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門頭溝120個村有了黨建助理員

2018年08月13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門頭溝120個村有了黨建助理員

“歲數大了,電腦、微信都使不利落,連召集黨員回村開個會都挺費勁。”這曾經是門頭溝區妙峰山鎮上葦甸村黨支部書記劉進元的一大煩惱。隨著黨建助理員進村,像黨員聯絡、檔案整理、政策宣傳這類日常事務,有了專人負責,村裡的黨建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截至目前,門頭溝區已向轄區120個村派駐了黨建助理員,區財政設立專項資金,為助理員發工資。

上葦甸村是派駐黨建助理員的首批試點村。這村的兩委干部平均年齡55歲,沒有一個人會用電腦。“給鎮裡交個材料,都費老大勁了。”54歲的劉進元說,每次他都要騎車1個多小時,到13公裡外的鎮政府找年輕干部幫他把手寫稿打出來。

這樣的問題在農村基層黨組織普遍存在。為解決農村干部人員老化、黨建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2017年,門頭溝區向社會公開招聘了25名農村黨建助理員,先后派駐到軍庄鎮和妙峰山鎮兩個試點鎮的25個村。

上葦甸村的黨建助理員叫高騰,還不到30歲,就是本村人。他原先在海澱區四季青做社工,月收入五千多元,聽說區裡招聘黨建助理員,即刻就報了名。“雖然掙錢沒以前多了,但我還是更喜歡在農村生活,而且自己這些年的工作經驗也正好可以為家鄉出點力。”有過5年當兵經歷的高騰朴實地說出自己的心聲。

高騰回村后,需要用電腦處理的大小事兒全包圓兒,村干部再也不為打印材料這樣的小事兒到處找人幫忙了。再加上高騰是本村人,對村裡的情況熟,街坊鄰裡誰都認識,開展起工作來得心應手。

上葦甸村有411戶村民,黨員和預備黨員88名,很多黨員在外面上班,沒法經常回來參加黨員學習。高騰經過調查了解,發現周六上午從市區到村裡的公交車9:30抵達,下午2點左右返回,於是提出了把黨員活動時間調整為每月最后一個周六的上午10點,這樣從外面回來的黨員在時間上就很充裕。“這次村裡開創建文明城區動員大會,我提前在微信群裡跟大家聯系,挨個通知大家,近60名黨員都回來開會了呢。”高騰挺自豪地說。

像高騰這樣的農村黨建助理員是由鎮黨委派駐到村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專門力量,接受鎮黨委的領導,協助村黨組織開展工作。具體工作職責包括:做好黨的政策方針的宣傳員、黨員活動的組織員、村級組織的信息員、村民群眾的聯絡員、信息設備的管理員、基礎工作的檔案員,並完成鎮黨委、政府交辦的其它工作。

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今年門頭溝區又向其他鎮選派了95名農村黨建助理員,其中本科以上學歷44人,有53人是本區外出務工的優秀農村青年。

“黨建助理員進村,一方面解決了農村黨建工作力量不足的現實問題,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一批農村優秀青年回村,為農村儲備培養了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人才。”門頭溝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175個農村基層黨組織今后將實現黨建助理員全覆蓋。同時,區裡將進一步完善黨建助理員的激勵機制,加大對優秀黨建助理員的培養力度,鼓勵他們充實到村兩委的隊伍中,為農村黨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通訊員 趙盈春 記者 王海燕)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