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微觀:過好“政治生日” 不忘黨員初心

2018年08月0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高密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孫業宗

“政治生日”長期堅持,刻印在黨員記憶深處,才更有意義。

不能因為走得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對黨員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純潔如初的政治信仰,方可艱苦奮斗、無私奉獻。各級黨組織要處處嚴要求、常常提個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高密市推行黨員“政治生日”制度,意在觸動黨員心靈,堅定理念信念。

需要注意的是,“政治生日”是一項嚴肅的組織生活,不能搞成娛樂化、庸俗化的“趣味游戲”,須設計一套科學、嚴密的模式。實踐中,我們將“政治生日”與支部生活相結合,以支部為單位,每月為在同一月份入黨的黨員過一次“政治生日”,其他黨員一並參加,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談心談話、提意見建議等活動,實現“幾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過好“政治生日”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契合黨員需求,可以結合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外出觀摩學習,認領黨員責任崗等方式,激發黨員參與熱情,避免灌輸式和僵化的教育形式。

“政治生日”必須體現全面性,不能讓任何一名黨員掉隊。流動黨員是一個特殊群體,為其過“政治生日”要多一份耐心和用心。高密市依托遍布全市的1100多處黨群服務中心(站),成立流動黨員之家,確保每名流動黨員都能及時找到黨組織,按時過好“政治生日”,並設立流動黨員服務窗口,對流動黨員給予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幫助。

給每名黨員建立“政治生日”檔案,一人一檔、專人管理、檔隨人走,將“政治生日”活動長期堅持,刻印在黨員記憶深處,才更有意義。

記者  劉少華整理  沈亦伶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