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

群眾滿意是我最大的滿足——記山西平順縣青羊鎮黨委書記段開鬆

2018年08月13日08:33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群眾滿意是我最大的滿足

段開鬆把群眾冷暖時刻挂在心上。韓杰攝

石城,青羊,一個地處太行邊陲,一個在矛盾集中的縣城。在平順縣的版圖上,這兩個最大的鄉鎮,石城呈現的是太行旅游的綠色,青羊則呈現著省級文明縣城的底色。

從石城到青羊,7個年頭,段開鬆的鄉鎮黨委書記之路是那樣充實,那樣自信。

充實來自於他的信條:群眾滿意是我最大的滿足。

“群眾的願望就是第一信號,脫貧致富是我們的第一責任”

黨參、連翹、黃芪、柴胡……猶如一幅畫卷將車廂溝裝點得格外引人注目。作為振東集團中藥材全鏈條產業的育種基地,車廂溝早已不僅是地理坐標,而是中國道地藥材的品牌。

在一條溝集中連片種植面對的是幾百戶的農民。2016年9月,段開鬆上任不久來到車廂溝。那時,一條溝裡幾百畝的藥材被分割成數百塊,既不利於管理,也難以形成規模。技術人員著急,但鄉親們不認賬。

工作需要一家一家,一個村一個村突破。

段開鬆走進趙月珍家。炕沿上、小院中,一次次不厭其煩地講,終於使老人動了心。趙月珍流轉出自己的土地,同時承包下別家的6畝地。

在段開鬆的耐心開導下,車廂溝沿線的7個村積極開展了土地流轉,一條溝形成了1000畝的連片種植,帶動形成了2800余畝基地,輻射帶動了周邊村1.5萬余畝連翹種植。借助基地,段開鬆和大家積極動手建設了連翹和黨參茶加工廠,僅賈家村就形成了2000噸的年加工能力。

段開鬆心裡,一個信念始終堅定,那就是心裡要始終裝著群眾,肩上要牢牢擔著責任。無論在全鎮干部大會上,還是在黨課講座中,他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群眾的願望就是第一信號,脫貧致富是我們的第一責任。

7年前,段開鬆來到石城鎮擔任鎮黨委書記。那時,他面對的,不僅是貧困和落后,還有兩個鄉鎮合並后的種種摩擦,是換屆后農村新舊班子的矛盾沖突,也是如履薄冰卻又異常沉甸的責任,以及並不寬鬆的干事環境。但他清楚,要長遠脫貧致富,必須有穩定的產業。

石城鎮山大溝深,但卻是千裡漳河的山西出口,有壯闊的紅旗渠源頭, 還有林立古朴的自然村落,獨有的資源優勢,在他的心中升騰起一幅鄉愁畫卷,畫卷中,青山遠黛,碧水繞舍,阡陌交通,人景交融。他堅信,隻要擰成一股勁,全鎮的鄉村旅游產業一定會發展起來。

干事就要吃苦,但段開鬆執著堅定,並將這執著傳遞給每一名干部、每一位黨員。他要求所有村干部學會上網、學會發微信,更大范圍地將本村的美麗風光分享出去。他帶頭宣傳,積極引導,至今微信朋友圈還留存著石城旅游開發的281條記錄。

篤定的信念,使石城鎮的干部群眾對當地的資源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對發展鄉村旅游有了徹底的轉變。面對開發中的困難,他引進專業旅游公司整合資源,實施舊居移民搬遷、倡議村庄保留原貌、深入挖掘文化資源、積極拓展旅游體驗。如今的石城鎮,鄉村旅游有聲有色,漳河數十裡沿線,展開了一幅幅美麗鄉村的壯闊畫卷,撐起了平順旅游的半壁江山,也開啟了百姓致富的新篇。現任鎮長張淑珍說,如果沒有當年抓住機遇發展鄉村旅游,石城鎮就不會有今天的繁榮。

“干部是群眾的主心骨。在困難面前,干部就要敢擔當,敢作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行路難,吃水難,人窮垃圾多。盡管距離縣城隻有兩三公裡,北流灘村卻從過去的四五百戶銳減到138戶。

2016年9月,正值平順縣省級文明縣城創建的沖刺階段,段開鬆來到青羊鎮。第二天,他就來到了北流灘。比臟亂差更尷尬的是,剛一見面,村黨支部書記白林福就提出辭職。

面對“交印”,段開鬆沒有多言,隻提了一個要求:能不能在辭職前把村裡的垃圾清除一下。

白林福召集不齊村民。段開鬆把鎮黨委的所有黨員組成“尖刀班”進駐北流灘,他親自任班長,帶著大家一干就是半個月,僅垃圾就清理了300多噸,段開鬆的行動影響了大家。白林福不辭職了,村裡的男女老少也動了起來。一年多后,北流灘村自來水入戶,建起自動化養豬場,發展了光伏發電,種植起中藥材,人心齊村子旺。

