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省溧陽市五裡亭社區: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中共溧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08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化不斷發展,群眾訴求復雜多樣、社會治理任務繁重、區域資源條塊分割等無一不在挑戰著社區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服務能力。江蘇省溧陽市溧城鎮五裡亭社區總戶數3203戶,常住人口10390人,社區黨支部直管黨員32名,在職黨員約185名,離退休黨員近50名。該社區始終將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作為一項重點工程,依靠廣大黨員和社區居民的支持配合,積極開辟新途徑,大膽探索新辦法,勇於創造新經驗,在實踐中探索了一套以“黨支部、網格長、老黨員為主導,網格化管理,團隊式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帶動社區管理新模式,將轄區按照“區域相鄰、規模相當、管理方便”的原則劃分為若干個單元網格,通過將社區資源、政府職能下放到網格,形成“鎮-社區-責任網格”的三級管理體系,試行“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模式。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模式的推行,增強了社區黨支部的服務功能,工作作風得以根本轉變,服務效能得以穩步提升,社會氛圍得以更加融洽。

一、背景與動因

溧城鎮五裡亭社區成立於2012年5月,位於溧城鎮南面,東至羅庄路,南至金峰路,西至南大街,北至南環路,由京香大廈、東盛苑、世紀名城、時代景城四個小區組成,佔地面積0.49平方公裡,總戶數3203戶,常住人口10390人,社區黨支部直管黨員32名,在職黨員約185名,離退休黨員近50名。社區區域人口密集、小區工程建設遺留問題“懸而未決”、物管公司服務能力“參差不齊”等給社區管理帶來很大難度。

2017年,社區黨支部依靠廣大黨員和社區居民的支持配合,積極開辟新途徑,大膽探索新辦法,勇於創造新經驗,在實踐中探索了一套以“黨支部、網格長、老黨員為主導,網格化管理,團隊式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帶動社區管理新模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貫穿於整個社區工作的全過程,充分體現了“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干部一根標杆”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也顯著提升了社區社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社區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

二、主要做法

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是將轄區按照“區域相鄰、規模相當、管理方便”的原則劃分為若干個單元網格,通過將社區資源、政府職能下放到網格,形成“鎮-社區-責任網格”的三級管理體系,試行“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模式。

1. 把黨員劃歸到網格。針對社區工作“人少事多、條塊交錯、行政任務和自治職能並存”等問題,社區黨支部探索推行了網格化管理模式,將全社區分設成 7個網格、成立7個網格黨小組,並將直管黨員、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按屬地劃歸到網格當小組內,不重復、不遺漏,使每個單元網格都成為有組織機構、有黨員隊伍、有活動載體的社區基本單位。每個網格的網格長由黨小組長擔任,設立一戶黨員中心戶,亮明身份,做好先鋒模范作用。

2. 把責任落實到網格。按照“公共服務進社區,社區事務進網格”的原則,將黨建、民政、計生服務、安全維穩、環境衛生等各項社區工作事項細化分解到每個網格區內,明確到黨員干部個人,做到對號入座,各盡其職、各負其責。最近,社區第三網格世紀名城7幢地下車庫由於開發商建設中遺留問題,引起地面大面積滲水現象,給居民出行帶來極大不便,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附近居民怨聲載道。網格管理員、老黨員趙玉琴得知這一情況后當即上報社區黨支部。社區黨支部協調開發商、物業公司現場查看,清除積水,及時修補,並反饋給網格管理員趙玉琴。由網格管理員入戶解釋並監督維修,經過幾天努力,情況得以解決,居民一致叫好。

3. 把服務提供到網格。全面整合單元網格內的各種資源,組建了黨員網格志願者服務隊、退休人員志願者服務隊、普通群眾志願者服務隊,在社區服務中搭建了黨員和居民志願者發揮作用的平台。社區居民高興地說: “家裡有事,直接打個電話就能搞定,太方便了。”社區第四網格世紀名城4幢居民王小紅,丈夫肝癌去世,留下年幼的一雙兒女。網格信息員、黨員陳春華知曉情況后迅速上報社區,社區黨支部馬上響應,立即動員黨員、積極分子和熱心人士進行幫扶,並安排所屬網格黨員志願者專人定期看望照顧,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了溫暖。

4. 把制度落實在網格。利用網格資源注重工作的交接,要求責任網格長與社區工作者相互配合,同策同力,共同辦理居民反映的問題,做到服務提優,責任共擔。對網格內存在的一些難點、熱點問題,通過召開片區內民情懇談會、民意聽証會、聯席會議等形式,讓居民發表意見,充分調動居民群眾關心、參與、支持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全面增強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為強化網格長、網格管理員為民辦事的主動意識和責任意識,建立錯時工作制、工作例會制、信息反饋制、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居民事務代理制,要求網格長、網格管理員在全面履行崗位職責的同時,定期入戶走訪,年入戶率達100%,做到弱勢群體重點走訪、每月必訪。

三、取得成效

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模式的推行,增強了社區黨支部的服務功能,大幅提升了社區工作者的形象,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解決群眾民生訴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等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1. 工作作風得以根本轉變。網格化模式下,劃分區域,突出層面,本質上是群眾工作的責任承包。有了“責任田”,社區工作者變“坐等群眾上門”為“主動下居服務”,變“被動處理問題”為“主動發現問題”,經常深入群眾走訪聯系、了解民情、代辦實事,增進了與群眾的感情,也切實轉變了工作作風,樹立了一心為民的良好形象。

2. 服務效能得以穩步提升。一是服務精細化。為了讓社區群眾“有話跟我說,有事找我辦,有難找我幫”,社區將網格長、網格管理員的聯系方式、包干區域等信息制作成“民情聯系卡”,發放到每家每戶,為居民提供全天候、零距離、無障礙的高效服務,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工作目標。二是服務高效化。“錯時工作制”、“居民事務代理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讓社區為民辦事的效率大大提高。一批時間跨度長、處理難度大的信訪事項得到了有效解決,社區存在的一些隱性矛盾也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理,群眾的滿意率隨之逐步提升。

3. 社會氛圍得以更加融洽。以網格化為依托,舉辦道德講堂、文藝匯演等豐富多彩、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活躍社區氛圍,和睦鄰裡關系﹔大力開展真心助崗、孝心助老、熱心助殘、愛心助困、希望助學等“暖心工程”工程。創新工作思路,舉辦“民言民語巧說十九大”、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活動,打造關愛社區、溫度黨建,體現人性關懷,從而有力提升了居民群眾的歸屬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啟示啟發

社會管理創新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的,而是循序漸進、逐步完善的。因此,我們將繼續建立健全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不斷優化提升公共管理與服務效能,整合區域資源,以社區民警、駐區律師、家庭醫生等力量為補充,把社區網格建設成為政府服務第一窗口、黨群互動第一載體、矛盾化解第一陣地和和諧穩定第一基石。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