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紅船精神” 傳承初心使命

2018年08月09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紅船精神” 傳承初心使命

定格在歷史中的中國共產黨人群像,成為激勵后來者見賢思齊的精神坐標。 新華社發

7月29日,河北省阜城縣組織青年黨員到阜城縣榮軍院,聆聽老戰士講革命歷史,和革命前輩們共迎“八一”。 新華社發

碧波蕩漾的嘉興南湖上,一艘紅色畫舫見証了一個標志著近代以來中國命運徹底改變的歷史時刻。革命風暴中,大黨與小船的因緣際會,既是一種偶然,也因為象征著中國革命經由苦難走向輝煌而具有更深厚的歷史意味。事實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無論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還是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都是“紅船精神”作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內涵,是中國共產黨人至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而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在新時代的繼續前進,也同樣需要從回溯“紅船精神”的初心中汲取力量。

1.火種:敢為人先 的革命氣魄

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人民苦難深重的嚴酷現實,促使先賢們不斷嘗試救亡興國的不同道路。隨著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探索社會主義拯救中國、社會主義發展中國的前景也進入了中國人的視野。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應運而生。

如果說,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進步知識分子、中國工人階級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創造了必不可少的客觀條件,那麼,我們也沒有理由否認,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又是以其敢為人先的革命氣魄,才使歷史巨變的可能成為改天換地的現實,才使中國革命在山重水復疑無路的境地中開辟出一條通向光明彼岸的道路。人們常說,歷史總在輪回中前進,但命運的轉變卻並不總是靜待天變的結果。因此,當我們總結中國革命的歷史經驗時,整理傳承先輩的精神遺產便成為彰往考來的基礎與前提。

敢為人先的革命氣魄首先體現在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正確的方向和目標。在紅船上召開的中共一大對此后中國歷史影響之大,甚至是一些參加會議的當事人都未曾料到的。作為一個在當時剛剛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新生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將反對帝國主義的任務寫進了社會革命的方案當中,這是其他任何政治團體都沒有能力、沒有勇氣做到的。然而,歷史証明,正是由此在中國的社會革命、民族革命與世界革命間架起的橋梁,從根本上解決了革命中的敵友問題,為中國革命凝聚大眾、走向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敢為人先的革命氣魄還體現在中國共產黨人把階級斗爭和無產階級專政寫在了自己的革命旗幟上。在近代中國的救亡努力屢遭挫折的情況下,代表資產階級的政治團體往往傾向於在其政治綱領中人為掩蓋甚至否認中國社會階級斗爭的現實,代之以一種看似跨越階級界限的共同願景。但嚴酷的現實証明,不從根本上解決誰來掌握政權的問題,就不可能真正團結廣大群眾,更不可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因此,中國共產黨人在紅船上鄭重寫下的革命綱領,其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尤顯珍貴。盡管由於種種原因,今天的我們已經看不到這份文件的原始面貌,但我們也不難聯想到這種革命氣魄與《共產黨宣言》中“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的精神間一脈相承的歷史關聯,更不難聯想到,正是這種在奠基之初就將自己的革命目標昭示天下的勇氣,為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勢成燎原埋下了火種。

2.源泉: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

中共一大的召開開啟了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中國大地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馬不停蹄投入到革命斗爭之中,深入廣大工人、農民群眾當中,開辟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成功之路。今天,人們或許已經很難想象這條路的艱辛,但歷史証明,正是這種曲折中前進的艱辛,檢驗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磨煉了中國共產黨人愈挫愈勇的革命精神,也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

真正的共產黨人,從來都不會被任何艱難困苦所壓倒。在中國革命大浪淘沙的進程中,參加黨的一大的代表中,有人背叛了革命,有人意志消沉遠離了革命,但堅持下來的共產黨人最終擔負起了中國的命運,他們中的許多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為數十年前的誓言不懈奮斗。這些定格在歷史中的中國共產黨人群像也成了激勵無數后來者見賢思齊的精神坐標。

