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漢中市南鄭區:黨建引領 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中共漢中市南鄭區大河坎鎮黨委

2018年08月10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基層黨建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隻有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才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大河坎鎮作為漢中“雙百”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全鎮人口12萬人,5個城市社區。隨著城鎮規模急劇擴張、城鎮人口急劇增加,帶來管理規范滯后、各種利益沖突增多、社會矛盾易發多發等諸多問題,迫切要求鎮黨委和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在黨建統領下,創新社區社會治理,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構建和諧社區。同時,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日益呈現出多元化和復雜化,社區原有的服務理念、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實際需要。大河坎鎮黨委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關鍵突破,在創新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實踐和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抓實基礎,建強戰斗堡壘

鎮黨委堅持把建強戰斗堡壘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首要任務,以政治建設為根本,以思想建設為基礎,精准發力,多措並舉,抓牢抓實城市黨建基礎。一是強化政治引領。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政治根基。社區黨委和黨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切實提升黨員政治理論素養。組織黨員干部到何挺穎烈士故居和陝南特委會紅色教育基地進行參觀,緬懷先烈,接收紅色洗禮,錘煉黨員黨性修養,堅定了理想信念,增強了支部政治功能。二是強化思想引領。鎮黨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邀請黨校教師講、組建團隊講、深入群眾講”相結合,讓廣大黨員更好地領會十九大精神,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認真開展“弘六德、展六美”公民道德建設活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勵居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切實增強了支部的組織力。三是強化隊伍建設。為了加強城市黨員隊伍建設,每年在黨員發展上重點向非公和社區組織傾斜,把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員隊伍中來﹔針對城市黨員現狀,社區黨支部將所屬黨員實行分類管理。對正常履職黨員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為載體進行教育管理﹔對流動黨員採取建立微信群、QQ群,落實聯系人每月進行一次電話回訪,建立黨支部和流動黨員定期雙向反饋機制,使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對年老體弱黨員,組織社區干部把黨的最新理論知識,錄制到錄音機裡,採取送“黨課學習錄音機”上門的方式進行教育管理,有效提升了黨員管理水平。

(二)抓住關鍵,實施精細管理

面對城市基層黨建管理對象“多、雜、亂”的情況,鎮黨委在社區推行網格化管理,促進區域統籌、共駐共建。一是對樓宇小區實行網格化管理。把5個社區劃分為29個網格58名網格員,網格員每月至少對轄區居民進行一次走訪,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處置網格中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去年以來,共受理辦理群眾訴求415件,辦結率100%。在轄區18個居民小區設置了樓棟長,形成了“社區—小區—樓棟—居民”四級治理架構,有效推進了社會治理創新,增強了城市治理能力。二是對駐區企業實施精細化服務。依托社區大黨委,整合駐區單位、樓棟長、商戶等共同參與,對駐區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在企業辦証、環境保障、維護社會穩定、服務企業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引導非公企業黨員立足崗位促進企業發展,爭做合格黨員﹔引導個體經營戶開展“黨員示范經營戶”創建活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切實增強了引領發展、促進社會治理的能力。三是對駐區單位實行項目化管理。明確駐區單位在社區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精神文明、城市管理等方面職責和任務,並將參與共駐共建情況定期反饋上級主管部門,推動共駐共建制度化、長效化。今年以來,大河坎社區11家駐社區單位開展整治亂修亂建、城市創建、文藝匯演、知識講座、法律法規宣傳等活動13次,體現了社區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極大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統領能力和服務水平,全面提高了問題的解決率和群眾滿意率,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

(三)抓牢重點,強化為民服務

鎮黨委積極探索城市黨建創新方式,推行黨建項目化管理,提升城市黨建水平。一是全面推行“125”社會管理服務機制。“1”即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2”即建立社區黨員與居民代表議事會、社區黨建共建工作聯席會“兩會”制度,“5”即建成“組織網絡化、管理網格化、服務一體化、活動常態化、保障制度化”的“五化”制度,精心培育社區黨建品牌。二是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共組建志願者服務隊23支、轄區居民結對幫扶216對、空巢老人幫扶54人,設立了“道德講堂”,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社區每月以居民小組為單位,發掘身邊的好人好事,在道德講堂進行宣講,感染和教育社區其他居民﹔同時還開展健康知識大講座、農民工技術培訓、婦女反家庭暴力、安全用電和安全建房等方面的培訓。社區便民服務大廳主要承辦32項服務事項,設有民政社保、醫療保險、計生殘聯、民情直通車、綜治維穩等八個便民服務窗口,為居民提供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務。通過創新服務方式,推進了社會治理創新,增強了城市治理能力。三是強化為民服務。聚焦亂修亂建、治堵治霾、城市創建等城市重點工作,社區黨委成立黨員先鋒隊、志願隊、服務隊,使黨員作用發揮在一線。特別是在今年開展的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和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中,社區黨委通過廣泛發動、黨員干部帶頭參加,志願者積極參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河坎社區“大黨委”深入開展黨員“雙報到”和志願服務活動,10個成員單位共計286名黨員到社區報到,成立義工服務隊10支,今年以來累計開展活動10余次。社區黨委有效整合了轄區內單位人才、資金、場地等各方面資源,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熱情,實現了社區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極大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統領能力和服務水平,全面提高了問題的解決率和群眾滿意率。

