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肩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記晉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丁利軍

2018年08月09日08:4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肩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記晉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丁利軍

  丁利軍(左)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調研指導工作。馮玉全 攝

  “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干任何事,都離不開擔當的寬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領。”談起任職感受,晉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丁利軍體會深刻。7月15日晚8時許,忙碌一天的丁利軍終於得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要想為黨和人民干一番事業,就要經得起考驗,重要關頭靠得住、信得過、頂得上”

  2017年2月,丁利軍擔任晉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他到任后面臨的首要考驗,就是完成好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這個“硬任務”。

  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山西是全國的試點,晉中參與其中、先行先試。丁利軍說:“要想為黨和人民干一番事業,就要經得起考驗,重要關頭靠得住、信得過、頂得上。”

  時間緊,任務重,沒有任何可借鑒經驗,如何推進監察體制改革,上上下下目光都盯在了丁利軍身上。丁利軍帶領班子成員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改革試點的精髓要義和省委的總體部署,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既堅持按圖施工又講求結合實際,一步緊跟一步、一環緊扣一環,打出了晉中監察體制改革“組合拳”。第一項舉措就是統一思想認識。丁利軍說:“首先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抓起,形成全系統、全社會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動改革的合力。”他組織撰寫了相關理論文章4篇,在《晉中日報》顯著位置連續刊登,大力營造輿論氛圍、凝聚改革共識。與此同時,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了“一個信仰、一本黨章、一條紅線”教育活動。第二項舉措就是突出機關黨建引領作用。晉中市紀委監委迅速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成立11個基層黨支部。機關黨組織嚴格規范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全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丁利軍說:“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機關黨建引領,推動了思想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改革順利推向深入。”第三項舉措就是開展“五抓五融合”活動。

  轉隸組建之后,原本不同的兩支隊伍能否融為一體,這是改革的關鍵。抓住這個關鍵,丁利軍帶領大家開展了“抓黨建促思想融合、抓教育促理念融合、抓日常促工作融合、抓交流促感情融合、抓管理促人員融合”的主題實踐活動,強化“一家人”理念,為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第四項舉措就是打通了監察“最后一公裡”。晉中在市域范圍內全面推開鄉鎮監察工作,全市135個鄉鎮(街道)設立311名派駐監察員和289名監察員助理﹔在全市2953個村(社區)的村務監督委員會組成人員中選聘2953名村級監察信息員,將監察的“探頭”和“前哨”布設到村(社區)一級。

  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是一項艱巨的政治任務,在丁利軍精心謀劃部署推動下,晉中很好地發揮“探路者”和“試驗田”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到晉中視察調研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中央紀委機關相關室就監察體制改革、機關黨建、審查安全等工作到晉中市紀委監委進行調研﹔全國各省(區、市)共計46批931人次,越南政府監察總署研修班等來晉中考察交流。

  “抓工作,重在抓落實,抓落實重在抓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推動工作的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問題導向,丁利軍在工作中體會深刻。在紀念建黨97周年活動中,丁利軍為機關黨員講了一堂“抓落實”的黨課,他說:“抓工作,重在抓落實,抓落實重在抓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推動工作的法寶。”堅持問題導向,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丁利軍正是掌握了這一法寶,有力地開拓了方方面面的工作。

  落實主體責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晉中市紀委監委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一律督促整改,一律嚴肅問責。全市共對落實“兩個責任”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力的77個黨組織、291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了問責,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落細,推動了晉中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

  脫貧攻堅是晉中的大局,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是影響扶貧工作健康順利開展的症結。針對症結,丁利軍組織指揮紀檢監察系統深入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清風行動”,全市共查處問題373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2人,移送審查起訴4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3起。“清風行動”有力地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向縱深推進。該案例被人民網和國家行政學院評為2017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

