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同心共建 譜寫城市基層黨建新篇章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8年08月07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提速,洛龍區已成為洛陽市的政治、經濟、文化、金融和商貿中心,社會資源不斷聚集,服務需求日益增多。區委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首善之區”建設為載體,深入貫徹落實“河洛黨建計劃”全面進步年有關要求,以城市黨建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為洛龍全面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注重黨建引領,增強城市黨建使命感

區委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積極思考探索、深入分析研究城市基層黨建的思路和措施,突出黨建引領,全力下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一是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在全區實施“三單制”管理,區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街道黨工委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各領域城市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細化定責、強化履責、常化督責、活化評責、實化考責、硬化追責的“六化六責工作法”推動責任落實,使城市基層黨建的責任鏈條連起來、動起來、活起來。二是把政策保障落到實處。以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為契機,全力破解難題,突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將29個改居村合並成13個城市社區,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配備社區專職副書記,城市基層黨建隊伍年齡結構、學歷結構、能力結構明顯改善,此次換屆中,理順了多年想理順而沒理順的關系,破解了多年想破解而沒的難題,解決了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同時,我們嚴格落實資金政策,今年區財政共投入3654萬元,大力實施不達標社區“清零工程”和社區“十個一”標准化建設工程,全區32個城市社區面積全部超過1000平方米,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齊全、服務完善、優質高效的城市黨群服務網絡。三是把共建理念滲透轄區。著力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用發揮,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街道黨工委職能的首位,定期召開駐區單位聯席會議,形成聯建共建常態機制。學府辦大學城社區充分利用轄區內高校多的優勢,聘請7名高校教授成為新時代“三新”講習所固定講師,100多名大學生成為社區志願服務隊員,提供“組團式”服務、“項目化”服務、“契約化”服務,發揮了良好的共建效應。

二、注重體系創新,激發基層工作榮譽感

區委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推進組織設置創新、工作方法創新、體制機制創新。一是創新基層組織設置。我們堅持以街道黨工委為主體把轄區劃分為社區、小區、樓棟的“三級網格”,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組織體系。堅持群眾有需求的地方,黨的建設就跟進到那個地方,在商圈、樓宇、“兩新”組織、園區中通過聯合建、挂靠建、行業建等形式擴大“兩個覆蓋”,織密組織網絡。二是發揮“三新”講習作用。按照“六有”建設標准,實現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新時代“三新”講習所全覆蓋,各基層黨組織結合黨員、職工、群眾需求,“點單”式精選講習課程,從機關到基層、從室內到室外、從社區到庭院、從企業到生產一線,全面開展講習活動,全區城市基層新時代“三新”講習所已成為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學習新知識、新技術的學校。三是拓展基層服務功能。區委及時總結推廣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工作模式,街道黨工委書記將社會組織培育扶持作為領辦黨建項目,全力以赴抓實抓好。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服務居民活動,形成了以居民區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的自主服務模式,在服務中推進工作、在服務中提升水平、在服務中展示成效。

三、注重資源整合,提升基層群眾幸福感

我們始終堅持把服務好人民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提升服務層次。我們把“兩新”黨組織納入“逐社區觀摩、整街道推進”活動范疇,通過觀摩學先進、找差距、補短板,帶動大學城社區、電商產業園等一大批黨組織在硬件、軟件方面達到示范標准,以基礎設施建設的高質量提升服務群眾的高質量。我們還創新開展了區直機關黨組織與城市社區黨組織“結對子”活動,32個“結對支部”圍繞基層黨建、為民服務等主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民族優秀文化、宣傳黨的優良作風和傳統,形成了弘揚正能量的良好氛圍。二是創新服務特色。年初我們確定了“鞏固、提升、創新、爭先”的工作思路,按市委組織部要求,打造七型部門、爭做七個模范,堅持黨建引領,堅持服務創新。我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在社區、非公企業建立區域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開展為民定向服務。“蒲公英課堂”、“零點課堂”、“志願服務隊”等一批特色服務項目廣受群眾歡迎,“有困難找組織、有問題找黨員”已成為基層群眾的口頭禪,基層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