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雙肩挑熱線 青春擺渡人

2018年08月10日09:3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雙肩挑熱線 青春擺渡人

劉健(后)在國家稅務總局12366北京納稅服務中心大廳指導一線咨詢員接線工作。

“傳遞稅務聲音,溫暖撫恤人心”,在國家稅務總局12366北京納稅服務中心,有著這樣一群稅務干部。他們平均年齡隻有27歲,卻已是稅務咨詢戰線中堅力量。在他們中間,有一位50歲“老大哥”,30年堅守在熱線咨詢服務一線,譜寫出一曲基層稅收崗位進取、奉獻、擔當的人生之歌。他,就是質量運行管理二科黨支部書記、科長劉健,先后十余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兩次榮立三等功,三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1987年10月份,年僅19歲的劉健穿上了藍色稅服,成為北京市稅務局宣武分局椿樹稅務所負責個體工商戶稅收管理工作的稅務員。30年前,為確保國家稅收應收盡收,稅務干部們經常採用“蹲式守候”的方式核定攤位營業額。那時,劉健守著煎餅攤數打碎的雞蛋殼,去餐館暗訪查流水,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在5年的個體工商戶管理工作中,他肯吃苦,不抱怨,積累了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共組織稅收近百萬元。

1992年,廣安門稅務檢查站缺少一線征管人員,劉健主動請纓,來到更艱苦的檢查站從事一線稅收征管工作。該稅務檢查站設在火車站內,干部們擠在一間小板房內辦公,冬冷夏熱,環境嘈雜,還經常要值夜班。復雜的情況比環境惡劣更讓人頭疼,有的拉貨人為了逃避稅款,或托鐵路的關系說情,或隱瞞不報,甚至有人糾集不法分子,拿著木棒堵在劉健下班的路上。為了保証國家稅款不流失,他堅守底線,拒絕威逼利誘,與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劉健回想起當年的驚險,依舊只是笑笑,“革命戰士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工作再苦再累也無怨無悔”。

1994年,帶著基層稅務所和檢查站的豐富經驗,劉健被調到原宣武區國稅局監察室。查線索、辦案件,一干就是10年。這期間,他參與辦理的大小案件150余起。由於踏實肯干、成績突出,在稅務總局首次印制宣傳畫報時,他當選為“男主角”。

2013年,劉健又奉命來到12366北京中心,投身於這一國家級納稅服務中心的創建,參與制定各項制度規范,並負責12366一線管理。

12366北京中心主要負責全國通行稅收政策解答,並承擔稅務總局網站答疑、全國12366稅收業務知識庫維護、全國涉稅投訴舉報等多項重要工作。2015年至今,熱線呼入總量1221.54萬通,單日最高來電量3.18萬通。12366的快速發展,在稅務機關與納稅人之間搭起溝通之橋,為納稅服務事業注入新活力。在這一過程中,劉健勤懇工作,傾情帶隊,再次成為納稅服務戰線的“弄潮兒”。

熱線咨詢工作是12366北京中心的主要工作,干部眾多、工作復雜、話務壓力大是一線管理面臨的最大難題。為滿足納稅人多樣化需求,劉健以績效考核方式激發干部的工作積極性,數量、質量、知識測試並駕齊驅。同時,加大績效結果運用,依據考核結果評選出納稅服務之星、納稅服務新星等先進典型,充分發揮榜樣力量。在這些措施激勵下,科內干部的熱線接聽量屢創新高,全科人均單日接聽量最高達到124通,更有新入職的干部以單人單日245通的接通數量刷新12366北京中心紀錄。

回首30年過往,劉健的稅路簡單如一根細長的電話線,隻不過他在這端,牽連的另一端是一個個活力四射的咨詢員,他傳遞的是彼時青春少年在平凡歲月對奉獻的堅守。(記者 王軼辰 圖/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