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爭當“尖兵”勇作為——記山西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宏文

2018年08月08日08:55    來源:山西日報

武宏文(右一)在藍寶石晶體制造項目工地現場辦公。李冬賓攝

7月17日,大同市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能源一號”會議室,由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宏文主持召開的能源革命推進研討會,再次提出統一思想、提高站位,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能源革命重要論述,凝智聚力爭當全省能源革命和對外開放“尖兵”,打造能源革命和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大同樣板,以國際化、高端化、前沿化引領推動大同轉型發展。

一年來,大同市已圍繞能源革命,在政策支撐、專家智囊、資金保障、土地規劃、園區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特別是密集開工的大批項目,使“新能源”“薄膜電池”“氫燃料”等詞匯,逐漸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高頻詞匯。作為這些工作的決策者、領導者、推動者之一,武宏文狠抓落實、不懈努力,使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全面正確有效的落實,把大同轉型發展的願景變為現實﹔他“開局即是決戰”的工作勁頭,也凝聚起大同干部群眾合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新篇章的強大動力。

招招見實,對大同轉型進行劃時代破題

武宏文2017年9月任大同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2017年11月任市委副書記、市長,到任后,他認真貫徹習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論述,將省委賦予大同爭當“兩個尖兵”重任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工作主題,下大功夫布局實施能源革命突破、對外開放提升兩大專項行動,迅速推開了工作。

在大同市委戰略布局和各項工作的基礎上,武宏文帶領市政府相關部門,就能源革命重大任務一系列工作進行了大膽探索,下決心拿出黃金地段1000畝土地籌建大同市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大力引進中科院研究能源領域的10個所進駐園區,其中工程熱物理所和潔淨能源創新研究院大同轉化基地2個所已成功落地﹔由13名兩院院士組建成立大同市新能源產業戰略咨詢委員會並已正式運行﹔列出財政資金10億元,重兵重器支持能源革命。現聘為大同市新能源產業戰略咨詢委員會主任的李燦院士,現在是大同的“常客”。他與眾多專家為大同定期提供的戰略咨詢和技術指導,將極大地幫助大同走在能源革命的最前沿。

為加速項目建設,以實實在在的內容激活大同能源革命一池春水,武宏文下大氣力制定實施“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突破工程行動方案,推進大同移動能源產業園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山西米亞索樂裝備集成公司薄膜電池生產線核心設備制造、雄韜股份公司氫燃料電池、深圳科陸集團儲能電池、蘇州高邁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大同智慧能源公司多能互補集成優化國家示范項目等一批能源革命工程集中上馬。這些“高大上”項目,使大同邁出“不當煤老大、爭當排頭兵”堅實有力的第一步。

在武宏文努力下,大同在能源革命方面迅速形成了爭當“尖兵”多點突破的工作格局,初步搭起了一個看得見的能源革命“路徑”和“樣板”,對大同轉型進行了劃時代的破題。

針對大同對外開放不足問題,武宏文在加快推進大張高鐵、陸港等開放通道、口岸建設,加快與柬埔寨暹粒市等締結友好城市的同時,在全市響亮提出強烈對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的四大舉措,大力倡導“送服務、送環境、送效率、送資源、送市場”的“五送”營商理念,奠定了融入京津冀橋頭堡的基礎。目前,與國家商務部投促局、中關村智造大街、上海漕河涇開發區合作共建的國家級產業轉移大同示范區工程,正在扎實推進。

雷厲風行,開啟工程項目建設快進模式

武宏文聲音洪亮,行事果斷,決策力、執行力強,對中央、省、市決策部署的研究落實,基本做到“大事不過周、小事不過夜”。

市發改委主任王明生介紹道,剛到大同不久,武宏文即針對大同城市規模體量大、工業規模和經濟總量偏小的實際,在全市大力提出“工業立市、工業富市、工業強市”振興工業戰略,下大氣力啟動實施工業振興2018·百項轉型項目建設行動,在全市形成了大抓工業、強抓工業、實抓工業、發展壯大實體經濟的強音。他堅持一手聚焦高科技工業和新興工業,一手大抓現有規模企業提質增效,帶領干部大力引進和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109個,總投資1024億元。其中,十大新型高科技工業引領項目已於今年4月16日集中開工。

為確保招商項目的成功引進和快速落地,武宏文帶領招商團隊及相關人員,數十次赴京津滬粵等地對接,誠邀客商來同投資興業。同時,制定出台“創新產業券”、高端制造引資、產業轉型引智等激勵政策,優化了投資產業生態,形成了大上項目、快上項目的濃厚氛圍。大抓“放管服效”改革,落實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實行限時辦結、超時問責制度,凡來同投資項目,一個半小時辦理工商注冊手續、一個工作日完成注冊和稅務登記。

武宏文常用“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要求和勉勵干部,對項目建設實行“挂圖作戰、跑表計時、到點驗收”工作法,要求相關部門入駐現場,以辦理前期手續為核心,以推動項目建設為重點,全程服務、跟進、監督,從設計方案的確定,到竣工驗收的各個環節,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實現項目建設的快速、高效推進。

用心用情,把社會關切變為群眾滿意

從一個個高質量的產業項目密集開工,到開源街快速路改造、御河生態園南延工程﹔從推動開發區加快改革步伐到獎勵高端制造產業、引進高科技領軍人才,大同市干部群眾注意到,許多長期羈絆大同發展的矛盾點,正在一一破解。許多“卡脖子”工程,都成為“市長一號工程”,在武宏文親自拍板決策、親力親為下得到了快速推進。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武宏文牢固樹立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思想,建立了脫貧攻堅“月推進、日調度”工作機制,形成了嚴格的責任體系,10億元專項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確保大同今年3個縣265個行政村10萬人口摘帽脫貧。他自己堅持常態化住村入戶,破解難題,在包聯點廣靈縣澗西村,重點在產業發展、村容村貌、易地搬遷、危房改造等項目上集中破題,抓點帶面,典型引路,以澗西村村容村貌、戶容戶貌整治帶動全市100個村實現整體提升。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武宏文倡行建管並重、鐵腕治污,帶頭落實“河長制”,實地巡河找症結,現場辦公解難題,全面啟動了御東、東郊等五個污水處理廠擴容提標改造和御河、十裡河整治工程,生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積極回應民生重大關切,武宏文針對市區162個住宅和商業項目市民購房辦証難、長期群體上訪等老大難問題,直面矛盾不回避,大膽創新解民憂,果斷拍板分三批為購房人辦理了房屋產權証,贏得老百姓廣泛贊譽。

工作的推動,需要方式方法,需要用心用情。大同市政府與同煤集團建立“一月一對接”例會工作機制,與同煤集團共同確定10座煤礦作為“排頭兵”轉型試點礦,推動大同煤炭產業走上“減、優、綠”發展之路。同煤集團董事長張有喜說:“大同市政府連續9個月20次對接同煤集團,這是前所未有的。特別是武宏文市長首次對接一個半小時即拍板解決卡殼問題13個,效率之高,令人感動。”

執政一方土地,造福一方人民。武宏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勉勵鞭策自己。他告訴記者,在新的征程中,他將在市委領導下,和全市干部群眾一起,先行先試,善做善成,積極推動大同走好轉型發展新路,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同篇章。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