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無堅不摧是精神

余清楚

2018年08月1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8日,人民日報刊發了一篇好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充分闡釋了中國人民的奮斗精神、改革精神、創新精神,振奮人心,鼓舞斗志。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中華大地,自古至今,英雄輩出,精神不朽。數千年以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傳,越燃越旺。自從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爬坡過坎,逆水行舟,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靠的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煥發出的那麼一種精神。

革命戰爭時期,共產黨人和紅軍戰士正因為有偉大的長征精神,有“紅軍不怕遠征難”的英雄氣概,才贏得了“三軍過后盡開顏”的大會師。從電影中董存瑞高喊“為了新中國,前進!”到戰士王成危難關頭挺身而出高喊“向我開炮”,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激勵著無數中華兒女,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不惜流血犧牲、忘我奮斗奉獻。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發展更難。中國人民站起來之后,開始思考如何富起來、強起來,並且進行了艱苦卓絕、百折不撓的斗爭。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靠的就是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當國家需要石油時,大慶工人王進喜挺身而出,響亮喊出了“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鑄就了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鐵人精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老一輩科學家和廣大科研人員風餐露宿,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突破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取得了中華民族為之自豪的偉大成就,鑄就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在和平年代,一大批優秀共產黨人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為民造福,形成了雷鋒的“釘子精神”,親民愛民、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熱愛人民、鞠躬盡瘁的孔繁森精神。實踐充分証明,隻要精神在,就無堅不可摧,無往而不勝。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一種昂揚向上、匡正風氣、激勵人心的崇高精神,如陽光普照,如清泉流淌,是一個時代向好向上的力量源泉,是一個社會思想境界的真實寫照。在新的時代環境條件下,我們應不斷強化理念信念教育,不斷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才能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葆有旺盛斗志,始終做到積極進取,奮發有為。

歷史告訴我們,隻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艱難險阻奈若何。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風雨,我們當保持定力﹔無論前進的路上有多大挑戰,我們當步履堅定。隻要我們堅守紅色基因,堅強意志品質,堅持革命精神,我們就能夠戰勝一切困難,到達勝利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