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海南瓊中黎母山鎮腰仔村原駐村第一書記鄧海花:情洒基層守一線 扶貧女將敢擔當

2018年08月09日11:1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情洒基層守一線 扶貧女將敢擔當

鄧海花(左)在走訪貧困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來,我省在加強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中涌現出大量先進個人和典型事跡,為打好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本報今起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專欄中開設“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子欄目,講述基層一線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感人事跡、鮮活故事,敬請關注。

  雖已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一點也不比盛夏遜色。

  8月8日下午,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黎母山鎮腰仔村村民在自家田地裡忙碌,汗水浸透了他們的衣衫。“若要說眼前的畫面中缺了點啥,肯定是小鄧書記戴著草帽跟大家一起勞作的身影。”腰仔村村黨支部書記符會英說。

  距離上一次採訪腰仔村原駐村第一書記鄧海花已過去4個多月,因為身體原因,鄧海花今年6月份向組織申請暫時離開了駐村第一書記的崗位,但她說:“雖然把扶貧接力棒交給了其他同事,但腰仔村依然是我最牽挂的地方。”

  2017年3月,鄧海花被瓊中衛計委派駐到腰仔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從此,她把家安在了村委會辦公室,與村民同吃同住。她說,當時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讓村裡128戶貧困戶搬出破舊瓦房,住上新房子。

  “當初組織為什麼選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扶貧擔子重,村裡條件艱苦,女同志很難適應環境吧?”

  面對記者的問題,鄧海花笑著說:“我有多年的鄉鎮工作經驗,組織一直非常信任我,雖然我是女性,但我不缺少攻堅的勇氣。到任第一天,我就告誡自己,面對扶貧工作,一定要下‘繡花’之功。”

  一年多的駐村扶貧生活,對於鄧海花來說,充實而忙碌。每天不到7點起床,手機不能離手,村民的大事小事都要盡力解決。“有些村民不會填危房改造報建材料,我們要幫忙﹔誰家的羊仔病了,我也得趕緊聯系鄉鎮的畜牧指導員。”鄧海花說。

  “最讓我感到驕傲的事情是——2018年春節,貧困戶都搬進了新房。”鄧海花說,起初群眾心中有顧慮,擔心舊房子被拆掉卻拿不到危房改造補貼款,扶貧干部們挨家挨戶去做思想工作,帶著貧困村民到附近建好的整村推進村庄參觀,整整跑了一個月,才打消了大家的顧慮。

  個別貧困戶的“疑難雜症”,更是揪著鄧海花的心。“坡樂村民小組貧困戶劉三女家有年邁的老母親和3個未成年小孩,她自己由於先天性視力模糊,不能干重體力活,生活的重擔全壓在丈夫身上。她希望再申請一些生產幫扶補貼款。”鄧海花說,在卸任之前,自己向單位反映了劉三女家的特殊情況,單位表示“隻要符合幫扶政策,家庭特殊困難的群眾一定要幫!”

  在鄧海花和眾多扶貧干部的努力下,如今,腰仔村128戶貧困戶已脫貧112戶,剩下的16戶貧困戶,也有望在今年底順利“摘帽”。

  “剩下的16戶貧困戶,家庭情況都比較復雜,首先要幫他們樹立脫貧信心,再鼓勵大伙加入合作社抱團發展、掌握種養殖技術,扶智與扶志缺一不可。”鄧海花說。

  目前,腰仔村成立了蘑菇種植合作社、鴿子養殖合作社、豪豬養殖合作社、種桑養蠶合作社,通過扶貧資金入股、參與合作社日常工作等方式,每戶貧困戶每年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分紅。

  “全縣扶貧工作進入了攻堅階段,雖然已經不是駐村第一書記,但作為縣級幫扶單位的一員,自己身上仍有扶貧任務,時常與其他扶貧干部交流心得、定期跟進貧困戶的脫貧情況,為腰仔村盡己所能。”鄧海花說。(記者 郭暢 通訊員 毛景慧)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