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郭曉晨:幫扶干部巾幗不讓須眉

2018年08月10日08:3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郭曉晨 幫扶干部巾幗不讓須眉

  “我是婦聯干部,也是農民的女兒,我深愛著黃土地,我願意為貧困山村脫貧攻堅付出青春年華。”7月29日,在五台縣“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決戰脫貧”演講賽中,省婦聯派駐五台縣高洪口鄉大流治村的第一書記郭曉晨,一年多來為村民脫貧服務的故事深深打動了評委,從來自省市縣各單位派駐五台縣的第一書記、駐村隊員等49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獲得一等獎。

  郭曉晨是省婦聯的一名年輕干部。2017年4月,她主動請纓到省婦聯幫扶點五台縣高洪口鄉大流治村下鄉扶貧。盡管從小生長在農村,但進村頭一天,眼前的景象還是令她震驚:村口沒有任何標識,雜草叢生、垃圾遍地,飲用水沒法保障。

  面對重重困難,郭曉晨沒有退縮,她咬著牙告誡自己,一定要努力改變這個貧困的小山村。於是,她一家一家地走,一人一人地訪。很快,一份《關於大流治村黨建扶貧情況的調研報告》交到了省婦聯。不久后,省婦聯為5個幫扶村每村提供了1萬元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專項經費。與此同時,郭曉晨又給高洪口鄉政府、五台縣水利局送去了《解決村民飲用水問題的工程項目報告》,鄉政府和縣水利局很快定下了“農村飲水鞏固提升工程”項目,劃撥了8萬余元的專項經費,並協助解決水源地選取等問題,使大流治村村民的吃水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為了切實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在鄉黨委的堅強領導和精心指導下,郭曉晨帶領村“兩委”利用老區幫扶資金20萬元,新建了640平方米的牛棚,創辦了養殖合作社,創建了“貧困戶買牛、政府補貼”的激勵機制,極大地激發了村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使產業扶貧有了新起色。

  郭曉晨是女性,又是婦聯干部。開展駐村工作以來,她以婦女工作為切入點,完成了村婦女組織“會改聯”工作,選舉產生村婦聯主席1名、副主席2名、執委9名,使婦聯組織工作基礎得到了夯實。同時,她還充分發揮女性工作細致的特點,利用第一書記的工作經費為村裡焊裝了金燦燦的鈦金村名牌樓,新砌了80多米的磚牆,給村裡安裝了戶外長椅……一年多來,大流治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扎根農村、真情幫扶,郭曉晨把對黨的忠誠、積極工作的優秀共產黨員形象,深深地留在了群眾心中。五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澤在大流治村調研時,發出了一句感慨:“曉晨故事多!”如今,省婦聯像“曉晨”一樣的一批負責盡職的幫扶干部,以飽滿的熱情奮斗在五台縣高洪口鄉這片熱土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演繹著更多的“曉晨故事”。(記者 范珍)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