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知識分子愛國情懷

曾瑜華

2018年08月10日10: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激發知識分子愛國情懷

  愛國是知識分子精神的鮮明底色。從古代的范仲淹、文天祥,到近代“兩彈一星”元勛,再到當代的南仁東、黃大年、李保國,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矢志愛國奉獻、為國建功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更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激發使命擔當。

  政治引領明方向。延安時期,一大批國統區的知識分子沖破層層封鎖,來到紅色聖地延安,因為這裡是他們的精神家園,中國共產黨對他們具有強大的政治向心力。“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中國的知識分子從來不缺少愛國情懷,我們要加強政治引領,把知識分子的心凝聚起來,讓廣大知識分子更加自覺愛黨愛國,更加堅定跟黨走,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砥礪奮斗激情。愛國從來都是具體的。錢學森毅然回國投身導彈和航天事業,黃大年向“深地”進軍,鐘揚探尋“生命的種子”,鄭德榮高擎信仰的火炬,他們都用實際行動展現愛國之情。激發知識分子愛國情懷,就要給予知識分子充分的信任,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事業發展的平台,讓他們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中,澆灌愛國奮斗精神之花。

  傳遞情感關懷。關懷產生情感認同,認同凝聚前行力量。1942年,中國共產黨發起歷時近200天的“香港秘密大營救”,保護了一大批知識分子及其家屬的安全,贏得了知識分子的廣泛認同。和平時期,在為知識分子提供事業舞台的同時,更要拉近與知識分子的情感距離。要用好黨委聯系服務專家等制度,在生活上關心、從心靈深處貼近,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在點滴關懷中讓知識分子感受到黨的溫暖。

  (作者單位:上海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