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建強黨建“末梢” 激活“微端”治理

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10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如何,直接關系到我們黨的執政之基是否穩固。伴隨著城市化和信息化進程的加快,人們的生產環境和生活方式得到極大改變。傳統以行政村(社區)為中心的黨建工作模式、治理工作方式正在悄然發生變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也面臨著巨大挑戰,成都市青白江區以黨建“末梢”工程為抓手,全面推動基層黨組織向小區、院落、樓棟等基本單元延伸,有效地強化了黨對基層組織的領導,進一步鞏固了基層政權。

一、背景與起因

(一)城鄉發展變化對基層黨建工作帶來的重大挑戰。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由於拆遷騰退、疏解整治,大量的居住小區不斷出現,城市化率不斷提升,常駐外來人口不斷增多,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發生巨大改變。人口基數的增加,黨員的積聚,對黨組織的設置和調整帶來了較大沖擊,“小馬拉大車”“黨組織管理服務不過來”“黨組織不清楚黨員底數”等問題時有發生,黨組織的堡壘作用一降再降,組織影響力是一弱再弱,城鄉形態變化給基層黨組織建設帶來的重大影響和挑戰也越來越明顯。

(二)基層治理矛盾對強化黨的領導核心的迫切需要。伴隨城市化進程的還有大量的城市“病”,諸如違章搭建、亂停車輛、堵塞消防通道、侵佔公共綠地等等基層治理頑疾,不可避免地充斥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間。這些不安穩、不和諧的“因子”,也正以量的堆積誘發質的改變,嚴重影響和諧社會建設和基層政權穩定。各類矛盾叢生的基層治理,更加迫切地需要黨組織發揮出他在社區發展治理的領導核心作用,尤其需要基層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及時跟進,把黨的組織建在小區上,把黨建引領落實到小區治理中,有效構建城市和諧。

(三)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客觀要求。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宗旨。隻有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受到人民擁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隨著社會現代化的進程,小區、院落、樓棟已成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而當前基層黨組織仍然以村(社區)為服務黨員群眾的主陣地,向下延伸拓展不夠,在服務群眾上存在大量的空白點,也存在著服務的滯后性,迫切需要將基層黨組織下沉到社會中的基本單元中去,做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工作。

二、做法與經過

青白江區緊緊圍繞“黨建引領、區域聯動、共駐共治、共建共享”的黨建思路,切實建強黨建“末梢”,激活“微端”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工作中的治理優勢、發展優勢和服務優勢。

(一)將黨的組織建在基層單元上,構建“1+N”組織體系。結合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工作,在現有綜治網格體系下,摸清各網格中以生產生活形態存在的自然院落、物業小區、寨子、新村聚居點、新型社區等基本單元。並依托網格和這些基本單元,按“一支部一網格”“一支部多網格”“一黨小組一基本單元”“一黨小組多基本單元”等形式,推動黨建工作鏈條延伸至基本單元,組建網格黨支部349個、網格黨小組832個,把黨的組織全面覆蓋到網格和網格各基本單元中,實現黨的組織覆蓋“零盲區”。同時,以支部規范化建設為契機,規范黨組織運行,推動村(社區)“兩委”干部、村(居)民小組長、網格員與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交叉任職。對於網格員不是黨員的,推選網格或基本單元內的優秀黨員擔任網格黨組織負責人,協助指導網格員開展工作。

(二)將黨的陣地放到基層單元中,構建“1+N”陣地體系。針對當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行政化傾向突出的問題,一方面,持續鞏固和強化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全面推動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通過明確辦公場所不超過服務中心功能用房總面積的10%,以及統籌布局設置社會組織辦公室、舞蹈室、培訓室、430 學校等特色功能室等,積極營造更具人性、更加親民的社區便民服務環境,提升黨員群眾對村(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另一方面,依托基本單元,按照“一單元一微陣地”或“多單元一微陣地”的標准,充分利用小區物管用房、社區騰退功能用房、國有閑置鋪面等,就近為黨員群眾搭建咨詢和服務平台,從而激發基層黨建活力,已完成一批如港灣“微陣地”、鄉村驛站、鄰裡空間的建設黨建主題“微陣地”,實現黨的組織陣地覆蓋“零死角”。

(三)將領導治理落到基層單元裡,構建“1+N”治理體系。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探索構建以黨組織或黨小組為領導、自治組織自行決策、基本單元內的其他組織廣泛參與的“微端”治理機制。引導基本單元的黨員群眾通過組建業委會、院委會、自管委等各種類型的自治組織,制定各類自治“規約”和“章程”,對基本單元內的事務進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依托“微陣地”,搭建“議事空間”“鄰裡和諧空間”“警民共建空間”“資源共享空間”等載體,建立單元治理議事協調機制,有效拓寬居民參事議事渠道。牽頭協調好日常管理和服務中所產生的各類矛盾,當好小區、院落管理服務工作的“潤滑劑”和“推進器”。主動聯系基本單元內的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搞好聯系服務,激活可利用的黨建服務資源。有效構建基本單元“微治理”,確保共建共享“零縫隙”。

