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華能新能源遼寧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黃海燕率黨員突擊隊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2018年08月08日09:1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黃海燕率黨員突擊隊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咱遇事不躲,遇難題不繞,要想辦法解決。”華能新能源遼寧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黃海燕經常和她團隊裡的年輕人這樣說。黃海燕的團隊有241人,平均年齡不到31歲,去年人均創造產值250萬元,年利潤超6億元。這樣的成績得益於黃海燕組建的黨員突擊隊,遇難事不服輸,遇困難不躲閃,形成了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

  黃海燕剛接手新能源遼寧分公司時並不是這樣。2014年,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實施區域風電集約化管理。集約化初期,新能源遼寧分公司面臨國產風電機組設備不過關的難題。當時,公司在省內已投產了803台風電機組,全部是早期國產機型,由於先天設計缺陷,機組故障頻發,生產運營面臨巨大挑戰。

  別人眼中的“老大難”成了黃海燕的“動力源”。她說:“有故障不怕,我們正好可以借此進行練兵。”她全面接管了8家項目公司的經營管理,組建黨員突擊隊,從自主檢修開始突破。第一個早期投產的10萬千瓦風電場採用的機型就全部是早期國產機型,他們通過自主檢修維護,使機器的利用率達到了99%。目前,新能源遼寧分公司能獨立完成國產機型40%的維護任務,成為華能新能源區域公司中自主維護比例最高的企業。

  去年,華能阿爾鄉風光同場光伏發電項目搶時間投產。黃海燕率黨員突擊隊倒排工期,放棄節假日休息,連續多天趕工作業。在此期間,黃海燕身體出現了嚴重貧血。她不聽醫生勸阻堅持在一線指揮。黨員突擊隊的忘我精神深深感染了團隊裡的其他人,僅用46天就實現了並網發電。

  面對當前省內風電資源佔儲接近飽和的局面,黃海燕帶領團隊調整優化產業結構,不盲目擴展項目,而是開發已投產項目的后續資源,為公司節省了增量成本,同時利用太陽能、風能在晝夜的互補性,開創性嘗試“風光互補”模式,提升光伏發電效益。(記者 王 坤)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