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追記鐘揚:未竟的事業,已有更多擔當的肩膀

2018年08月09日1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追記鐘揚:未竟的事業,已有更多擔當的肩膀

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瑪峰北坡,他攀登到中國植物學家採樣的最高高度﹔

16年間行程超過50萬公裡,每年100多天穿梭在最偏遠、最荒涼、最艱苦的地方﹔

他帶領團隊收集4000萬顆種子,盤點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學家、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鐘揚在內蒙古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車禍,53歲的生命戛然而止。

“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懼,因為我的學生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鐘揚說過的話猶在耳邊。

斯人雖已遠去,但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仍在照亮無數人的心靈﹔他未竟的事業和夢想,也有了更多擔當的肩膀去一一實現。

“生命禁區”裡綻放的格桑花

“人不是因為偉大才善夢,而是因為善夢才偉大。”

鐘揚就是這樣一個善夢者。

2001年,醉心基礎科研的鐘揚瞄准了西藏:這裡獨有的植物資源未受到足夠重視,物種數量被嚴重低估,即使在全世界最大的種質資源庫中,也鮮見西藏地區植物影子。

為填補這一空白,他踏入青藏高原“生命禁區”,一去就是16年。

牦牛皮搭建的帳篷裡嚴重缺氧,煤油燈點不亮,添加酒精也隻能勉強點燃一分鐘﹔冬季,蓋三床被子也無法抵御寒冷,長夜無眠﹔別人有的高原反應,鐘揚也都有,頭暈、惡心、無力、腹瀉是家常便飯……但他慨然面對:“科學研究本身就是對人類自身的挑戰!”

有人質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那麼苦的地方奔波採集種子?

鐘揚的回答是:“眼前的確沒有經濟效益,但國家需要、人類需要這些種子。做基礎研究,心裡想的就是‘前人栽樹、后人乘涼’。”

兩個面包、一袋榨菜、一瓶礦泉水,伴隨鐘揚跋涉的,是這簡陋的“老三樣”,但它們卻見証了鐘揚團隊的累累成果——他們從採集的高原香柏中提取出抗癌成分,並通過美國藥學會認証﹔他們尋找到雪域高原上的擬南芥,為全球植物學研究提供支持﹔他們把全世界僅存的3萬多棵西藏巨柏登記在冊,為珍稀巨柏筑起保護屏障……

在藏語裡,“格桑”意為幸福、勤勞、美好時光。回憶起鐘揚,很多藏族師生覺得,鐘老師就像綻放在“生命禁區”裡的格桑花。

“美麗而不華貴,纖細卻堅韌挺拔。高原有了這種花,西藏才美得不可方物﹔基礎科學領域有這樣一朵花,我們走近他,前行時更有了力量!”鐘揚學生、西藏大學理學院教授拉瓊說。

耕耘在科研教育戰線的孔繁森

“為祖國每一個民族都培養一個植物學博士”,是鐘揚的又一個夢想。

早年來到西藏,他發現,西藏大學植物學專業還是“三個沒有”的狀態:沒有教授、教師沒有博士學位、申請課題沒有基礎。

“這片土地需要的不僅僅是一位生物學家,更需要一位教育工作者。將科學研究的種子播撒在藏族學生的心中,也許會對未來產生更為深遠的影響。”鐘揚說。

西藏大學研究生處原處長歐珠羅布回憶說:“他不是來辦幾次講座,做幾個項目,而是真正把復旦大學最新最好的科研和管理經驗毫無保留地輸送給我們。”

鐘揚不會放過任何一顆可在當地生根發芽的“種子”。

援藏16年,鐘揚的學生遍布西藏、新疆、青海、甘肅等多個西部省份。他培養的藏族首位植物學博士扎西次仁已成為西藏種質資源庫主任,曾經的青年教師拉瓊已成為西藏大學生命科學系第一位生態學博士生導師,哈薩克族首位植物學博士吾買爾夏提回到新疆農業大學任教,成為民族地區急需的科研教學骨干……

在他的指導下,西藏大學擁有了西藏第一個生物學教育部創新團隊。2017年,西藏大學生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一流學科名單……

“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戰線的孔繁森,為我們點亮了心燈。”歐珠羅布表達對鐘揚的敬意和懷念。

追隨他的腳步,那顆名叫“鐘揚”的種子已經生根發芽

精神的火炬,照亮無數人的心靈﹔未竟的事業,有更多擔當的肩膀。

鐘揚離世已將近一年,但對熟悉和知曉他的人來說,他似乎從未遠離。他留下的“種子精神”也激勵著更多高校師生、干部群眾見賢思齊、砥礪奮進。

劉怡萱是鐘揚2015年在西藏大學招收的博士生。她的老家在沈陽,但她計劃畢業后繼續留在西藏大學任教。

“鐘老師一直致力於培養西藏本地人才,作為他的學生,我希望把這份事業繼承下去。”劉怡萱說。

同是鐘揚學生的顧卓雅,傳承了老師對科普事業的熱情。“是鐘老師讓我看到了科普的價值與意義,也堅定了我做科普的決心。我希望把對生命的愛注入孩子們的心靈,讓科學夢在更多人心中生根發芽。”

如今,西藏大學生態學學科建設的擔子落到了拉瓊等年輕學者身上。“這麼艱苦的條件,鐘老師都可以堅持下來,我們沒有理由辜負他,我將為祖國邊疆生態學研究事業奉獻全部力量。”拉瓊說。

今年5月,“復旦大學與西藏大學生物多樣性與全球變化聯合實驗室”“鐘揚生物多樣性研究室”在西藏大學成立。8月下旬,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多位教授將赴藏大召開“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與全球氣候變化”研討會,並促進兩校科研合作項目的進一步落地。

在復旦大學,爭做“鐘揚式”好黨員、好教師等主題活動深入開展。全校師生憶鐘揚、學鐘揚,為加快“雙一流”建設匯聚起了磅礡力量。

而在今年更早時候,復旦大學鐘揚教授基金成立。這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是他的家人共同決定,捐出的鐘揚交通事故賠償金。該基金將用以鼓勵和支持更多熱愛科研、教育、公益事業並具有奉獻精神的年輕人。(新華社上海8月9日電 記者吳振東 陳聰)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