(四)將為民服務做到基層單元中,構建“1+N”服務體系。嚴格網格黨組織“三會一課”,強化網格黨員動態管理服務,建立“三常態三主動”服務機制,開展“一名黨員一塊牌,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名黨員一扇窗”“三個一”建設。統籌網格內黨建服務資源,以“黨建+”形式推動服務鄉村振興、社區發展治理等中心工作,初步形成“三色白馬”“廣場小紅格”等黨建服務品牌。堅持服務下沉,在黨建“微陣地”上開拓“黨員之家”“黨員志願者工作室”“警民共建和諧空間”“人大民聲驛站”“鄰裡影院”“鄰裡書吧”“鄰裡茶園”“我有話說”等多種折疊功能,豐富服務內容。堅持多元參與,引入社會組織參與組織策劃各類“微陣地”服務項目,帶領自組織主動參與,統籌各方力量,有序開展活動,深入探索“微服務”,密切聯系群眾“零距離”。

三、成效與反響

(一)組織建設得到有效加強。通過實施黨建“末梢”工程,打造了一批黨建“微陣地”,將黨建標識醒目挂出,把黨員身份和承諾隨時亮出,有效將黨的組織、黨的陣地延伸到各個小區,潛移默化地增強了黨在居民中的影響,讓群眾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同時“微陣地”讓不同支部的黨員就近找到了“家”,也讓小區居民多了一個固定的公共議事空間,真正暢通了議事渠道,做到了有話對黨說,有力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

(二)基層治理得以有效激活。通過構建“村(社區)黨組織—基本單元黨組織—黨建“微陣地”—黨員和居民”的村(社區)治理服務體系,有效將綜治網格化管理與黨組織網格化建設融合,促進了治理資源從“離散”向“整體”轉變、信息從“封閉”向“開放”轉變、社情從“滯后”向“實時”轉變,有效促進了社會治安、環境、服務等各方面的轉變,得到了廣大黨員群眾的充分認可。

(三)服務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各村(社區)黨組織因地制宜在“微陣地”充實完善社區服務功能,一方面依托“微陣地”舉辦“固定黨日”“人大代表選民接待日”“集體生日會”等活動,吸引和引導小區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另一方面,以基本單元服務包裝服務項目,引入社會組織組織策劃服務活動,拓寬活動載體,豐富服務內容,有序開展活動,受到了廣大村(居)民的廣泛好評。

(四)基層政權得到有效鞏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中找准黨建“末梢”和網格管理、中心工作的契合點,激活基層社會“微端”治理,做到黨建工作網絡與綜治網格同步設置、同步運轉,從而進一步提升服務人民群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面進步和全面過硬,進一步鞏固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四、經驗與啟示

(一)黨的建設應符合客觀規律。黨建科學化的本質是要符合客觀規律,政黨最深層次的規律就是不失去人心,黨的自身建設必須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黨建“末梢”工程的實施順應了當前城鄉變化、城市化進程的實際,也符合了當前從嚴治黨管黨的客觀要求,更對症了廣大黨員群眾的實際需求。實踐証明,隻有遵守科學發展規律,遵守黨建發展規律,黨建工作才更具有生命力,才更具有可持久性和創新性。

(二)黨的服務應落在基本單元。通過建強黨建“末梢”,為群眾提供網格化、精准化服務,建設“微陣地”,打通為人民服務的“最后一米”,將黨的服務延伸到各個小區,增強黨在居民中的影響,讓廣大群眾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實踐証明,隻有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抓黨建、強黨建的檢驗標准,基層黨建才能始終保持源頭活水、澎湃動力。

(三)黨的領導應聚在基層單元。通過黨建“末梢”工程有效改變基層治理的現狀,打破現存的傳統單一治理結構,強化了以黨組織為核心的領導作用,讓不同支部的黨員就近找到了“家”,也為普通群眾就近參與公共議事提供了便捷,真正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對基層治理的領導。實踐証明,隻有發揮好黨組織的作用,有效解決發生在黨員群眾之間的各類矛盾問題,才能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進一步鞏固基層政權。

五、探討與評論

黨建“末梢”工程針對當前黨建工作時弊,打通了黨建引領的“微循環”,構筑了黨建工作的“微生態”。這種做法緊扣了時代發展的脈搏,破除了黨建工作抓手“虛、弱、軟”的問題﹔秉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從影響黨員群眾生產生活入手,潛移默化的強化黨的執政根基﹔堅持了問題導向,通過建設微陣地、開展服務下沉、促進“微”治理,有效解決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問題,切實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