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釋放高質量發展的人才能量

劉玲

2018年08月09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度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要在人才“引、培、用”三個環節上下功夫、做文章,著力建設一支高質量人才隊伍。

巧借東風,破解“招才引智渠道單一”的問題。招才引智不能僅僅依靠政策,更要發揮市場作用,從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以產引才、精准引才。產業有前景,人才才有未來。要分析研判本地產業發展現狀,圍繞產業鏈打造人才鏈,變被動“招”人為精准“找”人。駐點引才、集中引才。今天一個城市路演、明天一個城市推介的粗放撒網招引方式,耗費巨大,往往收效甚微。建議建立離岸招才引智基地提升招才引智效率,在全國篩選與本地產業相近、專業人才集聚的重點城市布點離岸基地,開展駐點集中引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高層次人才本身就是引才“強磁場”。要聚焦高層次人才“朋友圈”,聘請人脈資源深和社交資源廣的人才為本地區人才工作“代言”,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團效應。

就地取才,轉變“外來和尚好念經”的觀念。長遠的人才戰略,一定不能忽視培育“身邊人”。生於斯長於斯的本土人才,較外來人才有情況熟、隊伍穩、感情深的優勢,可稱得上“永久牌”人才。要注重本土人才的開發與管理,打造穩固的本土人才“金字塔”。培育領軍型企業家,做高“塔尖”。推進領軍人才培養,推舉出已有的行業領軍型企業家,讓他們成為域內企業家的標杆,帶動新一批領軍人才崛起。培育創新型技術人才,做牢“塔身”。推進創新人才培養,關鍵在企業。地方政府要支持企業成為科技人才吸納和培養的主體,對吸納科技人才進行自主開發的企業採取導向明確的政策制度,有目的地增加對企業開展技術創新和廣泛吸納科技人才的引導。培育技能型鄉土人才,做實“塔基”。盤活鄉土人才隊伍,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內在動力。要選拔一批鄉土“工匠明星”,通過“傳幫帶”,形成一支量質並舉的鄉土人才隊伍。

才盡其用,既用好外來“鳳凰”又盤活本地“臥龍”。人才工作,引進、培育是手段,使用才是最終目的。無論外來“鳳凰”還是本地“臥龍”,都應當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讓人才創新創業有舞台。要為人才搭建有用武之地的載體平台,尤其是要打造層次高、開放度大、集聚力強的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平台,激發高層次人才創新創造活力。讓人才創新創業有支撐。要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打通資助資金到產業項目的“最后一公裡”,運用更多手段為高端創新創業項目提供堅實的資金支持。讓人才創新創業有環境。用“薪”留人不如用“心”留人。要優化服務環境,想方設法解決人才安居問題,為創新創業項目實施跟蹤服務﹔要優化政務環境,提速行政效能,為人才辦事通關﹔要優化輿論環境,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社會氛圍。

(作者系泰州市海陵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