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王陵街道:黨建引領促融合發展

2018年08月10日09: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泉山區王陵街道: 黨建引領促融合發展

徐州市泉山區王陵街道按照新時代要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有效促進了該街道以打造區核心為發展定位的各項事業融合發展。

優化組織設置,擴大黨建工作覆蓋面。該街道按照屬地管理、就近管理的原則,在9個社區建立樓道黨支部54個、黨小組135個,有效增強了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瑞銀大廈、徐州寶潤實業集團等“兩新”組織,並選配好黨組織書記。為推進項目建設順利實施,在改造項目房屋征收工地成立了臨時黨組織,使基層黨建與項目建設“齊頭並進”,實現了“把黨旗插在項目上,消除黨建工作‘空白點’”。

構建“區域化”聯盟,打造黨建工作新格局。該街道將轄區企事業單位、新聞媒體、金融類企業等納入區域黨建工作中,構建“區域化”黨建聯盟。整合教育資源,廣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組織大型公益性活動,夯實載體,豐富內容,提升吸引力。構建教育、媒體、金融証券、醫藥四大聯盟,形成了社區公共設施聯建、志願服務聯動、公益事業聯辦、文體活動聯誼的工作新格局。

深化“大黨委”建設,放大黨建聚合效應。不斷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建設,推動黨建帶紀律監督、工會、團委、婦聯和關工委建設。大力推進行業系統黨建,推動街道社區與轄區單位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構建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工作體系,完善居民自治機制,加強業委會、物業公司等黨建,全面推行網格黨建。定期組織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開展黨建工作研究與交流,通報情況,溝通信息,爭取支援,形成共建、共商、共享、共管新格局。

創建“紅色地標”,提高黨建工作生命力。該街道建設“紅融”黨員文化活動中心,並在多社區打造黨建活動新陣地。完善議事會、懇談會等制度,引導政府有關部門、社會組織、轄區居民有序參與,推動黨組織與民政、城管等網格“多網合一”。堅持黨建帶群建社建,拓展街道社區黨組織區域統籌協調,成為服務群眾的“好幫手”“朋友圈”,切實讓黨建成效轉化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成為提高黨建工作生命力的重要一環。

開設紅色課堂,夯實黨建工作根基。該街道打造開放式黨員學習點,深挖紅色資源,講好典型人物故事。組建“夕陽紅”宣講隊,深入樓棟講好中國好人宋光迎、孝老愛親模范張雲等先進人物事跡。開展“民生月談”,開設紅色課堂,請轄區中國好人講戰爭年代的故事,請王杰部隊軍官講王杰的故事,通過紅色課堂引導黨員群眾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紅色基因,將其自覺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李含文 王立帥 王浩)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