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天度鎮天度村任第一書記蘇曉強:做貧困戶的貼心人

2018年08月09日13:4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扶貧路上 蘇曉強:做貧困戶的貼心人

每年7月中旬,蘇曉強都要四處聯系幫村裡的貧困戶銷售西瓜。大家都說:“曉強為咱們的事沒少操心!”

蘇曉強是陝西地礦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地礦集團)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7月,他被選派到寶雞市扶風縣天度鎮天度村任第一書記,一干就是3年。從駐村那天起,他就立志要沉下去,做貧困戶的貼心人,讓天度村發生“蝶變”。

剛到天度村,貧困戶對蘇曉強多少有些不信任,認為他不過是“走馬觀花”罷了。聽到這話,蘇曉強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走遍天度村的田間地頭和村庄院落,扶真貧、真扶貧。走訪過程中他不讓村干部帶路,自己拿著貧困戶花名冊挨家挨戶走訪,耐心傾聽、認真記錄。貧困戶子女蔡陽考上大學后,家裡因交不起學費准備讓孩子輟學﹔貧困戶王志軍住的房屋多年都是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貧困戶楊雪雪家連給蘋果樹上化肥的錢都湊不齊……通過入戶調查,蘇曉強掌握了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在走訪過程中,蘇曉強尤其注重與村裡德高望重的老人、村兩委班子成員、村裡的能人多交流,征求他們的好建議、好點子。

蘇曉強通過走訪發現,天度村72戶貧困戶中有部分因病、因殘等客觀原因致貧,還有相當一部分貧困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蘇曉強經過調研,建議地礦集團出台《貧困戶自主發展家庭經濟補助辦法》,設立補助金,激發貧困戶發展種植、養殖等產業的積極性。貧困戶王亞娟上有公婆下有一對兒女,丈夫患有間歇性精神病,家庭重擔全部落在她一個人身上。在蘇曉強的鼓勵下,王亞娟飼養了26隻羊,領到了3000元補助金。貧困戶李寶琴因為身體殘疾不能外出務工,但她非常熱愛讀書,在蘇曉強的幫助下,李寶琴領取3000元補助金開了一家學生書屋。

有了幫扶單位的保底資助,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高漲。天度村44戶貧困戶按照“一戶一策”發展家庭產業,其中規模養殖戶9戶,一般養殖戶17戶,種植戶18戶﹔累計兌現補助金11萬元,實現貧困戶當年增收10萬余元。2017年,蘇曉強在地礦集團及社會愛心人士的支持下,以高於市場的價格,銷售蘋果14萬公斤、西瓜6萬公斤,全村貧困戶戶均產業增收5000元以上。村干部牛少峰說:“‘一戶一策’幫扶措施,既尊重了貧困戶各自發展的意願,又消除了貧困戶怕賠錢的后顧之憂,調動了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

蘇曉強還向地礦集團申請資金,資助蔡陽5000元學費,助她圓了大學夢﹔墊資6萬元幫王志軍翻蓋了房子﹔給楊雪雪送去了價值2000元的肥料﹔為患腦梗塞的王新華送去了輪椅……

天度村東北部有400畝耕地“靠天吃飯”,影響了經濟作物的種植,共涉及貧困戶31戶。蘇曉強積極申報抗旱機井項目爭取財政立項,並發揮地礦集團技術優勢,投資12萬元採取物探方法在旱梁上找富水區。2017年11月20日,新打的機井井水噴涌而出,村民們奔走相告。

轉眼3年過去了,天度村田間地頭的瓜果蔬菜綠意蔥蔥、村級黨員活動室規范整齊、村幸福院不時傳出陣陣歡聲笑語……天度村與周邊的青山綠水相映生輝,這個曾經“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今呈現出一幅如詩如畫的鄉村美景。(記者 郭軍 通訊員 鄧亞金 實習生 宗意景)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