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高揚愛國奮斗主旋律 引領創新建功新時代

懷進鵬

2018年08月1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始終貫穿著偉大的愛國奮斗精神。奮力實現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目標任務,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走向偉大復興的新長征。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愛國奮斗的時代意義,對全社會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提出了明確要求,是弘揚中國科學家精神、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根本遵循。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具有偉大號召力、激勵中華兒女不懈奮斗的精神旗幟。新時代的愛國奮斗,是與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有機統一的,是與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有機統一的,是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有機統一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融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之中。

我國科技界素有愛國奮斗的光榮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趙忠賢等為代表的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忠誠和擔當、智慧和才能、奉獻和犧牲,譜寫出一曲曲愛國奮斗的英雄贊歌。在改革開放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偉大征程中,李保國、黃大年、南仁東、鐘揚等當代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以豐碩的創新爭先成果,詮釋了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濃烈情懷,不愧為國家棟梁、民族脊梁、人民赤子。從“西遷精神”到“兩彈一星”精神,再到“載人航天”“載人深潛”精神,愛國奮斗精神綿延傳承,成為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時代觀照。

愛國奮斗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在口頭上,而是在行動中。高揚主旋律、發力主戰場、建功新時代,是新時代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必然選擇。面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交匯期,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知識分子是時代中堅,是社會之光,必須不畏任重,不惑世變,不懼時艱,“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繼承愛國奮斗的光榮傳統,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科技強國偉業,洞察變革於端倪,把握先機於初始,引領方向於“無人區”,補短板、增長板,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打造未來競爭新優勢,在奮斗中成就創新夢想、實現人生價值。

中國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堅持聚焦靶心、圍繞中心、突出重心、服務大局,始終把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為潛移默化加強政治引領的重大政治任務。今年以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主基調,唱響主旋律,面向主戰場,引領科技工作者為祖國建功立業,與新時代同頻共振。我們廣泛動員地方科協和全國學會結合實際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深入開展“尋找新時代創新先鋒”主題宣傳,唱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旋律。在傳承創新發展中,我們逐步提煉出“愛國、創新、求實、協同、人梯”等精神內核,在科技界形成廣泛共識,進一步激發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報國激情與活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適逢中國科協成立6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推動改革再出發,需要在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的傳統、充分激發愛國奮斗的情懷。中國科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0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