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第7期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汪朝光主講“從近代‘千年之變’到當代改革開放”

2018年08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8日,2018年第7期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所長汪朝光以“從近代‘千年之變’到當代改革開放”為題作講座。

講座從中國近代和當代歷史演進的角度觀察,梳理了中國是如何因應近代以來的變局,如何由“停滯”走向“改革”,又從“改革”走向“革命”,並且在革命成功之后,再度開啟全方位改革的歷程。汪朝光分析了洋務運動失敗、晚清新政改革失敗及辛亥革命未真正解決中國問題的原因,同時肯定了辛亥革命及民國成立對落實與共和有關的思想觀念和結構框架的作用,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改革和現代化開辟了遠大的前景和現實的可能性。

汪朝光認為,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是近代以來中國最具意義、最具戰略戰術規劃、也最具成果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現代化道路注定非常艱辛,但它的實現將是對人類文明最偉大的貢獻。他總結,歷史的機遇、正確的路線和政策、卓越的領袖人物引領、富有中國特色的軟實力、自主可控的開放都是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今天的中國,已經比近代歷史上的任何時刻都更接近實現完全現代化的偉大目標,值得我們為之百倍努力和奮斗。

160多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在京部級領導干部參加學習。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