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室 打通園區非公企業黨建“最后一公裡”

蘇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

2018年08月0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蘇州高新區是首批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之一,作為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地和非公企業投資密集區,有非公企業黨組織1100多個,黨員近1萬名,分別佔全區黨組織和黨員總數的60%和40%。前些年,園區一些非公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發揮作用情況不盡如人意,大量中小企業黨員人數少、黨組織覆蓋難、活動開展難。為切實提升園區非公企業黨建有效覆蓋水平,強化中小企業黨建兜底管理,蘇州高新區依托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以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蘇州西門子電器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周新民同志為引領,於2013年7月設立全國首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區域化非公黨建工作室——周新民黨建工作室,按照“一室多站”總體布局,總站分站“兩手抓”,著力打造集黨建資源整合、黨務人才集聚、黨建業務指導、黨建品牌培育、黨建信息宣傳為一體的專業性黨建平台,有效打通園區非公企業黨建“最后一公裡”,實現了非公企業黨建與非公經濟發展“比翼齊飛”。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工作室成立4年多以來,始終堅持項目化、載體化、數字化運作,以實施特色服務項目為抓手,激發黨建活力,提升服務水平,推動區域“兩新”黨建工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走基層、訪企業,架起“黨企互動”連心橋梁。為切實打通聯系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工作室創新設立“三訪三問三講”品牌項目。每年年初,遴選重點走訪對象,制定全年走訪計劃,定期訪業主、訪書記、訪黨員群眾,問業主對黨建工作的要求、問書記開展黨建工作的實況、問黨員群眾對黨建工作的建議,講黨組織服務企業的心願、講黨組織促進企業發展的方法措施、講黨員在企業中發揮的作用。通過走訪,有效了解企業業主、黨組織書記、黨員群眾在工作、生活中的訴求,設身處地想辦法、出主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目前,工作室已累計走訪企業300多家、黨員職工3000多人次。

二、傳經驗、帶隊伍,擦亮“黨建課堂”金字招牌。為更好地宣傳黨的政策、傳遞黨的聲音,切實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業務指導和對基層黨員的黨性教育,工作室依托10名核心團隊成員,創新開設“周新民黨建課堂”,精心制作“新時代非公黨建工作的行與思”“非公企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意義和途徑”等10多個選學課程,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點打造“習近平總書記教我們做合格黨員”等精品課程,為非公企業出資人、黨組織書記和黨員提供送教上門服務。周新民同志被聘為江蘇省首批“黨課名師”、蘇州市非公黨建“紅色沙龍”特邀嘉賓和蘇州市委黨校、蘇州市干部學院特聘講師,在全國范圍內累計授課200多場,培訓各類對象15000多人次,成為了蘇州地區最受歡迎的黨課名師之一。

三、趕潮流、出新意,打開“三微黨建”生動局面。為適應信息化時代開展黨建工作的新需要,主動擁抱互聯網,工作室在2013年成立之初即開通微博﹔2015年,工作室又建起了“三級”微信群,注冊了微信公眾號。年逾六旬的周新民經常上網和“兩新”黨員互粉互動。時下,為了適應年輕黨員的口味,周新民還帶頭拍起了微視頻。他既當撰稿人,又當主持人,擺好背景板,打開聚光燈,別上麥克風,用一台老攝像機,開始錄制黨建微視頻。兩年多的時間,工作室先后開設了《“兩新”黨建進行時》《非公黨建論壇》《身邊的共產黨員》等多個視頻欄目,在工作室微信、微博公眾號上進行推送和廣播,受到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普遍歡迎。周新民主講的《打開“兩新”黨建工作的三把鑰匙》先鋒黨課被評為2017年度江蘇省“微黨課”視頻一等獎。

四、一站式、套餐化,推出“黨日活動”饕餮盛宴。為徹底解決非公企業開展黨日活動“組織難、缺陣地、沒經費、無特色”等難題,工作室潛心研究,最終探索出“一站式、套餐化”黨日活動模式,精心制定涵蓋黨建論壇、公益服務、素質提升等6大類34個服務項目的“黨日活動菜單”,並推出內容豐富的“黨日活動套餐”,方便“兩新”黨組織自主“點菜”,為“兩新”黨組織開展黨日活動提供專業化“一條龍”服務。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工作室第一時間依托黨建長廊,精心打造“黨的十九大精神實境教育中心”,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5個教育展區,廣泛邀請基層“兩新”黨員到黨建長廊看十九大視頻、聽十九大聲音、讀十九大故事,“身臨其境”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聚資源、強服務,設立“陽光能量”輻射基站。為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在非公企業的影響力,工作室積極整合30多個區級機關部門黨組織的優勢資源,設立機關黨建“陽光能量站”,以“政企心橋”等54個機關黨建服務品牌、“陽光講師團”等7個黨員干部服務聯盟、“陽光法援”等56個服務菜單為支撐,結合征集到的企業需求,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問題。在工作室的協調聯系下,4年多來,共為區域企業協調解決安全生產、環保檢測、勞動保障等方面的問題260多個。同時,工作室還依托蘇州高新區黨員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和黨員維權服務中心,幫助有就業、創業需求的黨員參加培訓輔導。協調園區內的人社、工商、稅務等部門,為黨員提供創業輔導、權利保障、政策咨詢等服務。

六、樹典型、育品牌,形成“示范引領”集群效應。為著力培育身邊的先進典型和優秀品牌,工作室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切實加強業務指導,大力實施“紅色引擎”“時代先鋒”“非公黨建品牌群”三大典型培育計劃。按照“四有五好”標准,幫助40家骨干企業打造黨建陣地,培育出60個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選樹宣傳了紅色企業家黨員王孝忠、鄭茳,全國勞模黨員陳屏華,全國工藝美術大師黨員朱壽珍,優秀黨務干部秦瀅、沈敏華等30多名先進典型,指導建立了西門子“四個融入工作法”、萊克電氣“萊克黨旗紅”、福田金屬“黨建車輪理論”等60多個黨建品牌,有效形成了示范帶動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集群效應。

第三部分:啟示

1.推進區域黨建、強化兜底管理是擴大非公企業“兩個覆蓋”的有效方式。設立區域化黨建工作室,充分發揮其區域化管理服務功能,對中小企業進行“兜底式”管理,統一提供高質量、專業化、無差別的黨建服務和工作指導,是擴大非公企業黨建“兩個覆蓋”、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提升“兩新”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有效形式。

2.凝聚黨建人才、建強“兩支隊伍”是做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關鍵所在。強化黨建工作人才保障,集聚培育一批非公企業黨建骨干書記以及“有能力、有經驗、有熱情”的黨建工作志願者,確保有人干事、能干成事,是打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局面的關鍵“密鑰”之一。

3.堅持重心向下、服務企業發展是永葆非公企業黨建生機活力的有力抓手。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基層的問題和需求為導向,不斷整合服務資源、搭建服務平台、強化工作保障,切實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促進企業科學發展,才能受基層歡迎、受群眾認可。

4.創新工作方法、豐富工作形式是新形勢下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必須及時順應新形勢新要求,堅決貫徹項目化、載體化、數字化的工作理念,加強“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領域的創新探索,才能不斷提升工作的創新性和實效性。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