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茅台集團:以十足韌勁和干勁把黨的建設抓得更有水平更富成效

2018年08月10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四個同步”要求,8月9日,茅台集團召開2018年黨建工作推進會,對上半年黨的建設工作進行盤點和總結,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再強調、再安排。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李保芳主持會議並講話,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趙書躍、紀委書記卓瑪才讓分別就上半年黨建工作總體情況和紀檢監察工作情況作報告。

會議強調,黨建工作抓好了、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就是競爭力。關鍵要找准突破口和著力點,打通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任督二脈”,把黨建工作的“軟指標”轉化為改革發展的“硬實力”,才能真正把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到發展上。

會議號召,集團全體黨員干部員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以更大的韌勁和執著,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不斷實現新作為新氣象。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不斷實現新作為新氣象

“作為半年會,其實質就是一次階段性檢查和落實會議。”李保芳在主持會議時開宗明義地表示:“最為重要的是,圍繞‘怎樣補短板、作改進,怎樣抓落實、出效果’,找出問題、找到差距、找准措施,進一步增強下半年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今年以來,茅台集團黨委牢牢把握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上,不斷拿出新的舉措,開創新的局面,取得新的突破,為上半年主要指標高增長、圓滿實現“雙過半”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上半年,茅台集團黨委立足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深入推進政治生態建設,干事創業環境持續向好﹔二是扎實推進民主科學決策,黨委統攬全局的能力進一步增強﹔三是堅持把合適的人用到合適的崗位上,干部培養選拔和管理進一步加強﹔四是統籌推進基層基礎建設,黨的基本組織和基本隊伍進一步優化﹔五是堅持統籌兼顧、統分結合,“1+3”專班工作機制更有成效。

此外,茅台集團黨委還立足於補齊短板、做強實力,堅持站在大局的高度,審視和研究茅台發展問題,一批關系到茅台長遠發展、健康發展、平衡發展的大事正有序推進落實——智慧茅台建設頂層設計順利通過專家評審,茅台研究院正緊鑼密鼓地籌備,文化茅台建設已起步探索,微利、虧損子公司清理整頓正有序推進,並已初見成效。

回顧上半年,茅台集團在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上能不斷取得新的成效,最為根本、最為重要的是牢記了企業姓“黨”的根本屬性,一以貫之堅持了全面從嚴的工作要求和務實奮進的工作作風。從集團黨委,到各級黨組織,到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員工,始終在沿著黨指引的正確方向,堅持把茅台發展與全省發展、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有機結合起來,埋頭苦干、砥礪前行,沒有議論、沒有懈怠、沒有折騰。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李保芳指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緊密結合茅台實際,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更好發揮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為茅台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提供過硬保証。

對於下半年如何把黨的建設抓得更有水平更富成效,李保芳提出了五點意見: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建設。

要堅決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認真對照國企黨建“30項重點任務”,按照全省國有企業和高等院校黨的建設工作推進會部署要求,以堅定不移、一抓到底的決心和毅力,著力解決好“四個化”等問題,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更加堅強的組織保証推動茅台實現更好發展,加快解決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

二是要完善工作機制,深化能力建設。

“目前看來,我們過去的‘1+3’專班工作機制,是可行可靠的、管用有效的。事實上講,任何工作,都需要運轉有序、協調高效的工作機制,黨建工作同樣如此。”李保芳在會上提出,要充實專班力量,“1+3”工作專班要將卓瑪才讓加入進來,形成“2+3”專班工作機制,完善更加有力有效的專職專責制度,進一步提高牽頭協調、統籌推進的規格和水平。

同時,探索推進基層黨建和生產經營工作“一把手”“一肩挑”,同步設置基層黨組織專職副書記,確保基層黨建工作有人“專司”“專管”。要優化基本隊伍,加快配齊配強配優黨務工作干部,加大“雙向交流”工作力度﹔加強經費保障,對黨建經費“零報銷”的單位要適時通報,真正讓黨建經費“用”起來,基層黨建“動”起來﹔夯實基層組織,探索推進新業態黨建工作,加強基層組織信息化、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三是要監督執紀問責,深化廉政建設。

在理順體制機制方面,茅台集團要堅定不移支持紀委“三轉”,切實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籌協調力度。要全面清理紀委監察室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凡不符合“三轉”要求,未經公司黨委、紀委同意的,一律清理、堅決退出,切實把有限的人力、精力集中到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上來。

與此同時,要健全監督網絡,加快推動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強化問責警醒,切實抓好“關鍵少數”,管好“絕大多數”﹔建強紀檢隊伍,鍛造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力量。

四是要著眼長遠發展,深化人才建設。

辦好茅台的事,關鍵在人。干部隊伍要更加突出“頭雁”效應,黨員發展要更加注重“先鋒”作用,員工教育要更加強調“品牌”要求,把領導干部、普通黨員、廣大員工三支隊伍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努力打造一支適應新時代改革發展要求的干部人才隊伍。

五是要強化工作執行,深化作風建設。

茅台的發展聲名在外,黨的建設也應成為標杆。各級黨組織要高度“警覺”起來,快速行動起來,把抓落實、抓執行當成頭等大事來抓,確保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抓出實效。

強化“四個意識”固化“根”和“魂”

趙書躍代表茅台集團黨委作2018年上半年黨的建設工作情況報告,安排部署下半年黨的建設工作。

報告強調,作為黨的企業,茅台取得的一切成績,無不得益於黨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更是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做久的現實需要。公司全體干部職工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旗幟鮮明、毫不含糊、不折不扣推進黨的建設向更深領域、更高水平發展。

具體來講,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國、全省國企黨建工作會和推進會的安排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員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充分發揮政治核心、領導核心作用,團結帶領全體干部職工堅定不移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以黨建工作的新成效和改革發展新局面,詮釋對黨的忠誠,感恩黨的信任。

報告從八個方面對茅台集團2018年下半年黨的建設工作作了重點安排:一是堅持思想先行、宣傳開路、文化浸潤,教育廣大干部職工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二是抓牢重點任務,健全工作機制,確保黨建工作更加深入、更有實效﹔三是更加注重責任擔當,強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四是著力提升基層組織能力,夯實企業發展基礎﹔五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涵養良好政治生態﹔六是創新思路方法,推動幫扶工作突顯新成效﹔七是抓好群團武裝工作,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熱情﹔八是壓實黨建責任,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及時正“歪樹”、治“病樹”、拔“爛樹”

會上,卓瑪才讓匯報了2018年上半年紀檢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下半年紀檢工作。

據介紹,關於上半年茅台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工作思路有創新,切實提升了工作水平﹔二是工作措施很給力,推動紀律規矩入心入腦﹔三是工作成效更明顯,切實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會議指出,從今年省紀委的兩次集中通報和典型問題通報來看,國有企業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中央、省委對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判斷,全面貫徹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在思想上保持清醒認識,對當前存在的問題高度重視,並在今后工作中認真對待,並切實加以解決,不斷深化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國酒茅台邁上新的發展周期提供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會議要求,公司兩級紀檢監察機構要全面落實省委、省紀委省監委關於強化國有企業監督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履職盡責上擔當作為,對自身職責進行再學習、再聚焦,始終堅守黨章對紀委的職能定位,准確把握監督執紀問責的政策和國有企業的特點規律,不斷健全監督體系、創新監督方式,推動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企業管理權限受監督、有約束、守邊界。

會議強調,好的政治生態,就是好的發展環境。要進一步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壓實基層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和班子其他成員的“一崗雙責”職責,在行動上要協同推進,切實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把“酒香、風正、人和”推向更高水平,進一步助推國酒茅台強健發展。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