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消除基層黨建“溫差”現象

潘福金

2018年08月08日13: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消除基層黨建“溫差”現象

同向才能合力。抓基層黨建需要上下一條心,不能上面雷陣天,下面靜悄悄,存在“溫差”現象。

當前,一些地方在開展基層黨建的過程中,還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溫差”現象。有的上面抓學習、抓宣講、抓貫徹“組合拳”連環施出,而個別基層黨組織卻巋然不動,沒有及時學習宣傳、研究落實。有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對黨建工作政策不熟悉、業務不了解、情況不清楚,離開了副書記、組織員或黨務干事的提醒補充,就回答不了提問、匯報不了工作、介紹不了情況。有的“外延熱”“內核冷”,存在“面光裡糙”的形式主義。比如,有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記錄、報告等材料檔案規范完整,但卻存在會前沒征求意見、沒交心談心,會中自我批評輕描淡寫、相互批評點到為止,會后沒有整改分工方案、沒有定期跟蹤問效。這些“溫差”現象,會導致思想認識偏差、工作落實打折等問題,應當引起重視並加以解決。

基層黨建工作中出現的這些認識“溫差”、行動“溫差”和落實“溫差”,都是不落實、不作為、不擔當的具體表現。各級黨組織應該橫下心來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療傷,從多個方面來“升溫補差”。要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工作根本遵循,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突出頂層設計、加強業務培訓、注重過程指導,堅持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確保基層黨建一根主線貫穿、一套標准推進。要抓實黨建述職、抓住骨干隊伍、抓真督查問責,真正做到不跑調、不縮水、不打折,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作者單位:四川省樂山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