縣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先行先試,探索縣域發展新途徑。圖為嘉善縣干窯鎮風光。新華社發

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長期執政的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1.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實現偉大夢想的奮斗歷程中,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毅然決然擔當起了歷史的重任,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近代以來,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過程,也是中國人民反帝反封、追求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探索中國問題出路的各種方案均以失敗告終,解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呼喚新的政黨來領導、呼喚新的理論來指引。在這種情勢下,肩負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她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自此,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精神上就由被動轉為主動。

一部中國共產黨歷史就是黨領導人民致力於民族復興的艱辛奮斗史。黨領導人民實現從封建專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黨團結帶領人民,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開創中國特色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黨領導人民奠定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探索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奠定了中華民族富起來強起來的堅實基礎﹔黨領導人民選擇了決定當代中國發展和命運的改革開放之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推進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潮流,迎來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領導人民開辟中華民族闊步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領導人民在推進歷史性變革中取得歷史性成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擘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十九大做出新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即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歷史反復証明,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今天的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復興偉大目標,黨的領導地位和黨的領導的根本性保証作用也必將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繼續得到有力証明和充分彰顯。

2.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建設好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治理好中國這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至關重要。

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要把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原則,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擺在講政治的首要位置。

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引導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

3.新時代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領導貴在全面,重點是全覆蓋,目的是實現堅強有力。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全方位思考和謀劃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問題。

著眼推進“四個偉大”,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四個偉大”指向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個黨的初心與使命。要按照“四個偉大”的要求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推進“四個偉大”的領導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主體力量是人民群眾,“四個偉大”的所有工作,都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所開展和推動的。要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著眼增強“四個意識”,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增強“四個意識”與提升政治領導力具有十分緊密的內在關聯。一方面,提升政治領導力是加強黨的領導的必然要求。增強“四個意識”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的必然選擇。另一方面,增強“四個意識”是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的實踐課題。增強政治意識,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大局意識,要善於從戰略上謀大事觀大勢﹔增強核心意識,要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看齊意識,要在各方面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著眼堅定“四個自信”,提高黨的思想引領力。“四個自信”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精神動力。“四個自信”是各有側重而又相互貫通的重大理論創新,歸根到底是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充分自信,是一種執政自信和領導自信。提高黨的思想引領力關鍵在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四個自信”是提高思想引領力的核心內容,其根基和靈魂是堅持黨的領導。

4.堅持黨的領導關鍵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鍵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以“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政治定力,著力提高政治站位,領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要圍繞“三個一以貫之”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其他各項建設,全面塑造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同時,圍繞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面抓好重點任務、重要任務、基礎任務和常規任務,真正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刀刃向內的果敢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勇於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在不斷的自我淨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切實落實好“六個相統一”的重要經驗。堅持運用和發展豐富從嚴管黨治黨成功經驗,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堅韌,毫不動搖地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縱深。以創新精神深化黨的建設。圍繞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不斷提高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以“義無反顧擔大義”的歷史擔當,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無畏氣概,突出問題導向,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要直面復雜多變的時代問題,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水平,不斷增強學習和政治領導本領。要直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中出現的挑戰、困難、短板等關鍵問題,不斷增強改革創新、科學發展和依法執政本領。要直面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發展環境條件變化等因素對國家和地方治理帶來的影響與挑戰,不斷增強群眾工作、狠抓落實和駕馭風險的本領。

(作者:裴澤慶 王凡 韓宏亮,均系四川省黨的建設研究智庫成員﹔裴澤慶,系四川省委黨校副校長、教授﹔王凡 韓宏亮,系四川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