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邢樂勤

2018年08月08日09:5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政治建設是指執政黨為加強自身建設而在政治方面所進行的工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管黨治黨的無畏勇氣、堅強決心和責任擔當,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先進的政黨。黨的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的根本性問題,直接關系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什麼方向前進的問題,決定著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執政地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這裡強調的“講政治”,就是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明確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

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嚴明的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講政治的重要性,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就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長期以來的實踐証明,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

黨的政治建設居於統領、核心地位,同時與其他各項建設又是相互貫通的。可以說,黨的政治建設是“綱”,“綱”舉才能“目”張。黨的其他各項建設,都應當服從和服務於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黨的其他建設最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必須在政治建設上。沒有政治建設這個“靈魂”和“根基”,其他建設都成了無用功。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其他建設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

政治建設的基本內涵

黨的十九大報告正式提出“政治建設”這個概念,並作了具體闡述。結合十九大報告和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的精神,黨的政治建設包括六個方面的基本內涵。

一是堅守黨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就是要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就是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二是堅持黨的政治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到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被明確規定為黨章的重要內容。這就要求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政治紀律作為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言論、政治行動的規范,在黨的各項紀律中具有頭等重要的地位,是維護黨的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並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將“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中,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擺在首要位置,通過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動其他紀律嚴起來。

四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來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之一,著重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為推進黨的建設提供了巨大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又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黨章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新時代嚴格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切實改善黨內政治生活制定了行為准則與原則。讓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常接受政治體檢,增強政治免疫力。

五是發展黨內政治文化。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任務和嶄新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要以黨內政治文化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導向和內在精神,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六是提高黨員政治能力。講政治必然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有很強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就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政治能力訓練,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要注意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把政治能力訓練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當的領導職責相匹配,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勝利前進。

【作者為浙江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