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黨員持久活力

2018年08月10日10: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激發黨員持久活力

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支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石。隻有讓支部強起來、有力量,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才有保証。近年來,北京、成都等地著眼提高支部建設質量,聚焦制度規范這一有力抓手,建立健全項目化、標准化、常態化的工作機制,不斷夯實支部建設工作基礎,有效激發了黨員的持久活力。

加強支部建設,離不開制度規范。曾經一段時間,各地對於支部建設的探索創新力度不可謂不大,很多“點”上的好做法好經驗層出不窮。然而,一旦拋開“典型”關注“面”上情況,就會發現諸多問題不容小覷。分析其中原因,這種“點好面差”的情況,固然有工作基礎、條件有別的影響,但更為重要的原因,在於沒有統一的衡量標准、缺乏一貫的剛性約束。盡管有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但更多還需要在實踐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進一步推動支部建設實體化、規范化。倘若在這方面認識不足、落實不力,支部工作方向不明、目標不清也就在所難免,支部建設水平不一、質量不高也就不可避免。

項目化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加強支部建設也不例外。以制度規范加強支部建設,首要價值即在於項目化。通過具體項目把支部工作條分縷析、讓進展情況歷歷在目,不但有利於抓實工作,更有助於校驗得失,確保支部建設方向不偏、力度不減、效果不虛。從北京、成都等地探索實踐來看,無論支部學習活動的量化,還是黨員積分管理的細化,抑或工作制度體系的完善,都是為了以項目化的方式讓支部工作有標准、讓支部活動有計劃、讓支部建設有規矩,通過持續不斷的剛性約束,持續激發每名黨員參與組織生活、每個支部加強自身建設的內生動力。

在群眾眼裡,“眼前的支部”就代表著所有支部,“身邊的黨員”就代言了所有黨員,“他們的樣子”就是“黨的樣子”。通過制度規范加強支部建設,歸根到底是為了解決問題。加強支部建設的最終成效,歸根到底要看支部作用發揮如何。隻有始終保持認真、較真、頂真的態度,讓每一項制度規范都能聚焦解決思想、作風、工作等方面的問題,圍繞與支部、黨員發揮作用密切相關的內容展開,切實推動勇於淨化思想、善於錘煉黨性、勤於服務群眾成為一種常態化實踐,讓每個支部在制度規范的導引下發揮作用、積累威信、鞏固地位,進而形成“支部有活力、黨員添動力、黨群聚合力”的生動局面。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建立健全支部建設制度規范,就是從嚴的依據、落實的標准。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這既是一種導向,更是一種要求。堅持把建立健全制度規范作為加強支部建設的頭等大事,努力讓每一項制度規范都能找准落點、見到實效,必定能有效推動黨員於支部增強歸屬感、支部於黨員提升凝聚力,真正把支部建成“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作者  遷山)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