毛澤東同志在參與一大時還不到而立之年,作為深刻理解中國革命的希望在於將馬列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中國共產黨人,毛澤東同志在政治生涯的起落中非但沒有變得意志消沉、隨波逐流,反而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與信念。他一次次從人生低潮中奮起的經歷,恰恰也與同一時期中國革命從低潮中重振的過程交相呼應。從這個意義上說,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由井岡山、長征、延安、西柏坡,直至“進京趕考”的革命歷程,也生動地詮釋了“紅船精神”中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當然,用燃燒的一生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精神的,還不僅是毛澤東同志一人。同為一大代表的王盡美,雖然在領導革命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罹患絕症,但其革命意志卻不曾因此稍減半分,相反,懷抱著“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王盡美戰斗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在王盡美一字一頓口述留下的簡短遺囑中,沒有涉及任何個人的身后之事,而唯以天下之事為念,他說道:“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為國盡忠,為民效命,為黨犧牲,志向堅定,奮斗不息,是王盡美青春歲月的鮮明寫照,他用青春、熱血和生命充分詮釋了早期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3.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興南湖上這一葉紅船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民族復興之夢,而作為中國共產黨人走向成功的起點象征,水載船行的情境又與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始終堅持的人民立場交相輝映。

回首中國近百年來的歷程,不難發現,正是因為發掘了蘊藏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無窮力量,中國共產黨人才能無畏地發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宣言,也正是因為始終保持著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人才能跳出中國歷史上的興衰周期律,領導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走向勝利。

青年毛澤東在湖南長沙求學期間,曾記述了國文課老師袁仲謙講到庄子《逍遙游》時提到的舟水關系帶給他的深刻體悟。縱觀毛澤東同志的革命生涯,我們不難看出中國共產黨人知行合一的努力是如何深刻影響了黨和國家的命運。水積不厚,負舟無力,積水至厚則可以負載大舟,正是通過爭取最勞苦的廣大群眾,使自己成為勞苦大眾的貼心人,中國共產黨才牢牢地掌握了人民這一書寫歷史的偉大力量,托起了黨的宏基偉業,也開啟了中國發展的新篇章。

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意識形態和政治理論的主要標志,也決定了指導全世界無產階級勞苦大眾的革命斗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歷史使命。作為立足中國大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人自建黨以來就把這種信念貫注於每一位黨員的理想與實踐當中。王盡美在早期山東工人群眾運動中就曾清醒地認識到,要喚醒工農之中的歷史偉力,就需要增進勞動者的智識,提高勞動者的地位,改造勞動者的生活。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又必須讓黨的理論宣傳貼近群眾。於是,王盡美針對工農群眾受教育程度低的現狀調整宣傳手段和渠道、途徑,綜合各種辦法推動山東地區工人階級學習接受馬克思主義,他對於馬克思主義的講解一律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講,常常走到工人中間即興發揮講解時局和馬克思主義基本著作。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建黨伊始的信念,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延續至今的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就是“紅船精神”當代傳承的最好體現。處在黨情國情世情發生深刻變化的當下,全黨上下自覺把克服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作為不斷推動自我革命的實踐基礎,代表著黨對於人民、民族、國家的庄嚴承諾,也代表著中國共產黨人沿著興國利民之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執著信念。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我們回溯“紅船精神”,不僅是因為它銘刻著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更是因為其中蘊含的革命基因昭示著中國共產黨的未來,從這個意義上講,“紅船精神”永遠都不會過時。深刻體會過創業艱難的中國共產黨曾秉持著建黨伊始的理想信念穿過了時代浪潮的起伏,我們同樣有理由相信,始終保持初心的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將繼續用“紅船精神”引領全黨,團結全黨,從而在中國大地上譜寫出新的輝煌篇章。

(作者:韓冬雪,系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