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講擔當 重擔當

陳章杰

2018年08月08日13: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講擔當 重擔當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要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黨員干部應該激發內在的精氣神,帶頭擔當作為,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斷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涵養敢於擔當的政治品格。缺乏擔當精神的人,就像是骨架被拆散、血液被抽空,空有軀體,卻難以立身於天地間。“為官避事平生恥”。如果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就不配黨員干部的稱號,更無資格做領導干部。擔當是檢驗干部的“試金石”。要有一副“扛千斤、負萬石”的“鐵肩膀”,關鍵時刻能喊出“我能行、向我看、我來干”,主動挑大梁、扛重擔、打硬仗,以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對待工作。

錘煉善於擔當的能力本領。擔當看品性,是責任﹔並非“空口白話”,更需能力。能力匱乏,就會導致有擔當之心而無擔當之力。有些干部由於知識老化、業務欠缺、本領不足,遇見難事東躲西藏,碰到矛盾上推下卸,處理問題左支右絀,甚至成了隻會發號施令的“老爺子”、做表面文章的“空殼子”或者擺裝腔作勢的“花架子”。黨員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強化實踐鍛煉,以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促進自身挑好擔、履好責。要有不怕得罪人、對事不對人的膽識,敢“涉險灘”,啃“硬骨頭”,切實解決問題、推進工作。要有敢作敢為、不計得失的境界,遇到擔責任的事敢於拍板。

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敢於擔當、堅持原則,難免會得罪人,甚至招致非議。黨組織要對常挑重擔、善解難題的干部高看一眼、厚愛一分,大膽啟用、推之上位,讓干部越挑擔子越有位子。要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多從項目建設、信訪維穩、基層一線選拔勇擔當、善創新的干部。適當賦予干部“試錯權”,客觀公正地看待擔當者的責任,主動為其搭台撐腰,困難時拉一把,得意時提個醒。對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的濫擔當者,及時進行誡勉談話,糾偏匡正﹔對日常工作不負責任、關鍵時刻畏首畏尾的干部,要像對待不合格產品一樣予以“召回”。

(作者系湖南省臨澧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