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金域藍灣“變身”記:建起黨支部和婦聯 居民有了“幸福港灣”

2018年08月09日10:2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建起黨支部和婦聯,居民有了“幸福港灣”

  四川眉山市洪雅縣洪川鎮金域藍灣小區環境優美,是個有著527戶1930人居住的幸福小區。過去這裡卻被居民們戲稱為金域“爛”灣,曾因部分業主安地鎖、爭車位,搭棚子、爭綠地,加上物業公司不作為,整個小區環境很差。

  曾經的金域藍灣有多“爛”?居民們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業主之間吵嘴鬧架成了家常便飯,為了幾句話大打出手的也非個例。物業公司裡人情服務、關系服務等亂象重重,更為小區內的矛盾火上澆油。2015年9月,因不滿小區現狀,七成住戶拒絕繼續交納物管費,物業公司也因此撤場。

  “買房是為了追求幸福,金域藍灣小區要走向幸福之路,必須回到組織懷抱。”熱心黨員戈祥培在分析了小區的管理現狀后,將問題反映到了洪川鎮黨委。洪川鎮黨委研究決定,在金域藍灣先成立臨時黨支部,發動黨員挨家挨戶聽取小區業主的意見建議,並組織召開小區業主大會,成立了業委會。2016年4月,由於工作出色,臨時黨支部“轉正”。考慮到小區內婦女兒童佔到了三分之二,為了更好地服務業主,支部成立了婦女工作小組。

  “希望通過黨支部和婦女工作小組成員們的努力,讓小區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小區黨支部書記戈祥培說。

  支部和婦女工作小組成立之初,小區裡的景觀池裡堆滿垃圾,臭氣熏天,業主們經過時都是捂著鼻子快速躲開。為了整治環境,黨支部、婦女工作小組成員和12名志願者跳下水池,擼起袖子清理垃圾、清洗池子,對水池徹底換水處理,還投入了觀賞魚。

  為了保障小區安全,小區黨支部還組建了夜間義務巡防隊,每天凌晨1點至5點輪流巡查。對於存在違建情況的業主,黨員們挨家挨戶上門勸導,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成功拆除了違建,一個規范、整潔的小區呈現在了大家眼前,業主們紛紛點贊。

  2017年4月,在洪雅縣婦聯的指導下,金域藍灣婦女工作小組正式改建婦聯,熱心婦女謝群芳當選為婦聯主席,另有2名婦女當選副主席,4名婦女當選委員。小區婦聯主要負責為婦女兒童開展閱讀、文體、健身等活動,幫扶困難婦女兒童,后來還爭取到3萬多元的項目資金,建成了小區婦女兒童之家,添置了不少活動器材。

  為了生活秩序,金域藍灣小區還制定了“三項機制”,即小區管理服務的重大事項,採用黨支部提議、支委會與業委會審議、業主大會決議的議事決策機制﹔黨支部、婦聯、小區業主、員工共同對業委會履行管理服務職責的監督機制﹔小區婦聯上門聽取意見、召開業主大會評議、網絡平台收集意見,及時反饋給小區業委會的回訪評議機制。

  “三大機制”的管理下,金域藍灣小區矛盾驟降。為進一步提高小區業主的歸屬感和幸福感,由小區婦聯牽頭,每月舉辦一場志願服務活動。小區婦聯還開展了“最美家庭”評選和優秀業主評選活動,通過典型示范帶動,鼓勵更多業主自覺加入和諧小區建設。在小區業主們遇到急事難事時,小區婦聯便會發動小區業主開展互助幫扶活動,幫助業主解燃眉之急。

  小區裡一名業主9歲的兒子被診斷患了顱內腫瘤,由於治療費用昂貴,半年時間便家徒四壁。在得知消息后,小區黨支部、婦聯發動業主伸出援手,一周時間便捐款3萬多元,當這筆捐款交給這位業主時,他感動得熱淚盈眶。

  經過幾年的努力,黨支部和婦聯在小區有了凝聚力,曾經的金域“爛”灣也終於變成了居民們的幸福港灣。(記者 許真學)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