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北京

“開放式黨建”為化解糾紛引入社會資源

北京市西城法院創新黨建模式 推進機關黨建與社會黨建有機融合

2018年08月0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8月6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推廣西城法院“開放式黨建”工作模式。西城法院通過“開放式黨建”,推進機關黨建與社會黨建有機融合,借助社會資源化解糾紛。

在西城法院辦公樓三層,法庭旁邊藏著一間特殊的小屋,暖色調的沙發、窗帘,可愛的玩偶,排放整齊的相框,處處透著溫馨。這是西城法院的家事糾紛調解室。這個溫暖的“家”,既是調解糾紛的場所,也是西城法院與共建黨組織開展對接的重要平台,在這裡,來自北京市老齡委、西城區婦聯、街道社區的黨員干部共同參與調解,依靠多方力量合力化解糾紛,共同推進“讓愛回家”。

一對結婚六年的小夫妻,妻子因丈夫的家暴行為向西城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經過仔細了解,法官發現家暴的原因是夫妻二人生育了一個腦癱孩子,從此矛盾不斷。

西城法院家事案件庭黨支部把這一案件列入了和區婦聯黨支部共同開展的“多方聯手 讓愛回家”開放式黨建項目,在第二次開庭之前,由區婦聯、社區安排黨員入戶拜訪夫妻倆,為二人進行心理疏導,夫妻二人的矛盾得到初步緩解。法官趁熱打鐵,又組織夫妻倆在婦聯、社區黨員的陪同下,再次來到家事糾紛調解室,讓丈夫認識到了實施家庭暴力的錯誤。看到丈夫真心悔過,妻子當面撤回了人身安全保護令申請,也不要求離婚了。

案子解決了,可法官還惦記著這個家庭的實際困難,於是在與區婦聯的黨員聯席會議上提出,希望婦聯工作人員能定期進行回訪。區婦聯回訪時發現患兒符合政府救濟條件,於是協同西城法院、殘聯等相關部門為患兒辦理了殘疾証,使這個家庭獲得了政府的經濟補助。

據西城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蔡慧永介紹,家事糾紛調解室通過“開放式黨建”,為家事糾紛調解引入了社會資源,充分發揮了法院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輻射。同時,西城法院還在金融、互聯網、醫療、物業等訴訟高發領域與相關外部黨組織建立常態化的共建關系,以此為依托進行業務深度對接。

西城法院還將設在院內的全國法院首家司法指導中心作為“開放式黨建”的重要平台,由優秀黨員法官進行日常輪值,定期為來院群眾提供公益法律服務對接、糾紛調解引導、司法教育培訓,幫助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特殊群體和弱勢群體直接對接法律援助機構、接受群眾咨詢,引導聯系專業調解組織,建立起一支由黨員法官組成的結構層次多元、業務覆蓋廣泛的普法講師團,面向轄區各機關單位、社會團體和普通群眾講授司法制度、訴訟程序和糾紛處理等知識。自2014年12月成立至今共舉辦“司法大講堂”110余場,累計受訓9000余人次。(記者 王天淇)

(責編:陳彥彥、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