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找准激發人才的土方子

高存根

2018年08月08日13: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找准激發人才的土方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要完善激發人才活力的體制機制,讓各類人才釋放能量、體現價值、發揮作用。

強化政策的系統性和針對性。研究制定人才招引、培育使用等政策,要強化系統性思維,摒棄一味追求“高大上”的盲從跟風思維。鄉土人才具有豐富的生產實踐經驗,帶動面廣、帶動性強、帶動量大,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力量﹔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高端引領作用。要找准扣緊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和本地鄉土人才共同發展的黏合點,在人才培養、評價、流動等體制機制改革下功夫,找到激發本地區人才活力的“土方子”和“金點子”。

突出載體的科學性和差異性。引才聚才離不開有效的載體,載體搭建應更加注重專業化,堅持以產業留才、科技興才為突破口,推進“高端人才+資本+孵化”新模式,吸引天使基金等社會資本與政府扶持相互促進。針對鄉土人才的特殊性,推行“鄉土人才+基地+農戶”模式,強化“點對點”指導、“面對面”幫扶,鼓勵其利用技術優勢,領辦行業協會和農業合作社等。

激發人才的創造性和帶動效應。高層次人才多為引進型人才,在強化資金激勵的同時,更要以發展的眼光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務,增強人才對屬地的認同感、歸屬感和使命感。探索將優秀鄉土人才列入村(社區)干部、發展黨員等雙向培養機制,開展“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三帶”名人、能手和新秀評選,發揮其示范帶動效應,推動各類人才隊伍競相發展。

(作者單位:江蘇省豐縣縣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