  淨化政治生態,鞏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首要任務是加大打擊力度,提高審查調查效率。圍繞如何提高效率,丁利軍進行調研,他發現,基層普遍存在審查調查力量薄弱的問題。丁利軍果斷決策,創造性地確立了審查調查力量市縣統籌模式。榆次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巨維宏說,實行審查調查力量市縣統籌,大大提高了基層辦案效率,但是市紀委監委和丁利軍承擔的責任更大了,這就是他的一貫風格,隻要有利於工作開展,就敢拍板,敢擔責。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對晉中審查調查力量市縣統籌的探索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對省紀委監委及其余10個市紀委監委都有借鑒意義。

  “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有霹靂手段,更要有菩薩心腸﹔用紀律約束黨員干部既是嚴管,更是厚愛”

  丁利軍說:“用紀律約束黨員干部既是嚴管,更是厚愛。”他告誡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有霹靂手段,更要有菩薩心腸”,必須深入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要用足用好第一種形態,加大談話函詢工作力度﹔對於犯了錯誤的同志,要站在組織關心的角度,以人性化的措施,給其改過自新的機會。2017年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處理6817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4873人次,佔“四種形態”處理總人次的71.5%,初步實現了嚴懲極少數,管住大多數的良好效果。

  丁利軍在脫貧攻堅一線調研時發現,有的干部受過處分,思想壓力很大﹔有的干部以前有“存量”問題,思想包袱較重﹔有的干部怕工作中招惹是非,畏手畏腳。在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丁利軍敏銳地發現,同樣存在類似問題。他說:“一手嚴厲懲治極少數腐敗分子,一手給部分干部解壓力,卸包袱,調動積極性,兩手都要抓。”丁利軍向晉中市委提出建議,出台了關於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工作中實行“四個區別對待”的指導意見。對頂風作案的,一律快查嚴處﹔對不作為的,堅決追責問責﹔對因擔當作為、敢於碰硬、受到惡意中傷、誣告陷害的,及時予以澄清﹔對工作中“做出貢獻、有立功表現”的,堅決體現政策。

  和順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周永東說,“四個區別對待”對干部震動很大,有思想壓力有歷史包袱的干部振作起來了,主動上脫貧攻堅一線立新功。左權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學文說,“四個區別對待”出台后,受過紀律處分的一位鄉黨委書記重新振作精神,向縣委表態,堅決完成好脫貧攻堅任務。戰斗在掃黑除惡一線的公安干警們表示,“四個區別對待”態度堅決,獎懲分明,給他們鼓了勁、激發了斗志。

  “領導干部首先要帶好隊伍,要把個人的擔當作為轉化為團隊的擔當作為”

  “打鐵必須自身硬”。丁利軍在紀檢監察崗位工作16年,深知純潔紀檢監察隊伍的重要性,所以,他對紀檢監察干部要求更嚴,標准更高。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以來,全市共處置反映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60件,立案8件8人,移送審查起訴3件3人,對9名不適合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干部堅決予以調離。這一系列“刀刃向內”的行動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在紀檢監察系統形成強力“震動”。

  丁利軍說:“領導干部首先要帶好隊伍,要把個人的擔當作為轉化為團隊的擔當作為。”他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嚴格要求,在他的帶領下晉中紀檢監察系統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本領建設等方面都邁上了一個新台階。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在干部群眾中樹立了“過硬”的形象。晉中市紀委常委喬晉榮說,丁利軍雷厲風行、事不過夜的作風一下子把整個機關的工作節奏和工作作風都帶起來了,愛崗敬業,積極作為,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晉中市委巡察辦主任王佔斌說,丁利軍緊緊把巡察工作抓在手上,他認為做好巡察工作就是給領導干部體檢,就是保護干部,他經常到基層去檢查指導巡察工作,推動巡察工作不斷深化。晉中市發改委紀檢組長張殿富感受最深刻的是丁利軍把派駐紀檢監察組長這支隊伍帶出了歸屬感和使命感。他說:“有十幾位紀檢監察組長被約談,我們都緊張起來了,必須履行職責,必須擔當作為。”

  丁利軍,用行動詮釋了對黨忠誠,詮釋了新時代領導干部的擔當作為,詮釋了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記者 苗武軍 白續宏 通訊員 馮玉全)

(責編:陳彥彥、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