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動車組”思維提質基層組織建設

張青鬆

2018年08月09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關鍵要突出基層組織這個重點,樹牢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的鮮明導向,激活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夯實組織體系的“支承基礎”。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正如基層黨員群眾經常講的,干部不領,水牛掉井。因此,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始終是基層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縣區組織部門和鄉鎮街道黨委要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關愛這支隊伍,充分調動和激發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干事創業熱情。還要從嚴從實管好,積極開展帶頭人輪訓培訓,建立健全履職監督管理機制,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依法秉公辦事、熱忱服務群眾,真正成為善謀發展、善帶民富、善待百姓的“領頭雁”。支部書記作為基層黨組織的領頭人,必須帶頭做政治堅定的人,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說黨話,在關鍵時刻和關鍵問題上敢於擔當、拿出主張,當好基層發展的火車頭。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一個好班子的作用至關重要。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既要靠書記領在前,也要看支委行不行。過去,傳統列車全靠機車牽引。如今,飛馳在鐵路網上的列車更多的是動車組,車頭把方向、節節有動力,全列都在發力,形成了加速度。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加強黨組織建設也應及時更新理念,借鑒運用“動車組”理論,處理好個體和整體的辯証關系,既發揮好黨支部書記的車頭作用,更要調動支委一班人的工作熱情,還要整合社會資源、動員各方力量,形成基層黨組織的強大合力,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動車組凝聚了各項復雜的技術,是一項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建強黨的基層組織,也應跳出單兵作戰的思維定勢,強化協同用力的系統思維。要秉承“鞏固先進、提升中間、整頓后進”的理念,分層次、分領域選樹一批先進支部典型,按比例排查、整頓一批后進支部,帶動中間支部提升,使每一個支部有變化、有進步,推動基層組織建設質量整體提升。要針對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實際分類指導,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施策,促進農村、城市、企業、機關等各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農村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最強磁力團結黨員群眾,最大限度凝聚發展共識,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在基層落地生根。城市要著力解決共駐共建平台實質作用發揮不到位的問題,全面推開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機制,推動黨的組織網絡和社會治理網格有機融合,構建城市街道社區黨建“共同體”。企業要防止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出現盲區和空白,保証產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設置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機關要持續整治“燈下黑”問題,認真落實部門黨組的領導責任,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必須要緊抓黨建責任這個根本,實行項目化布局、責任化落實、常態化督查,層層推動落實,力促黨建責任落地見效。要始終把基層黨組織的書記項目和黨建責任清單抓在手上,注重加強過程跟蹤,建立定期調研和督查反饋制度,及時對存在問題進行提醒提示和反饋建議,督促整改落實,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重點工作、重大任務抓起來、緊起來、嚴起來。通過系統布局、責任落實、重點突破,實現綱舉目張,帶動基層黨建全局,保障改革發展大局。

(作者單位: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