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訪中央紀委老同志劉麗英:“一切工作都是開創性的”

2018年08月10日08: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切工作都是開創性的”

面前的老人身穿素雅的暗花襯衫,精神矍鑠,容光煥發,交談時微笑著看著記者。這樣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誰能想到,她就是當年中央紀委重新組建之初辦過許多大案要案、有“女包公”之稱的劉麗英。

40年前,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時任遼寧省沈陽市公安局副局長的劉麗英當選為中央紀委委員。在黨的十五大上,她當選中央紀委副書記。上世紀90年代,劉麗英負責查辦了無錫鄧斌案、河北李真案、沈陽“慕馬”案等大案要案。

從1979年1月參加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起,劉麗英的人生軌跡,就與紀檢工作密不可分了。

恢復重建后的第一次中央紀委全會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在這次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會議上,選舉成立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這是“文革”后我黨恢復重建的中央紀律檢查機構。

“那時‘文革’結束剛剛兩年,黨和國家正進入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劉麗英說,同全黨一樣,中央紀委面臨十分繁重的任務。

1979年1月,中央紀委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會,中央紀委第一書記陳雲主持,全國100名中央紀委委員參加。

這次會議開了將近一個月,緊鑼密鼓的重建工作就此啟動。陳雲在會上說:“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基本任務,就是要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

“一切工作都是開創性的。”劉麗英說,當時面臨的是要盡快建立健全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紀檢機構,建立健全紀律檢查工作的各項制度,端正被“文革”嚴重破壞的黨風,恢復黨的優良傳統,維護黨的紀律,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証。

任務已然明確,可具體工作究竟如何開展?

“我們開完會回去以后,中央紀委就從四面八方往裡調人了。”劉麗英說,“從部隊來一部分,中央各個部門來一些,還有北京市以及各省來一些。當時臨時調了點,還又借了一些,把中央紀委的攤子就鋪起來了。”

隊伍成立了,難題並未減少——絕大多數人都是紀檢工作的“門外漢”。劉麗英說:“調來的這些人都不是做紀檢工作的,先得了解情況、熟悉情況。”

克服種種困難,這支新成立的紀檢隊伍很快投入工作。十年浩劫和“文革”以前“左”的錯誤,制造了很多冤假錯案。他們最緊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

當時,很多案子時間跨度長,牽涉人物多,案情復雜。調到中央紀委后,劉麗英被委以重任,參與了審理“兩案”的相關工作。

從組建第三檢查室到打開工作新局面

“兩案”審理和審判告一段落后,劉麗英的工作重點轉到新領域。

那段時期,紀檢工作任務增加,紀檢干部力量不足。中共中央書記處批准《關於紀律檢查機關組織建設幾個問題的請示》,指出由於各級政府沒有建立監察機構,紀委不僅要擔負協助黨委整頓黨風的任務,還要承擔大量的政紀檢查工作,特別是打擊經濟犯罪活動和查處案件,工作面廣、量大,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紀律檢查機關建設,健全紀檢機構。此后,中央紀委機關的編制人員增加,並增設檢查室。

“剛開始中央紀委查案子的就兩個室,一室主要管企業、經濟領域,二室主要管黨政機關、公檢法。地方怎麼辦呢?”劉麗英說,“中央紀委領導決定由我負責組建第三檢查室,並擔任副主任。”

第三檢查室負責聯系華北、東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

劉麗英感慨道:“當時工作條件很艱苦。案子多,人手太少,開始隻有我和另外兩名同志。后來才陸續抽調了幾名同志,分配了幾名大學生。”

1983年2月,山西省運城地區紀委副書記張戈因為查處干部違紀建私房問題受到恐嚇、威脅。按照中央紀委領導的指示,劉麗英帶著兩名同志趕赴山西。

這是第三檢查室組建之初辦的重點案件之一,劉麗英對一些細節記憶猶新:“我們是3月10日去的,到12月29日才回來。省裡也有紀檢干部,一塊兒干。”

那時,運城地區干部違紀建私房現象嚴重。“特別是在農村,好多都用公家的料、公家的錢、公家的人,建完以后自己得利益。”劉麗英說,“我們查處了打擊報復者和違紀建私房的干部,而且查處了相關領導干部的問題。”

說來簡單,實際上,當時他們辦案遭遇了很多困難,案件涉及一大批領導干部。案件查辦后,受到了當地干部群眾的贊揚,也得到了中央領導的肯定。劉麗英說:“在山西的工作,就從這兒打開(局面)的。”

“查辦案件,要板上釘釘帶拐彎”

查辦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經常遇到阻力。回憶自己的辦案經歷,劉麗英神情堅定,“咱們該查的都查了。”

上世紀90年代,劉麗英負責查辦了無錫鄧斌案、河北李真案、沈陽“慕馬”案等大案要案,無一不是震驚全國。老百姓熟悉她,也是因為這些案件。

查辦沈陽“慕馬”案,對劉麗英而言是個特別的考驗。慕綏新時任沈陽市市長,馬向東時任副市長,兩個人各自形成腐敗團伙,利用權力做交易,牽涉沈陽數十名領導干部。劉麗英說,這是一個典型的“窩案”樣本。

考驗還在於案件的發生地。她直言:“我是沈陽出來的,查老家的案子,挺難的。但交給你任務了,不認真查不行。”之后,她一頭扎進案件調查中去,堅決拒絕任何說情打招呼。

劉麗英主張辦案要認真、低調、穩妥,重在取証。她有一句名言——“板上釘釘帶拐彎”。“就是案子查完以后,釘釘還不行,還得拐彎,牢靠得拔不出來,要辦成鐵案。換句話說就是不冤枉一個好人。”劉麗英解釋道。

在中央紀委工作24年,劉麗英辦的每一個案子都扎實、公正,許多群眾稱她為“女包公”。她卻說:“我沒有更高的水平,只是辦案別辦錯案,別辦成假案。”

多年的辦案經歷,使得劉麗英深刻認識到反腐敗的重要性。“不反腐敗,我們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對於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86歲高齡的她點了個大大的贊。(記者 王新民 初英杰)

(責編:王珂園、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