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把從嚴治團要求落到實處

唐慶

2018年08月0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切實落實從嚴治團要求。各級團組織要以政治上要嚴、團的干部隊伍建設要嚴、團員隊伍建設要嚴為抓手,真正把從嚴治團要求落到實處,使共青團組織更加堅強,同青年的聯系更加緊密,始終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政治上要嚴。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政治性是團組織的靈魂。離開了政治性,共青團就容易產生脫離黨的領導的傾向,就會庸俗化,就會成為一般社會組織,難以發揮應有作用。政治上要嚴是把從嚴治團要求落到實處的根本所在。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共青團系統黨的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抵制各種歪風邪氣,保持清風正氣和良好形象。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共青團的發展鑄魂、定向,把政治建設貫穿團組織建設始終,確保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各級團組織要結合新時代面臨的新問題,帶頭學習領會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抵制不正之風,維護團組織風清氣正、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同時,順應時代發展,積極借助和開發新媒體平台,以廣大青年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宣介和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用歷史的眼光啟示青年,用偉大的目標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來激勵青年,讓他們堅定理想信念、始終跟黨走。

團的干部隊伍建設要嚴。團干部是共青團工作的“領頭雁”。團的干部隊伍建設要嚴,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關鍵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勇於承擔急難險重的任務,敢於到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崗位鍛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干。這就必須把從嚴治團要求落到實處,向全面從嚴治黨的高標准看齊,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黨的好干部標准和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的要求,從嚴管好團干部隊伍,加強對團干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讓團干部真正成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要嚴格落實團干部選任和考評機制,細化團干部選拔標准,定崗定責,將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自評與他評結合起來,對政治上、思想上不合格的團干部實行一票否決。認真落實中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激發廣大團干部積極作為、創新創業的活力。聚焦團干部隊伍建設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深化團干部隊伍建設分類管理改革,切實把能力強、敢擔當、作風硬、嚴自律的團干部選拔出來、任用起來,讓他們帶動廣大青年創新創業。

團員隊伍建設要嚴。團員是團的肌體的細胞和力量所在。把從嚴治團要求落到實處,就要從嚴管好團員隊伍,教育引導團員創先爭優、實干爭先,發揮其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對青年的凝聚作用,增強其先進性和光榮感。按照嚴格標准、提高質量、控制增量、管好存量的要求,嚴格入團程序標准,提高團員發展質量,真正把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本領的優秀青年選進團員隊伍﹔把積極宣傳、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積極參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學習、工作及其他社會活動中起模范作用的優秀青年選進團員隊伍﹔把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團組織紀律,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優秀青年選進團員隊伍。還應看到,嚴把“入口關”只是第一步,青年入團后必須注重教育和管理。應引導團員青年深入思考自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盡的責任,把實現人生夢想同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統一起來,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為我國改革發展作貢獻上來﹔引導團員青年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將志願服務作為共青團員彰顯先進性、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大力弘揚傳統美德和時代新風,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工商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