(四)抓緊優勢,實現資源共享

為破解城市黨建難題、增強工作活力,鎮黨委在組織設置、服務載體、管理方式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率先在大河坎社區成立社區“大黨委”,以大黨委建設為抓手,提升城市黨建水平。一是構建組織機構。按照區域統籌,以社區為核心,將區域內的駐鎮單位、企業、學校、非公、金融等黨組織納入社區“大黨委”,構建協調、協同、協作、共享議事平台,為加強黨的領導,更好地服務社區居民,促進社區社會治理提供組織保障。目前,已建成大河坎社區大黨委,納入駐鎮單位共11家。大河坎社區“大黨委”設書記1名,副書記2名,委員8名,由鎮機關、鎮屬單位、非公企業、學校、電商產業園、大河坎社區、農商行大河坎支行等黨組織組成。二是建立“大黨委”工作機制。社區“大黨委”工作職責主要有四項,即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決議、整合轄區資源、討論重大事項、加強黨的領導。通過推行“大黨委”機制,努力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轄區單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融合發展,有效破解了社區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在社區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實現組織聯建、黨建聯抓、黨員聯管、活動聯辦、資源聯享、服務聯做。三是推行網格化管理。我們按照區域劃片實行網格化管理,大河坎社區“大黨委”共劃網格5個,有網格員10名,在網格內的居民小區按樓棟實行樓長制,有效解決了黨員管理和社區治理難的問題。四是明確領導責任。在大黨委建設中,明確包聯社區黨委委員任黨委書記,所在社區黨支部書記任專職副書記,具體負責大黨委日常工作,其他單位負責人分別任副書記或委員,並結合單位職能以便於活動開展為前提,明確各自分工,切實做到齊抓共管。

(五)抓好創新,探索商圈黨建

大河坎鎮“小、個、專”經濟組織1500多戶,佔據了全鎮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從業人員佔30%。這些經濟組織單位小、分布散、流動快、變動大,一旦黨員跳槽或企業歇業,黨支部也隨即消失,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受到影響。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鎮黨委深入調研、研究對策,全面分析非公企業發展特點和黨建現狀,探索“支部進商圈”,從而構建區域化非公黨建格局,重在解決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難題,提升商圈內非公企業黨組織戰斗力,助推非公企業生產發展。一是深入調查摸底,明晰組織關系。深入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雙找”活動,做到查清底子、摸清情況。在全鎮范圍內探索建立黨員信息協查辦法,通過所登記的身份証號查詢黨員信息,主動尋找黨員,同時通過加強宣傳讓“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流動黨員找得到組織,接受黨組織管理。二是建立黨支部,實現拓展覆蓋。構建“商圈+黨組織+商戶”的模式,商圈黨支部主要以“組織共建、黨員共管、活動共辦、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為目標,今年將在中原城、蜀漢大都會2個商圈建立黨組織,形成以商圈黨建為核心,“兩新”組織共同參與黨建工作的商圈大黨建新模式,把商圈的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黨的工作100%覆蓋。三是強化教育管理,提升政治引領。打造專門的黨員活動室,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鎮黨委為商圈制定定期議事、教育培訓、信息共享、評比表彰、黨員建言、經費保障“六項制度”。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商圈黨組織會議,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共同商討商圈發展。每年舉辦1-2期商圈內黨員培訓班,教育黨員牢固樹立誠信經營、守法經營,堅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念,增強黨員理想信念,提升黨組織政治引領能力。四是狠抓精細服務,助推經營發展。建立商圈黨建QQ群、微信平台等載體,宣傳商圈成員企業經營動態、經驗做法和先進典型,著力解決企業在經營管理、資金籌措、人力資源、場地租賃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每年開展“優秀商圈黨組織、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店”評選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是核心作用進一步彰顯。全鎮社區黨組織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不僅健全了區域黨建服務體系,實現了黨組織的有形覆蓋和黨的工作的有效覆蓋,而且統籌了社區黨組織、單位、行業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力量,有效提升了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二是隊伍活力進一步激發。建立健全志願者培訓、教育、評價、激勵等方面的長效機制,提升了志願者綜合服務能力﹔廣大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找到了發揮自身作用、實現人生價值的有效路徑,黨員隊伍活力不斷激發。三是凝聚功能進一步釋放。社區“大黨委”把轄區行業部門納入進來,使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工作更加科學、更有鮮活、更富成效,使廣大黨員組織群眾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得到充分鍛煉,工作責任感進一步增強,工作作風明顯改進,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認同感和信任感明顯增強,進而釋放出強大的凝心聚力效應。四是社會治理進一步和諧。社區、單位、行業單位的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條條塊塊雙向用力,使得黨組織與群眾的平等互動明顯增多,黨員干部圍繞群眾關注的民安、民利、民難、民怨等問題,自覺開展服務,在第一時間掌握群眾矛盾的苗頭,在第一時間理順群眾激動的情緒,在第一時間受理群眾合理的訴求,最快速度調處化解矛盾糾紛,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諧因素,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有效促進了社會和諧。

四、幾點啟示

一是加強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社區是城鎮的基層和基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首先要建堅強的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和服務功能,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織起各類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利益關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層黨建的事業中。

二是加強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創新內涵豐富的活動載體。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強化服務功能,必須針對服務主體和服務對象的自身實際,圍繞“服務思路清、服務方向明、服務舉措新、服務成效顯”的總體目標,打造形質兼備、內涵豐富的活動載體,做到既遵循客觀規律,又體現創新精神,既切合社區實際,又貼近群眾需求。隻有這樣的活動載體,才能讓服務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加強社區黨的建設,必須有效凝聚社會各界強大合力。社區是一個小社會,社區建設涉及社會管理和服務的方方面面。社區服務的提升離不開政府職能部門的齊抓共管,更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參與。隻有加強對社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凝聚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才能真正將社區建設成為居民群眾期望的理想家園,才能為構建和諧社區、建設和諧社會奠定基礎,從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