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蘇州吳江:“三化合一”推動村務監督“動真格”

2018年08月08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張付款憑証沒有審核簽字怎麼就給報銷了?”“這次村干部的責任清單沒有公開出來”“修南傳路一定要提前告知施工隊不要擾民,避免發生糾紛影響施工進度。”……這是蘇州市吳江區莘塔莘南村村務監督委員向該村“兩委”提出的意見。

今年以來,為強化村級民主管理和監督,吳江區按照《關於建立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指導意見》要求,以點帶面,“提檔升級”村務監督工作,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完善組織架構,讓責任落實制度化

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要求每個村務監督委員會下設5個監督小組,按照工作清單履行38項責任,包含黨務村務公開監督小組12項責任、民主理財和三資管理監督小組10項責任、工程建設監督小組8項責任、重大村務決策監督小組和紀律監督小組各4項責任。通過設機構、明責任、理機制,扎緊扎牢村務監督制度“籠子”,確保村務監督組織完善、職能健全、運行有序。

“我們汾湖已完成52個村的村務監督委員會‘升級’,明確各辦事處對轄區內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日常管理負總責,財政局、農村工作局等6個職能部門全程參與指導。”吳江汾湖高新區紀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明確監督重點,讓權力運行透明化

突出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重點,著力強化規范化建設,明確“5個監督到位”,即:隊伍到位、制度到位、計劃到位、活動到位、考核到位。要求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年終向村民代表會議述職,接受村民代表民主評議,並且每年抽取15%的行政村,對村務監督委員會履職情況開展聯合檢查。通過定位明確村務監督方位,推動村“兩委”決策議事更重程序、更加規范、更有公信力。

“依據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議,制定‘小微工程’項目招投標管理辦法,成立招投標管理臨時機構,對轄區內村(社區)3萬至10萬元的‘小微工程’集中進行公開招標,統一管理規范工程承發包。”吳江太湖新城八坼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注重問題防范,讓嚴盯細管高效化

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的監督“前哨”作用,配合全區深入實施3輪農村基層“糾四風、改作風”專項督查和1輪專項督查“回頭看”,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017年以來,全區共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49人,警示教育村干部1000余人,切實為鄉村振興畫好“清廉”底色。鼓勵村務監督委員會積極履行“村紀委”職責,配合區鎮紀委做好對村“兩委”的日常監督工作。

“在農村黨風廉政建設中,要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對村務‘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監督的‘前哨’作用,有利於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梁程、鄒潔)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