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南雄:黨支部建在合作社 黨建引領脫貧致富

2018年08月09日08:5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黨支部建在合作社黨建引領脫貧致富

  “今年種了6畝涼粉草,在合作社黨支部的指導下,苗長得比去年更壯實,不出意外,產量肯定會比去年多。”廣東南雄市瀾河鎮葛坪村貧困戶沈世紅對記者說。南雄市探索在專業合作社建設黨支部引領產業發展,沈世紅是這一探索的受益人。

  在合作社成立黨支部,就是要讓黨員成為產業技術先鋒,通過技術帶動產業發展推動脫貧,讓基層黨組織成為老百姓脫貧致富的“主心骨”。沈世紅所在的葛坪村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現有5名黨員,其中3名是種植涼粉草的技術骨干。

  “黨員技術骨干不僅要帶頭種,還要指導他人種,及時提醒防虫、防旱、施肥等,並且要解決村民提出的各類技術問題,有時還要直接到現場調查指導。”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巫景陽說。

  今年上半年,沈世紅在種植涼粉草的田裡發現了虫害,趕忙向合作社黨支部求助。“巫景陽接到電話就立即趕到我家地裡,和其他技術人員一起會診,敲定了治療方案和施用農藥品種。”沈世紅說。

  時下,一壟壟綠油油的涼粉草覆蓋著葛坪村的大片土地。從遠處看,集中連片的涼粉草基地儼然成了深山裡的一道景觀。

  在南雄市珠璣鎮角灣村,養蜂產業是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之一,村裡成立了方圓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今年上半年,合作社成立了黨支部,有多年養蜂經驗的老黨員劉志煌成了合作社養蜂的技術先鋒。

  角灣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郭江山養蜂數量從最初的兩箱增長到如今的29箱,今年光蜂蜜就賣了1萬多元。“有劉志煌當技術指導員,就不怕蜂群出問題。還跟他學會了查箱、割蜜、防虫害。”郭江山說。

  據了解,南雄市在全市省定貧困村的49個農民專業合作社設立了黨支部,各支部要求黨員亮身份、做表率,鼓勵黨員發揮所長,通過技術引領和市場開拓帶動廣大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黨支部是合作社的堅強戰斗堡壘,扶貧產業延伸到哪裡,黨的基層組織就延伸到哪裡。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更好推進產業落地見效,更好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南雄市扶貧辦主任朱慧說。(新華社廣州8月8日電 記者徐金鵬 李雄鷹)

(責編:王珂園、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