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代建榮:全力踐行入黨誓言

2018年08月10日17: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新萌學校裡,有這樣一位堅守特殊教育崗位25年的體育教師。他的學生都是些患有自閉症、腦癱、唐氏綜合征等病症,連生活都難以自理的智障孩子,但在他超乎尋常的耐心與關愛下,已經有100多人走進了體育競技的殿堂,站上了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亞太地區特奧會、全國特奧會的領獎台。他就是先后獲得過“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中國好人”、“全國特奧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的共產黨員代建榮。

在過去的25年中,代建榮用“平等包容,滿足每一個學生的特殊需要”的理念來因材施教,將一批又一批的智障學生培養成了特奧運動員。他身上的這股精神,很多程度上受到他父親的影響。作為村裡的黨支部書記,代建榮的父親每日早出晚歸為村民們的大情小事操勞,以至於有村民還嘲笑他是個不為自己和家庭考慮的“二愣子”。但也正是這股“二愣子”勁,深深的影響了日后的代建榮最終同樣走上了奉獻自己所有來關愛他人這條道路。

如果說父親的身教讓代建榮對“黨員”有了模糊的認識,那麼在工作中那些黨員老教師的言傳更加堅定了代建榮加入黨組織的決心。

1997年,代建榮正式提交了入黨申請,他在申請書中這樣寫道:“在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探索特殊教育新路子之際,共產黨員走在了前頭。我們黨解放思想的立足點是實事求是,任何人都有其不足的一面,但在黨的組織裡面,通過用教育和嚴密的組織紀律,人人都會補齊不足,充分發揮優勢。我決心在黨的領導下,用我全部的愛盡職盡責,為我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代建榮的出現讓這些的生命變得鮮活起來,原本代建榮組織學生參與特奧的初衷,是希望能夠提高教學質量,也提高學生們的身體素質。但隨著對特奧運動的深入了解,以及觀察到孩子們在參與特奧后的可喜轉變,他認識到特奧運動可以改變智障孩子的人生,甚至改善一個家庭的生活水平,而這也逐漸成為他參與特奧的唯一追求。

最近與代建榮一起參加錄制大型黨建理論講述類電視節目《光榮的追尋》的學生代任飛,原本是個唐氏綜合征患者,同時還有肌無力、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因為生活能力、運動能力都很差,所以他很排斥上體育課,整個人也沒有自信心。但在代建榮的悉心教學下,代任飛勇敢克服了困難,先后參加了2012年全國特奧足球比賽、2012年全國特奧田徑比賽,總共拿了四塊金牌。如今的他已經是特奧會東亞區的運動領袖,並且在16年的時候主持了特奧會東亞區的慈善晚宴。在《光榮的追尋》的現場,代任飛在接受敬一丹採訪時也能夠流利無障礙的表達,巨大的改變不僅讓坐在一旁的代建榮異常欣慰,就連主持人、嘉賓和觀眾們深深受到他的那份自信、陽光所感染。

在像代任飛這樣巨大改變的背后,是代建榮當初一個簡單的想法:決不能讓這些智障孩子們一輩子不會吃飯穿衣,走不穩路。如何讓學生們學會生活自理能力,學會社會生存技能,最終能夠在踏出校門后生活能夠自理、能夠融入社會,甚至能夠找到一份簡單的工作,成為一名能夠自食其力的社會勞動者,去減輕家庭負擔,而不是成為影響了三代人生活質量的“負擔”,這也正是身為黨員的代建榮所追求的理想目標。

用愛心撫平艱辛,托起天使的折翼

1993年,剛從體校畢業的代建榮為圓自己從小就有的教師夢,在得知新萌學校缺男老師,尤其是缺男體育老師的時候,便主動提出申請來到這個特殊的學校。剛走出校門踏上工作崗位的代建榮想法很單純:特教老師也是老師,也能圓自己的教師夢想。

然而,現實卻遠沒有代建榮所想象的那麼簡單,他剛到新萌學校的第一堂課便被給了個“下馬威”。同樣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學校上學的學生並沒有紀律約束的概念,有個學生趁代建榮不注意突然就跑走了。由於學校地處鬧市區,生怕學生出事的代建榮心急如焚,立刻跑出去追這個學生。當他終於追到這個溜走的學生,手牽手帶回來的時候,原本班上其他的學生也早就跑的無影無蹤。代建榮的第一堂體育課,就這樣結束了。

然而,這並不是代建榮遇到的困難全部,對於這些平均智力都在70以下,有著腿部無力、手指無力、因有癲癇而走路不穩等各種缺憾的學生,再簡單不過的立正、稍息、站隊、拍球等動作,卻是怎麼也教不會。在這些困難面前,務實的代建榮通過自己細致的觀察,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學生站不齊隊伍,就在地上劃直線,讓學生站在直線上﹔學生總是拍不好皮球,就在地上畫一個圓圈,讓他們朝著圈裡拍,一隻手拍不准,就讓他們先用兩隻手,兩隻手可以了,再慢慢減到一隻手,然后從原地拍球逐漸轉變到走起來,甚至跑起來拍。代建榮用自己的耐心與愛,一點點地提升這些特殊學生的基本能力。

25年的特教生涯讓代建榮清楚的認識到,醫學的終止是教育的開端,他也始終堅信,當醫學手段已經無能為力的時候,好的教育一定能夠激發智障孩子的潛能,喚起他們的生命意識,改變他們的生活。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今后我將繼續履行一名共產黨員的職責,奉獻我的全部愛心,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正是一名普通共產黨員最庄嚴的承諾。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