“尖刀班”的“第一把火”點燃了全鎮的激情,段開鬆將這種以集團式作戰整治落后村的做法,拓展延伸到全鎮,形成了以鄉鎮包村干部牽頭、村第一書記和扶貧隊員參與,對脫貧任務進行集中攻堅、難題共同破解的工作方法。后來,段開鬆還把“兩學一做”“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開到村裡,與群眾面對面共謀發展,共話良策。段開鬆說,干部是群眾的主心骨。在困難面前,干部就要敢擔當,敢作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擔當需要的不僅僅是膽識,還有面對難題的破解方法。2015年,石城鄉村旅游遇到了資源難以整合的瓶頸,7個自然村散落在一條30裡長的黃花溝,不要說資源整合,相當長的日子裡都是各管一段,甚至互相拆台。經過認真調研,段開鬆在7個村成立了聯合黨支部,並組建了圓夢山庄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破解了鄉村旅游發展中的難題,形成了經濟互利共贏、事業互辦共興、黨建互動共強的多贏局面。

扶貧資金分散很難形成產業。面對現實,段開鬆積極謀劃帶動性強、收益穩定的大項目,集中11個村的產業發展資金,在莫流村建起年出欄4500頭的養豬場。今年,這個項目就可收益30萬元,其中70%將用於6個村的70戶特困戶。

敢作為不是亂作為。在石城,段開鬆明令不符合移民搬遷安置補償政策的7家農戶被取消資格,涉及其中的一名鄉鎮干部被處理﹔在紅旗渠源頭,段開鬆頂住壓力,阻止了一家企業的爆破作業,確保了紅旗渠大壩的安全和環保﹔在基層,段開鬆撕破臉面,將影響企業合法經營的村黨支部書記進行處理。一個干事創業的氛圍在他的影響下逐步形成。如今,鄉村旅游已成為石城鎮的骨干產業,中藥材種植、特色養殖、新能源則托起了青羊鎮貧困農民的希望。

“作為基層干部,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甚至不怕吃罵”

7月16日,又逢周一,平順縣青羊鎮的會議室照例涌進來幾個人,他們點名要見書記。

段開鬆的出現,使眾人的情緒瞬間爆發,訴求、不滿、怨言、憤怒聚集一起,滿屋子都是聲音。

宅基地糾紛、工程補償、移民搬遷、生活困難……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對答,一個群眾一個群眾面對。盡管有的群眾情緒激動,甚至指著段開鬆吹胡子瞪眼,但他卻是那樣有耐性,直到下午一點半送走最后一名群眾。

這已不是一次。就連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忿忿不平。每當這時,段開鬆總是淡然一笑。他說,每一個困難戶和上訪對象都有自己的苦衷,也有自己的尊嚴。既然來找你,就是信任你,即使發一頓火,也是覺得你能理解。作為基層干部,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甚至不怕吃罵。

在石城鎮,因為前任的承諾沒有兌現,桑聯崗要鎖鎮政府的大門和食堂,甚至在政府大院大罵段開鬆。摸清情況后,段開鬆一方面處理公路建設地的遺留問題,另一方面積極為上訪戶尋找政策依據,並不惜多次找到土地部門為他辦理了宅基地,補償了搬遷資金。平順境內的“大水網”建設工程,被青羊鎮百余村民阻隔一年之久。段開鬆到任后,一家一戶了解訴求,詳細講解政策和補償方案,邀請村民一起丈量佔地面積,終於達成一致。持續20多年的老上訪戶,聚眾上訪的纏訪戶,曾不止一次公開責難段開鬆,甚至謾罵糾纏。但在段開鬆循循善誘的開導下,他們心結化解,怨氣消除,有的還成了段開鬆的朋友。

基層干部面對的許多問題猝不及防,但必須第一時間應對。2015年10月,石城鎮發生了一次出省趕集的單方車禍,讓牛嶺村4人喪生1人重傷,因處晉冀豫三省交界,推諉扯皮中,逝者家屬憤怒地喊,“沒人管就將尸體抬到鎮政府。”有人勸鎮黨委書記段開鬆到村裡躲躲。

但段開鬆沒有回避。他第一時間安排人員前往醫院看望傷者和死者家屬,組織村干部成立治喪組,在全鎮范圍發起救助捐款,聯系遇難者在外工作的家屬講政策。一起突發事件波瀾不驚。事后,遇難者家屬給鎮政府送上了錦旗。黃花溝的雷拉支,兩年前的一場大火,將他的房屋和齊全“裝備”化為灰燼。80多歲的老人痛不欲生。段開鬆連夜趕到現場,安置老人,並臨時召開會議為老人救濟5000元。臨走時,他還給老人留下了500元應急。

7月中旬,進入汛期。平順縣暴雨接二連三,所過之處石滾土崩。在大渠村,搬遷的新屋早已建成,但秦來永和王玉寬就是不搬,74歲和81歲的老人守著瀕臨崩塌的窯洞,執拗的像個孩子。一趟、兩趟……數不清幾趟后,老人終於被段開鬆說動了。兩天后,再次看望老人,搬遷的新屋前,秦來永拉起段開鬆的手,“你不用跑了,我再不回窯洞了!”四目相對,灼灼淚花。

正是這樣的人格魅力,贏得了干部的信任,贏得了組織的認可,贏得了群眾的擁護。近幾年來,段開鬆獲得了許多榮譽。在榮譽面前,他始終有一顆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他始終恪守著自己的信條:群眾滿意是我最大的滿足。(記者 楊天聞 李家鳴 通訊員 申平廣)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