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標准化+網格化+項目化”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

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委

2018年08月07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為進一步適應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凝聚群眾等職能發揮,近年來,東沙湖社區黨委堅持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探索黨建引領與多元共治實踐創新,以標准化黨建助推規范化建設,以網格化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以項目化黨建塑造品牌化服務,推動城市基層黨建不斷向上拓展、向下延伸,實現工作效應與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為轄區和諧穩定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標准化,為基層黨建工作樹起“參照系”

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委積極推行標准化建設,按照黨建與治理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要求,科學制定轄區基層黨建3年規劃,解決了黨建與治理兩張皮問題。同時,還出台《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意見》,制定轄區內社區、兩新等4類型基層黨組織8個方面88項建設標准,既包括基礎標准,又包括創新標准,“量體裁衣”式的標准為每個基層黨組織全面建設樹立了標准“參照系”。

標准化牽引黨組織設置創新。在社區社會組織及其樞紐上探索建立魅玲瓏理事會、老帥哥藝術團等6個行動支部,強化支部引領服務群眾,推動事業發展。針對異地居住的離退休干部實際需求,成立樂齡(異地)黨支部,進一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

標准化促進黨組織活動方式創新。探索總結老少結對學等“六學”工作法,推出“七月黨建推進月”,通過熒光聚力跑、紅色詩詞賽等創新的活動方式,進一步強化黨員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標准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創新黨員管理“342”機制,即關系轉入前落實“談話看目的”等“三看”要求,關系轉入后落實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考核表“上牆公示”等“四上”機制,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落地。此舉讓“年末定級”變為“全年量化”,讓“評先評優重在‘平時’”成為全體黨員的共識。

此外,他們還建立涵蓋聯絡所和居委會主要崗位的政務服務和社區服務標准化體系,打造一崗多能的 “全科社工”,顯著提升居民服務和辦事效率。依托蘇州市委辦設立社情民意驛站,建立“一站兩員三平台四報送”社情民意常態化收集機制,全面聽民聲、察民情、知民意、解民憂。

二、建立網格化,為黨建引領治理標繪“作戰圖”

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委依托網格化治理體系,創新出社區黨委、社區黨組織和網格先鋒小組三級黨組織牽頭的綜合協調會、社區治理委員會和網格議事會三級治理平台:由黨組織主導聯動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各類組織參與治理,形成黨組織領導下的“四議兩公開”等協商制度,完善議事型、決策型、調解型等各類協商機制的流程和方法,確保黨建引領民主協商有抓手、好操作,妥善解決小區裝修擾民、樓頂違建、廣場舞擾民等治理難點,助推城市建設發展。制定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社區社會組織的職責清單,明確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同時,他們還注重吸納優秀的業委會主任、物業經理作為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推動共建由情感化支持到責任化落實的轉變,形成社區行動合力,積極把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群眾自覺行動。

與此同時,社區黨委還在景城社區探索“社區+網格+樓道”治理模式,通過建立黨委委員聯系社區、支部委員聯系網格、網格黨員聯系群眾三聯機制,為各類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提供平台,以黨建工作重心下移來更好地凝聚和服務群眾,如第一網格黨員引領群眾有效運用樓道架空層,建立“鄰裡共享空間”,增進鄰裡交往,密切黨群聯系,打造熟人社會﹔第三網格黨員群眾合力譜寫《文明公約》,引導居民遵守公約,並拍攝杜絕高空拋物公益廣告等等,為共建文明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夯實了基礎。

三、推進項目化,為基層黨建品牌塑造新建“宣傳窗”

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委依托景城民眾聯絡所建成集區域黨建、群團共享、政社互動於一體的東沙湖黨群服務中心。依托中心的輻射帶動,一系列有溫度有色彩的黨建項目落地。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社區黨委重點打造“黨員星火服務”項目,通過轄區每位黨員積極帶頭,成立文體聯誼類、協同治理類等各類社區社會組織有286個,成員達4000余人,為社區治理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凝聚了多元參與的力量。黨員聚是一團火,具有共同特長和愛好的黨員組團成立“聽說讀寫”四大團,傳遞黨的聲音,傳授科學知識,弘揚社會正能量。其中,黨員講師團自去年4月成立以來,已開展黨史國史、科普養生等惠民課程35期,紅色原創團創作紅色作品百余首,新聞播報團播報黨政大事、文明新風等53期,民情觀察團收集並上報社情民意30余條。同時,社區黨委還推出“紅色管家”項目,通過組建一支組團式服務團隊,暢通線上線下問題搜集渠道,建立一整套制度機制和保障措施,最大范圍聽取居民意見和建議,最大廣度鏈接資源和支撐,最大限度解決百姓困難和訴求,提升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反應速度和精細程度,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據了解,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委抓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先后被省和國家級刊物重點宣傳,江蘇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現地觀摩推廣,全國各地200余批、5000余人次前往學習借鑒。

第三部分:啟示

1.加強自身建設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根本。打鐵還須自身硬,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情況直接關系其引領基層治理與服務的成效。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完善的制度加強基層黨建的可靠保証,東沙湖基層黨建標准化體系就是以制度化的形式將轄區基層黨建的成功經驗固化下來,努力形成科學健全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基層黨建走上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之路。

2.抓實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的各方面全過程。東沙湖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現在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等諸多方面,從黨員帶頭成立社區社會組織為其發展保証正確的政治方向,到在社區社會組織及其樞紐上建立黨支部,以及黨組織牽頭搭建三級議事平台和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較好地突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功能,讓其在工作實踐中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

3.注重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和政治功能的雙促進雙提升。找准社區治理的難點熱點和黨員發揮作用的著力點,鏈接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資源、人才、信息等優勢,引領各類組織做好服務群眾工作並在服務中突顯黨組織的地位,從“紅色管家”“黨員星火服務”“社情民意驛站”“社區+網格+樓道”等一個個既有溫度又有色彩的項目實施,不斷增加黨組織與群眾互信和感情,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提升服務功能的同時增強了政治功能發揮,進一步鞏固社區黨組織的引領地位。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