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像青年習近平那樣砥礪無悔的青春

——中央編辦青年學習小組學習交流《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紀實

2018年08月10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像青年習近平那樣砥礪無悔的青春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的經歷,你感受最深的是什麼?”“為什麼說梁家河是有‘大學問’的地方?”“新時代,作為編辦青年,如何向總書記學習,更好地砥礪我們的青春”……中央編辦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崔少鵬為青年黨員讀書活動出題目。在中央編辦“青年學習小組微信群”裡,青年干部圍繞“像青年習近平那樣,砥礪無悔的青春”,暢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的讀書心得和體會。在前不久中央編辦機關黨委組織的一次青年學習小組線上專題學習交流活動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先后有78人發言,發帖近500條,近6萬字,青年黨員們發言積極、討論熱烈。

梁家河,人民領袖的青春之歌

梁家河,為青年習近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黨員們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這七年知青歲月,是他離開學校和家庭走向社會的第一站,也是他人生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站,無疑對他后來的成長產生了重大影響和作用。大家認為,在陝北這片寬厚博大的土地上,青年習近平穩穩地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這是他讀懂人生、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的重要起點。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人事局局長閻紅革這樣說:“之所以推薦青年黨員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是因為這段歲月,記錄了人民領袖習近平的青春之歌,為青年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砥礪無悔青春提供了生動教材。”

梁家河,在青年習近平的思想深處播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種子。在研究中心的於海洋看來,青年習近平當年為梁家河老百姓所辦的諸多好事中,興辦沼氣讓他印象最深刻。於海洋告訴記者:“從青年習近平排除萬難,在梁家河建成陝西第一口沼氣池這件事可以看出,群眾觀念早早就扎根總書記的心中了。情為民所系,群眾的利益就是他最關心的事。”青年黨員們談到,七年的知青生活,青年習近平與梁家河的農民群眾一塊兒苦、一塊兒干,播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種子。從這裡開始,他樹立了要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遠大志向。

梁家河,開啟了習近平同志錘煉領袖氣質的政治起點。大家談到,對於習近平同志,梁家河是他施展才華、開拓進取的起點,更是他得到群眾贊賞、贏得群眾擁護的起點。政策法規局王琪說,七年間,從懵懂少年成長為一名大隊黨支部書記,從外地來的“黑幫子弟”成為帶領鄉親們改變村裡落后面貌的帶頭人,青年習近平一步一個腳印,通過一件件實事和點滴積累,最終贏得了群眾的贊譽和組織的認可。對此,青年黨員們都感觸頗深,他們說,離開梁家河后,習近平同志從下鄉知青逐漸成長為黨的領袖,從政經歷遍及黨、政、軍各個領域,在每一層級每一崗位上都扎扎實實,政績卓著,得到全體人民的真心擁護和愛戴。

問初心,領袖青春的深刻啟迪

初心堅定,不負韶華。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大家認為,總書記七年歷練故事的一條紅線,就是他在融入群眾中確立了理想信念,在艱苦環境中實現了精神升華。一旦告別了最初的迷惘和彷徨,他就找到了堅定的目標,建立起了對黨、對黨的事業、對為人民服務的堅定和執著。綜合局宋楠告訴記者:“梁家河雖小,卻有著‘大學問’。這種‘大學問’來源於青年習近平七年艱苦生活的磨礪,來源於他扎根基層的工作實踐。在這裡他接觸到了中國社會最基層的農村和農民的真實狀況,了解到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鄉親們的真實需要,逐漸樹立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求知若渴,追求真理。在梁家河七年的生活中,青年習近平一刻也沒有放棄讀書學習。電子政務中心李哲說:“作為青年干部,我們要學總書記這種‘求知若渴’的精神,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要時刻保持‘本領恐慌’的意識,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態度,不斷加強理論和實踐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一局孫俊表示:“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我們要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傳承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堅持從學習和實踐中汲取營養、深入思考、探究真理、提升素質。”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大家談到,“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是習近平七年知青歲月的真實寫照。陝北七年,錘煉了他堅韌不拔、堅毅剛強的性格,鑄造了他自強不息、志存高遠的情懷。機關黨委(人事局)孫大為說:“越是最艱苦的環境,越能磨礪出最堅定的意志和強大的本領。總書記的梁家河經歷已不僅僅是一段知青歲月,更體現著一種自強不息、艱苦奮斗、不忘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我們好好體悟學習!”電子政務中心的樂艷輝表示:“在青年習近平身上,更能看出艱難困苦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這一點對我們青年人的成長非常重要。我個人感受最深的是總書記面對逆境時超乎常人的定力。在知青們紛紛通過上大學、當兵、招工離開時,他沒有意志消沉,而是扎根農村、扎根百姓、踏實工作,為梁家河作出了巨大貢獻。真的讓人敬佩不已!”

新作為,中央編辦就是我們的“梁家河”

珍惜這個偉大的新時代,始終保持中央編辦青年人應有的昂揚狀態和奮斗精神。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是坐等明天,而是干在當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群體有不同的“梁家河”。綜合局彭宇認為:“當前我們的梁家河就是中央編辦,就在機構改革一線,就在扶貧攻堅戰場,就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崗位上。”他的感慨代表了編辦所有青年黨員干部的心聲:要像青年習近平那樣,腳踏實地,全心全意把每一天的每一個任務、每一個辦件完成好。要像青年習近平那樣,加強實踐鍛煉,把艱難困苦的環境、急難險重的任務當作財富,把埋頭苦干、奉獻犧牲當作價值取向,始終保持良好精神狀態,踴躍到深化改革“火線”去、到扶貧攻堅一線去,時刻經受組織考驗和工作磨練。機關服務中心的王華正在內蒙古自治區化德縣白音特拉鄉白音特拉村任駐村第一書記,他通過微信平台跟大家分享了扶貧工作中的經歷和感受,表示要堅定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在困難中奮發有為,更多為村民做實事。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強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學習研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必須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聯系貫通起來。要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源源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強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事業單位改革局楊興燁說:“我們要像青年習近平那樣,志存高遠,胸懷全局,心系黨、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關心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入思考和推進體制改革和機構編制管理工作,不斷加深對改革的認識,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

把握深刻變革的歷史機遇,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深化機構改革的滿意答卷。青年黨員們紛紛表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賦予他們磨練意志和本領的難得機會。作為機構編制事業的一員,能有機會親身參與到這樣全面性、系統性、重塑性的機構改革,對每個人來說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歷練與成長。政策法規局田巍表示:“我們要把編辦作為砥礪青春的最好舞台,把參與改革作為提升本領的最好機會,用實際行動向總書記學習。”機關黨委(人事局)姜岩堅定地說:“機構編制工作上承配置黨的執政資源的重任,下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便利,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們謹遵習近平總書記教導,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隻要我們每名青年干部都拿出‘今日長纓在手’的豪情,就一定會形成‘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局面,認真擔當的工作精神就一定會蔚然成風,機構編制工作各項任務就一定能落實到位。”(記者 閆書華 董大偉 石偉)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