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紀律建設的三重意蘊

2018年08月08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強紀律建設的三重意蘊

核心閱讀

加強紀律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特性和寶貴品質,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和治本之策。

 

黨的十九大第一次將紀律建設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等並列起來,形成了更加科學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黨建總體布局,這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創新,為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指明了方向,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理論意蘊: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特性和寶貴品質

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無產階級政黨的實踐中,十分強調紀律的重要性。1847年,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組建時,馬克思就鮮明指出:“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1860年至1862年,在為《朗卡郡和柴郡志願兵雜志》和《軍事總匯報》撰寫的評論文章中,恩格斯強調,嚴格的紀律是一支部隊訓練有素的重要條件,隻有部隊全體人員嚴守紀律、嚴格履行條令和教令的各項要求,才能保証部隊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以最優途徑達到預定目標。在與巴枯寧宗派分裂主義激烈的斗爭中,1872年1月,恩格斯深刻揭露了巴枯寧否認黨的紀律的目的和實質,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紀律對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性。他強調:“沒有任何黨的紀律,沒有任何力量在一點的集中,沒有任何斗爭的武器!那末未來社會的原型會變成什麼呢?簡而言之,我們採用這種新的組織會得到什麼呢?會得到一個早期基督教徒那樣的畏縮膽怯的而又阿諛奉承的組織。”

列寧在領導蘇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圍繞無產階級政黨為什麼必須有鐵的紀律、鐵的紀律是什麼、怎樣嚴格執行紀律進行了探索和思考。十月革命勝利初期,蘇俄粉碎了帝國主義武裝干涉和國內反革命叛亂,取得了戰爭的勝利,鞏固了蘇維埃政權。列寧認為,這是因為“黨紀律嚴明”,如果“沒有紀律,沒有集中,我們決不能完成這個任務”。在《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中他進一步指出,“無產階級實現無條件的集中和極嚴格的紀律,是戰勝資產階級的基本條件之一”,否定黨的紀律,“就等於完全解除無產階級的武裝而有利於資產階級”。

在創建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實踐中,革命領袖與無產階級政黨內部的各種錯誤思潮和錯誤觀點進行了激烈斗爭,推動黨內紀律思想不斷發展並走向成熟,把黨鍛造為具有鐵一般紀律的堅強組織。嚴明的紀律也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

歷史意蘊:管黨治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堅持用嚴格的紀律立黨。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雖然隻有15條,但涉及紀律規定的至少有6條,埋下了紀律的種子。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中國共產黨章程》設立“紀律”專章,明確了一系列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紀律、人事紀律、保密紀律等,為黨的早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紀律保証。這種在黨章中設立“紀律”專章或相應內容的模式,一直被歷次黨代會繼承和發揚,體現了我們黨對基本特性的始終堅守和自身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

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親自制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提出“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的科學論斷,強調“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這兩者都不可少”。他還特別指出,隻有黨和軍隊“加強紀律性”,才能實現“革命無不勝”。嚴明的紀律成為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勝利的成功經驗。改革開放初期,面對帶有新時期特點的違反黨的紀律的現象在局部范圍內滋生和發展,鄧小平及時指出:“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的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為了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紀律。”這反映了在改革開放初期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就被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此后,在改革開放不同歷史階段,我們黨都極其重視黨的紀律建設。

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紀律和規矩得到充分尊重和嚴格執行,黨的團結統一就有保証,我們的事業就興旺發達﹔什麼時候黨的紀律和規矩遭到踐踏和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就受到威脅,我們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就大打折扣。紀律嚴明成為黨的一個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

現實意蘊: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和治本之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紀律建設,強調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極大地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先進性、純潔性,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保障。

一是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紀法分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明確提出了“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二是把紀律規矩立起來,扎緊扎密制度籠子。加強紀律建設,首先要把紀律規矩立起來。6年來,制定修訂90余部中央黨內法規,“1+4”的黨內法規體系框架基本形成,黨內法規工作邁入了有統籌、重導向、成體系的“發展快車道”。三是突出強調“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明確了黨的紀律體系的核心。四是以嚴格的監督執紀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無論巡視監督、派駐監督,還是專項監督、日常監督,都把紀律擺在突出位置,用監督傳導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增強紀律剛性約束。把紀律管到位、嚴到份,才能確保紀律紅線始終高壓帶電。中央及時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為把紀律挺在前面、執行到位提供了具體路徑。(作者 時偉)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