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多措並舉提升審計隊伍“三力”

2018年08月10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優化審計職責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著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制,並將審計列入宏觀管理部門,標志著審計進入了全面發展的新階段。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石,審計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彰顯,轉型升級壓力與日俱增。就隊伍現狀來說,目前制約當前基層國家審計機關轉型升級的重要瓶頸之一的,就是審計人力資源不足的矛盾日現突出。

人少事多。在新形勢新要求下,基層審計機關審計任務重與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基層審計干部往往一年到頭沉溺於審計項目,一方面深陷“今年的項目還沒完成,明年的項目又來了”的怪圈,另一方面審計質量也得不到保障。

專業人才匱乏。國家審計發展經歷了35年,沿襲傳統“跟著資金走”的思路,使得基層審計機關絕大多數人員是會計或審計專業人員,面臨計算機、工程造價、法律等專業人員缺乏,復合型人才更是鳳毛麟角,且干部隊伍呈現老化趨勢。

知識更新不足。財經政策和專業技能的學習把握存在系統性、儲備性、更新性嚴重不足的問題,同時年齡結構老化的問題,加劇了知識更新速度跟不上形勢發展需要,審計質量和審計成果大打折扣。

近年來,江漢區審計局以實施績效評估為導向健全科學化管理,以激發人力資源活力為目標進行人文化管理,以提升綜合素質為核心完善專業化管理,整合利用各方審計資源,著力破解人力資源不足瓶頸。

以科學化管理增強工作執行力

國家審計職能的實現,需要不同專業結構和知識結構的審計人員協同努力、相互配合,發揮出整體最大的效能。實現審計人力資源管理方法的科學化,不僅要綜合運用行之有效的傳統管理方法,更要實行制度創新。

1.實施“1+N”制度,建立科學管理體系。該局以年度目標責任書為總綱,從審計業務工作、審計信息化建設、理論調研宣傳、黨建綜治信訪、學習培訓等各個方面明確各項工作指標,並制定與之配套的一系列制度辦法,搭建起對涵蓋審計執法、審計管理等五大領域全方位的監管體系,實現“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評價”的一體化管理機制。

2.完善考評機制,提升審計工作質效。該局採取“科室考核與個人考核相結合、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相結合、工作考核與民主評議相結合”的方式,對照年度目標責任書對科室和個人進行考核評價, 通過量化的分數實施績效獎金的浮動,打破“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大鍋飯”局面。同時,完善《關於購買社會審計服務參與國家審計工作管理和考評辦法》《政府投資項目跟蹤審計全程質量控制辦法》,以制度規范社會審計機構參與國家審計。

3.規范用人制度,搭建人才成長平台。針對機關審計人員和聘用專業技術人員性質的差異,通過《績效考核管理辦法》、《聘請專業技術人員參與審計工作管理暫行辦法》,實施既有差異化也有同質化的人才培育方式。2016年以來,共有2名干部走上副處領導崗位、3名干部提拔為正科級中層骨干、2名專業技術人員成為項目組組長。

以人文化建設增強團隊凝聚力

文化是一個單位的靈魂,深刻影響著一個團隊、組織的凝聚力和發展力。該局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人文觀,樹立忠誠奉獻、履職盡責、共謀發展的價值觀念,充分調動全局干部更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1.紅色文化塑造人。一是培育讀書園地,讓紅色文化生根。二是學習先進模范,讓紅色代表引領。堅持開展“向焦裕祿學習做‘四有’干部”等活動,以典型示范引領干部成長﹔三是開展“重溫革命經典、傳承紅色基因”活動,通過悟紅色格言、讀紅色書籍、訪紅色基地,讓黨員干部深刻感受革命者的愛國愛民和無私奉獻情懷,將政治信仰融入血液、浸入骨髓。

2.審計文化凝聚人。多年來,該局致力審計職業道德建設、審計文化傳承和審計形象塑造。一是創建了具有濃厚審計特色的文化室,通過圖片、實物、檔案、聲像等資料,記錄審計的發展歷程,反映審計的歷史擔當﹔二是創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樓道文化,充分利用辦公樓碎片化布局,開辟了極具時代特征的黨建園地、學習園地、榮譽牆﹔三是創建了具有家風特色的“道德講堂”,弘揚傳統文化、講好審計故事、宣講審計人物,讓“責任、忠誠、清廉、依法、獨立、奉獻”的審計核心價值觀在干部心中長存。

3.廉政文化警示人。該局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審計工作的保障線,著力“明責任、重教育、嚴約束、強監督”,不斷加強廉政文化建設。一是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計劃、同部署,並貫穿於審計工作的各環節、全過程,切實履行黨組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堅持黨組成員帶頭講廉政黨課、帶頭學廉政法規﹔二是有效開展廉政活動,通過征集廉政箴言、知識競賽、廉政文化參觀、警示教育等活動,筑牢審計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三是完善風險防控體系。一方面以審計“八不准”要求和《審計組執行廉政工作紀律的規定》,用制度管人管事,另一方面通過廉政談話、現場抽查、廉政回訪、審計公告等方式有效落實,並積極參與市區“雙評議”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雙向規范審計執法。

以專業化隊伍增強審計戰斗力

該局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與時俱進,加強教育培訓,提高人員政治和業務素質,改善審計人員的專業結構和知識結構,打造專業化的審計隊伍。

1.建立完善的專業人才進出機制。大膽探索聘用專業技術人員充實一線審計的路徑。該局通過公開招考、擇優遴選、考核淘汰等方式,引進審計急需的專業人才,優化了審計隊伍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和專業結構,有效緩解了一線審計人員不足的局面。

2.搭建鼓勵干部學習提升的平台。建立人才培養計劃,實施《關於激勵審計干部強化學習提升技能的辦法》,以適當獎勵、考核加分、評優晉升優先考慮等多種方式,鼓勵審計人員參加更高學歷、更高層次的學習和技術資格考試﹔建立內部輪崗交流機制,積極參加上級審計機關組織的業務培訓,有計劃地選派年輕干部到財經、審計專業院校參加脫產學習或上級審計機關的跟班學習,多方式培養“一專多能”的新型審計人才。

3.建立多層面學習交流的制度。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目標,針對領導干部、綜合人員、專業人員、新進人員等不同對象,分門別類實施學習培訓和業務交流。每年邀請省市審計專家,對新的法規政策、短板工作進行解讀培訓﹔邀請區內領導進行黨課教育和廉政教育﹔安排局領導班子每年開講黨課課堂、道德講堂﹔組織一線審計骨干進行點對點講課和案例分享﹔要求科室每月召開工作例會,剖析工作難題、分享工作心得﹔利用互聯網平台,鼓勵干部職工有針對性開展自學,補充急需專業知識,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既提升了全局干部的綜合素質,也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江漢區審計局 劉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